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僧多粥少 科创板融券交易有待上量

2019-08-26 08:34:58 证券日报 

  原标题:僧多粥少 融券交易有待上量

  稳健发展,逐步扩容,科创板走出了一个令投资者满意的开场。与此同时,科创板背后的两融业务也在同步进行着。根据上交所信息显示,科创板首月两融业务运行态势良好,两融余额规模在逐步上升后趋稳。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统计数据发现,28只科创板股票在一个月以来均有融资融券业务发生。其中,中国通号在一个月时间内,单日最高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分别达到5.49亿元和7.55亿元。

  东北证券(000686)在研报中指出,科创板企业与其他板块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公司上市之后即为两融标的,可以更为方便的进行融资融券。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表示:“设立科创板的目的,是为创新企业提供融资平台,支持新经济不断成长、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科创板从一开始就有融资融券机制,有助于利用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使股票形成合理的价格,也可以增强市场流动性,激发市场活力。”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3日,科创板两融余额为60.6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32.83亿元,占两融余额的比例为54.18%;融券余量金额为27.79亿元,占两融余额的比例为45.84%。融资与融券的比重占两融总额的比重相近。

  截至8月23日,中国通号、虹软科技、晶晨股份、澜起科技、柏楚电子的融券余额分别为6.38亿元、1.4亿元、1.34亿元、1.22亿元和1.2亿元,共计占科创板当日融券余额的41.52%。

  “科创股个股融资融券比较活跃,也说明市场比较认可这个板块。”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

  北京市丰台区某证券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市场上的券源特别少。许多券商本着谨慎的原则,并未对个人投资者开放融券业务,真正在科创板做融券业务的大都是一些私募”。

  自上市以来,科创板公司就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涨幅也超过了市场的预期,高估值以及融券业务都大大刺激了机构投资者,对融券的需求一度非常旺盛。有报道称,科创板融券利率持续飙涨,部分股票年化融券利率甚至超过50%。

  “当前市场上的私募只是拿融券作为自己的交易策略,之所以融券利率会那么高,本质上还是券实在太少了。”前述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8月9日,《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该《细则》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

  在谈及科创板两融业务如何继续优化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一,要采取措施提高融资融券交易量,降低市场波动的风险,尤其是防范个股的异常波动。第二,完善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提高融资担保的灵活性,调整担保品范围和比例,降低两融业务带来的平仓风险,确保股市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