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康恩贝重营销轻研发 新赛道难以扛起未来

2019-08-26 13:15:51 投中网 
康恩贝:重营销轻研发,新赛道难以扛起未来
康恩贝:重营销轻研发,新赛道难以扛起未来

  投中健康 | Kris

  工业大麻能拯救康恩贝吗?

  “止泄,就要不一样,康恩贝牌肠炎宁片”。这款用来治疗腹泻的产品因多位明星代言而被大众熟知,然而其背后的企业康恩贝(600572.SH)的业绩却在不断“泄气”。

  康恩贝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约36.50亿元,净利润约3.90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09%、29.54%,这是这家公司2004年上市以来的最差半年业绩增速。

  业绩下滑,是这家公司重营销轻研发的必然后果。业绩数据表明,康恩贝宁可花费大手笔费用用于市场营销,也不愿意在研发方面更进一步。这最终导致其产品失去核心竞争力,市场规模受限。

  在主导产品市场受限、业务扩张不利的背景下,康恩贝开始寻求出路,布局生物制药、医药电商、工业大麻等新赛道。这些能否扛起康恩贝的未来,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1】重营销轻研发痼疾难除

  2018年康恩贝在营销方面的总开支达到了34亿元,这是8年前的接近5倍。尽管营销推动着公司营收的增长,但是从营销费用占营收的比重越来越大的情况不难看出,营销费用正在加剧蚕食着这家公司的毛利。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康恩贝营销费用占营收的比重进一步增长到51%,而国内医药龙头恒瑞医药(600276)去年仅为38%,另一家中成药企业同仁堂(600085)也仅为20%左右。

相形见绌的是,康恩贝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十分吝啬。2014年这家公司的研发投入才首次过亿,至今尚未突破2亿元,最近五年占营收的比重也均未超过3%。科创板上市的微芯生物这一比例高达56%,位居A股上市药企之最;医药龙头恒瑞医药每年稳定的将其收入的15%投入研发中。今年上半年,康恩贝投入研发约0.90亿元,占比仅为2.48%,而同期销售费用高达18.63亿元,是研发费用的近21倍。

  相形见绌的是,康恩贝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十分吝啬。2014年这家公司的研发投入才首次过亿,至今尚未突破2亿元,最近五年占营收的比重也均未超过3%。科创板上市的微芯生物这一比例高达56%,位居A股上市药企之最;医药龙头恒瑞医药每年稳定的将其收入的15%投入研发中。今年上半年,康恩贝投入研发约0.90亿元,占比仅为2.48%,而同期销售费用高达18.63亿元,是研发费用的近21倍。

  实际上,重营销轻研发是医药行业存在的普遍情况,包括康恩贝和此前引发舆论争议的步长制药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对此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曾在今年的医药行业两会研讨会上直言,中国在药品生产销售环节存在药价虚高问题,高价格高毛利高费用,企业真正的利润和用于研发的投入并不高,这种现象不能长期持续。

  尽管胡季强对医药行业的痼疾深刻认识,但是从上市公司的实际表现可以看出,其并未打算修正康恩贝一贯的价值取向——重营销轻研发。

  轻视研发通常意味着企业未来可能会缺乏持续的竞争力。康恩贝营收上的疲软恰好体现了这种困境。过往的财务数据显示,康恩贝的营收与利润增速非常不稳定,一年高速增长,随后2-3年低速增长的波动趋势明显。在医保控费政策改革的背景下,这也导致公司遭遇更大的不利。

康恩贝重营销轻研发 新赛道难以扛起未来

  【2】医保控费政策下,核心产品销售承压

  近年在公立医院改革、医保控费政策压力下,公司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公立医院的使用受到监控和限制。据药智网数据,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被河南、浙江、安徽、青海等10余个省份地区的卫计委或公立医疗机构纳入重点监控目录,甚至将其列为在临床疗效并不明确的辅助用药,多地医保部门已将其踢出报销目录,这直接导致该产品在2016年和2017年销量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量分别下滑6%和10%。受益于2017年的低基数,2018年该产品实现了14%的同比增长。除了低基数因素,康恩贝2018年采取了销售策略的调整,由原来重点发力公立医院,转向开发基层和民营医院等增量市场。

  这一现象也足以说明,这一产品的销量增长不值得高兴太早。据米内网数据,公立医院占据了药品销售市场近70%的份额。在接诊人次上,公立医院更是近十倍于民营医院。这样的医疗市场结构,本身意味着康恩贝向基层和民营医院开发增量市场的策略将很快遭遇销售增长的天花板。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已经印证了这个判断,上半年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量只增长了不足5%,大大落后于2018年全年销量增速。

  未来该产品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其并不属于国家医保品种。随着国家医保局成立,医保控费持续推进,该产品或将被更多地方限制使用,甚至取消报销,也不排除在后续纳入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名单。

  当然,市场也不全是坏消息。康恩贝的另外一个明星产品——肠炎宁片等5个产品被纳入到2019年版国家医保目录。康恩贝表示,这将有利于巩固和拓展公司该产品在肠道用药市场的产品份额及品牌地位。

  不过,上述5个产品占公司营收的比重仅为10%左右,因此这次的医保目录调整本身不会对公司营收和盈利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考虑到上述产品都是被列为“乙类”用药的前提下。通常,乙类用药为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这意味着同类产品的市场竞争问题。以肠炎宁为例,以肠炎宁命名的药品还有5家公司9个同类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可见一斑。

  【3】新赛道能否扛起未来

  在现有核心业务承压的情况下,康恩贝意图谋求突破。近年公司则提出了以现代中药与植物药业务为基础,以特色化学药制剂业务为重要支撑,并积极布局发展生物药的发展战略。

  在化学药方面,除了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外,康恩贝还拥有消化系统用药奥美拉唑等主打产品。不过,康恩贝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方面进展缓慢,目前总共立项24项,仅有2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若后续无法加快进程,有关产品将不能参与国家带量采购,很可能面临核心市场流失风险。

  在生物药领域,康恩贝并未实质开展有关药物研发,仅仅进行了股权投资,顶多是间接参与这一领域的研发。去年康恩贝累计斥资9.53亿元收购嘉和生物约25%的股权。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生物单抗药研发的创新企业,目前正在推动境外上市重组,且尚未实现盈利,这导致康恩贝今年上半年确认了2538万元的股权投资损失,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为寻求产品及业务转型,康恩贝今年再次进军电商谋求线上布局,并且还涉足工业大麻领域。今年4月底,康恩贝以9760万元受让控股股东旗下浙江康恩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80%的股权,该公司拥有淘宝、京东、天猫苏宁、拼多多等线上销售渠道,同时公司还成立了新零售事业部,以加快布局互联网药品零售业务,统筹布局和发展新零售业务。

  不过,医药电商有关政策迟迟无法出台,直到去年2月国家药监局才出台《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目前尚未正式发布。康恩贝此次布局是否会像四年前通过珍诚医药布局医药电商一样铩羽而归,最终还要看政策是否能完成落地。

  康恩贝当然也不想错过工业大麻(大麻二酚CBD)的市场概念炒作盛宴。今年上半年,康恩贝专门设立了工业大麻事业部,先后累计出资1.2亿元收购和增资云南云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和控股股东共建合资公司,意图布局工业大麻全产业链。消息传出后,康恩贝股价一度大涨近100%。

  目前,康恩贝旗下有关公司尚未取得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该领域面临严格的政策监管。同时工业大麻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包括康恩贝在内已有40余家上市公司布局,且CBD在国内的应用还面临限制(尚未被允许应用于医药和食品行业),未来市场前景尚不明朗。

  站在当前时点,康恩贝在现代中药与植物药业务以外的布局,无论是生物制药,还是医药电商、工业大麻,实际成果很小,有的甚至还悬在半空,这些举措目前来看仅是管理层的“徒劳”而已。

  市场平静之后,公司市值表现最终回归业绩基本面。截止到8月23日,康恩贝股价收于6.53元,总市值约170亿元,较今年二季度市值高点回落超过40%,已经回到工业大麻炒作之前的水平。

pictureIds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