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公司:资本是面子 人才是里子

2019-08-19 03:10:22 证券日报 

■阎岳

转眼间,科创板开市即将满月。由于是一个新事物,各界对科创板的探索可谓是刚刚开始。今天我们就说一说科创板公司面子和里子的问题。笔者认为,科创板公司的面子就体现在资本上,更具体一点就是融资能力上,而里子则是科创板公司中的人才,包括公司的人才战略等。

大家知道,可以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必须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至于行业则包含但不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这些行业需要在技术研发上进行高投入,而它们在科创板上市的目的就是募集公司发展所急需的资金。统计显示,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近3年合计研发投入占合计营收的比例中位数为10.2%,而创业板的这一指标为5.2%。

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拟融资规模310亿元,实际募资规模370亿元,超募60亿元,整体超募比例约20%。公司顺利融到资金,且受到资金的追捧,科创板公司的面子有了。

据统计,已经上市的科创板28家公司中,超过四成的公司创始人或高管有海归背景,首批25家公司研发人员的数量占比中位数为28%,而创业板为18.2%。这说明,科创板公司的里子也是有内涵的。

在国内公司中,华为的人才战略是比较典型的,值得科创板或其他高新技术公司参考借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管理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卫伟在分析华为的人才战略时表示,华为通过付给人才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提供最先进的研究条件和优雅的工作环境,吸引世界范围内与华为同方向的优秀人才加入。华为不担心由此增加的成本支出,不会因追求短期利益而牺牲企业的长期利益。

科创板公司的面子有高颜值,里子有高内涵,能够把二者有效结合起来的则一定是令人期待的好企业。君不见,我们的市场上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均与公司治理漏洞有关。由此可见,科创板公司一定要扎紧篱笆,在规范发展的轨道上做优做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