我已授权

注册

上市公司南方能源遭做空:闪崩暴跌90%,15分钟蒸发60亿!

2019-08-02 19:04:28 和讯名家 

  “

  7月29日下午,艾默生发布沽空报告,指责南方能源是““庞氏骗局”,南方能源紧急停牌。8月2日午间,公司发布澄清报告并于下午一点复牌,复牌即闪崩,从原本接近10港元,差点崩成“仙股”。短15分钟内跌幅超90%,盘中最低价到0.78港元,市值一度蒸发超60亿。

  ”

  截止收盘,报1.050港元,跌近90%,市值仅剩7.539亿港元,蒸发近9成。

  艾默生精准狙击,南方能源紧急停牌

  艾默生继沽空周黑鸭后再发力,7月29日, EMERSON ANALYTICS(艾默生)发表报告狙击南方能源(01573.HK),质疑该公司自2016年上市申请时已篡改公司财务状况,夸大矿产量和收入;并认为该公司与其主席兼行政总裁徐波正面对财务困难,财务骗局难以维持,预计“除牌”将是公司唯一命运。

  关于做空的5项指控:

  1.虚增子公司的收入以掩盖亏损;

  艾默生指出,南方能源的所有业务都经由其全资子公司贵州优能(集团)矿业所营运,因此两者的业绩理应接近一致。但国家工商总局资料显示,贵州优能2016年及2017年的收入仅是南方能源所公布收入的12%及21%,两者存在重大差距。

  2.2018年实际产出仅为报告的1/3;

  艾默生经实地考察后发现,南方能源旗下三个煤矿的产量,仅有官方宣称的三分之一,其中以罗州煤矿表现最差。该煤矿自去年8月起一直停产,实际产量只有官方报告的5%;而在2016年,煤矿仍在建设阶段,并没有任何产量,官方却声称其产量是三个煤矿中最多的。

  3. 面向大客户的虚假销售;

  南方能源在招股文件中,称六大客户占其总收入的近四分之三。但工商总局资料显示,该公司夸大了其中四个客户的收入贡献,有一个客户在2017年及2018年均处于停运,余下一个客户更从来没有向南方能源购买煤,估计公司实际收入只有其所宣称的16%。

  4. 异常高的煤炭价格;

  艾默生经调查,认为南方能源高售价的驱动因素是假的,南方能源平均售价与行业周期相背离。

  5. 财务状况和估值;

  艾默生认为,南方能源夸大2016年至2018年的6.5亿元人民币盈利,同期贵州优能则录得2100万元净亏损。该沽空报告形容南方能源是一个“庞氏骗局”,并在2013-2018年期间夸大了5倍收入,以保持较高市盈率,其实部分财年根本无盈利可言;控股股东徐波更是借此骗局,不断出售及质押其持有股份以筹集资金。

  南方能源于7月29日当日中午申请停牌。

  安信唱好的“仙股”飞了

  南方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方能源,1573.HK),原名中国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贵州省无烟煤生产商。该公司于2016年7月在香港上市,自IPO以来一直由德勤审计。

  2018年年报显示,南方能源净利润同比减少10.33%。截至2018年末,(由公司主席徐波家族所持)大股东Lavender Row Limited持有2.41亿股,占比达到33.6%,实为控股股东。

  不过,6月6日南方能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与毕节市安方建设投资公司订立框架协议,正洽谈出售公司1.44亿股(约占已发行股份20%),该公司控股股东为毕节市人民政府。

  控股股东持有2.41亿股公司股份(约占已发行股份33.6%),而毕节市政府已间接持有1.67亿股公司股份(约占已发行股份23.27%),若出售事宜完成,则买方需就所有已发行股份作出强制全面要约。

  此前南方能源被安信证券唱好,列入潜在港股通标的。值得注意的是,恒生指数公司将于2019年8月16日收市后公布恒生综合指数年中检讨结果,相关变动将于9月9日生效。安信国际列出20只潜在新晋港股通标的,其中就包括南方能源。里昂上周也发表研究报告,看好南方能源获纳入港股通标的。

  投资者不买帐,南方能源凉了?

  在被艾默生狙击后紧急停牌的南方能源于8月2日午间发布澄清公告,称艾默生的报告蓄意误导,混杂着不实且没有根据的揣测,旨在操控股价并损害上市公司声誉。然而该公告似乎并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复牌后,南方能源股价直线下滑,一度跌破90%。

  不过,尽管公司股价暴跌,但实时数据显示,富途证券买入近2000万股,具体数据为1965万股,越秀买入559万股。

  南方能源突遭闪崩,昔日港股通新贵,能否再度冲上云霄?这场大戏,值得期待。

  (文章综合:智通财经网(博客,微博)、中新经纬、市值风云)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本文涉及上市公司的准确信息,请以交易所公告为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腾讯证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