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新!医保目录大调整 至少影响36家上市公司(附名单)

2019-08-22 20:15:48 新浪网 

  今年4月份,医保局根据医疗保险制度的要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临床用药实际等变化的因素,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优化结构、鼓励创新的调整思路,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工作方案。

  2019年8月20日,医药界翘首期待的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终于亮相。本次药品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通过本次调整,医保局旨在提高了医保药品目录的保障水平,提高了有限的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能够更好的满足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用药需求,有效的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那么本次医保目录调整哪些药品出局了呢?又影响到了哪些上市公司呢?

  先来看调出药品的情况:在调出药品方面,主要是被国家药监局取消文号的药品,以及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共调出150个品种。除了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外,总共调出了79个品种。

  从调出的品种来看,有一些是年销售量比较大的品种,这次被调出,可能对个别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但评审意见认为,将此类药品调出目录,有利于为调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腾出空间,也有利于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此外专家还重点参考了6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的药品目录,经专家论证决定将国家医保目录中的重点监控药品全部调出。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第一批监控名单的20种药品并不都在2017年版国家医保目录中,也存在于一些地方增补目录中。然而未来地方再无增补权限,意味着这20个品种未来再与医保无缘。

  受此事件影响的A股上市公司有复星医药(600196)、长春高新(000661)、丽珠集团(000513)等,同时,港股的医药龙头中国生物制药和石药集团也受到了冲击。以下为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的名单:

最新!医保目录大调整 至少影响36家上市公司(附名单)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