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发审动态:四家企业“赶考” 安博通注册生效

2019-08-19 07:58:31 第一财经日报 

  伴随受理企业陆续更新财务数据,科创板上市审核也恢复正常进度。在经历半个多月的空档期后,科创板上市委在本周公布了第19次、20次审议会议的公告,四家受理企业将分别在8月26日、27日上会“赶考”。此外,科创板此前也有一个月之久未有新增企业通过注册程序。另外,证监会同意安博通的注册申请,科创板新股阵营有望再添一员。

  四家企业上会“赶考”

  上交所网站本周发布通知,科创板上市委将在8月26日、27日,分别召开19次、20次审议会议。这距离7月31日的第18次上市委审议会议,间隔了近一个月。

  科创板上市委第19次审议会议,将审议佰仁医疗和晶丰明源的上市申请。佰仁医疗的主业是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研发与生产,产品应用于外科软组织修复、先天性心脏病植介入治疗以及心脏瓣膜置换与修复。公司在4月15日被受理,至上会用时达到133天,审核问询进行了五轮。而至第五轮问询时,审核重点集中在有关补片产品的技术先进性和竞争优势、收入截止性测试等方面。

  晶丰明源此次将是第二次上会。公司在4月2日被正式受理。按照此前上市委会议公告,晶丰明源原安排于在7月23日召开的第16次上市委会议,与传音控股一同上会。但就在上会当天,晶丰明源因在会议公告发布后出现涉诉事情,而取消了上会安排。根据最新一次上会时间安排,晶丰明源从受理至上会用时146天。

  根据更新版本的招股说明书,晶丰明源是在7月22日收到杭州中院出具的应诉通知书。此次诉讼是由杭州矽力杰半导体公司提起,起诉晶丰明源两款产品侵犯其三项专利,请求法院判令晶丰明源停止制造、销售并销毁相关库存,赔偿经济损失等。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在7月23日宣告杭州矽力杰前述专利之一无效。晶丰明源遂向杭州中院提交申请,请求驳回前述起诉。但截至8月15日,杭州中院尚未作出裁定。

  科创板上市委第20次会议,将审议华熙生物、博瑞医药的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博瑞医药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业务。公司在4月8日被正式受理,共进行了四轮审核问询,截至上会共用时141天。最后一轮问询的审核重点,聚焦在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先进性、权益分成模式、境外收入统计口径等问题上。

  一起“赶考”的华熙生物,是一家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覆盖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等业务体系的企业,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69亿元、2.22亿元、4.24亿元。公司在4月10日被正式受理,至上会累计用时139天。共经历四轮审核问询,最后一轮问询的审核重点集中在部分品牌的批号及销售使用情况、研发费用、防伪溯源平台使用情况、部分协议价款支付情况等。

  从审核用时来看,本批上会企业用时均长于目前已上市的28家企业的平均审核用时。上述多家企业在7月底均因财务数据过期而中止,一定程度影响了审核进度。截至8月18日16时,仍有70家科创板企业审核状态为“中止”。

  新股阵营再添新军

  8月16日,证监会同意安博通的科创板IPO注册。这距离安博通提交注册、以及上一家微芯生物通过注册,刚好一个月。截至目前,还有10家企业在履行注册程序,部分企业如世纪空间、利元亨等提交注册申请已近两个月之久。

  安博通在4月4日被正式受理,7月11日通过上市委会议,7月17日提交注册。从发行注册环节反馈意见落实函内容来看,在注册环节,公司补充提供了2019年半年度审计报告,说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对后续维保服务明计提预计负债的原因。

  从安博通补充披露的经审计半年报来看,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90万元,同比增加670%。对于净利润大幅增加,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嵌入式安全网关产品及网络安全服务收入增加,毛利率相对较低的虚拟化安全网关产品的销售收入减少,共同影响导致毛利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上半年实际收到的增值税退税款高于去年同期,导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经营模式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安博通注册生效实现了“弯道超车”。目前在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的企业还有10家。其中,利元亨、世纪空间、安恒信息均在6月下旬提交注册申请,截至目前已近两个月。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