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六大律师评大族激光:有失为社会企业 信披确存瑕疵

2019-08-02 23:42:02 新浪网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法说资本

新浪财经讯 8月1日,因业绩下滑超60%、欧洲研发中心遭受质疑,在央视《交易时间》节目中,大族激光(002008)董事长高云峰竟回应称,“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

晚间,深交所对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回应媒体问题过程中发表不当言论予以批评,提醒大族激光实际控制人高云峰、董监高应当虚心接受媒体监督。当晚,大族激光发布致歉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近期在回应相关媒体过程中,因情绪激动发表了不当言论,本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对此深表歉意。

8月2日开盘,大族激光跌9.62%,报25.85元,一度逼近跌停,股价创逾两年新低。截至收盘,大族激光报26.08元,跌8.81%,成交额18.53亿元,总市值278.3亿元。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胡良律师表示,大族激光股价暴跌,实际上是有两个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一个是业绩暴跌,根据其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大族激光净利润下跌60%-65%;一个是研发中心建酒店这一消息的同步发酵,公司承认10.5亿元实际上是在欧洲投了一个“带有研发中心功能”的酒店。而且,该酒店的承建方还与大股东存在关联关系。在两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族激光股价出现下跌。

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的张志旺律师认为,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的言论,不仅仅是不敬畏法律、投资者和舆论监督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一个深层次问题:我们如何认识上市公司?大族激光不是高云峰的私人公司,而是一家社会企业或称“公众公司”。 拥有公司经营权的管理人员应当具有信托意识并对广大投资者承担信托责任。而不是利用上市公司获取不正当利益,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进一步指出,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将公司资产私有化看待,是对广大中小股民的不尊重,也是董事长个人法律意识浅薄的表现。

针对央视的报道,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除了曝光了大族激光董事长的一些不恰当言论,还可能构成对大族激光虚假陈述的揭露,毕竟8月1日晚深圳证监局即对大族激光的信息披露问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证明了媒体监督报道的正当性和必要性。同时,大族激光董事长的行为暴露出来部分上市公司的负责人确实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不够敬畏,对待媒体监督缺少基本的尊重常识,对于该种态度,应该采取跟证监会监管人员被打一样的处理思路,证监会监管工作人员被打与媒体人员被羞辱并无本质不同,建议证监会慎重对待。

江苏常州达文律师事务所章祥兵律师和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提示投资者,因大族激光信披存在瑕疵,虽然证监会尚未对大族激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进行立案调查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股民目前还不能要求赔偿。但此前有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不准确先被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然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先例。如海印股份(000861)(维权),而一旦证监会决定对大族激光实施立案调查并最终认定大族激光信披违法违规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股民就可以依法维权了。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