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沙特阿美估值或超2万亿美元,本世纪最大IPO最早于2020年初进行,纽交所、伦交所及港交所均在争取机会

2019-08-10 16:13:18 和讯名家 

  消息人士称,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和沙特官员正加快2020年上市的计划,最早或将在2020年年初上市。

  编辑 | N姐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预计将在接下来数周内邀请数家银行来商讨后者在IPO中的角色。

  这一潜在的“史上最大规模IPO交易”自2016年以来便备受瞩目。作为沙特“2030愿景”计划的基石,沙特希望以出售5%沙特阿美的股份来募集1000亿美元,原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但其估值一直存有争议,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曾预计,该公司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但在许多分析师眼里,这显然被高估了。

  近期有消息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坚持沙特阿美的估值应为2万亿美元,尽管一些银行家和公司内部人士认为沙国应将目标缩减至约1.5万亿美元。

  根据这位接近沙特阿美的消息人士和另一位熟悉其IPO计划的消息人士,王储坚持这一估值水平,尽管部分银行认为这个目标难以实现。过去三年中,各国已经加快步伐,从化石燃料向其他能源转移,以抑制全球变暖,这令油价承压。

  估值落差可能会阻碍股票发售。

  沙特阿美正再度与银行讨论首次公开发行(IPO),董事会本周稍晚将开会,可能会讨论公司估值,预计沙特阿美下周一将召开首次投资者电话会议。

  沙特阿美即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ARAMCO),是世界上探明储量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于2016年提出“2030愿景”的经济改革计划,其中包括对阿美石油公司5%的份额进行IPO。但三年过去,沙特阿美仍然没有顺利上市。

  沙特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期望借助沙特阿美的上市,将依赖石油产业的沙特转型为一个更加多元化的经济体。2018年中,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一度被搁置。沙特能源部长Khalid Al-Falih此前曾称,沙特阿美将在2020或2021年上市。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都在争取沙特阿美的IPO。

  早前,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2019年7月22日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总利润再创纪录达到2.15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4.5%;净利润率则达到6.6%,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1%,都超过了去年。这体现了500家最大公司的复苏。

  在盈利方面,沙特阿美以近1110亿美元的超高利润登顶利润榜首位,苹果位列第二。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则以年度142.7%的利润增长率成功跻身前十强,位列第七。

  注:本文素材来源于互联网公开渠道,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内容所述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指导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