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徐翔与向日葵吴建龙合谋套现 外高桥子公司从未经营

2019-08-30 13:21:32 中国经营网  钱锋 北京

  原标题:徐翔与向日葵吴建龙等合谋套现 外高桥(600648)子公司从未实际经营|徐翔证券违法系列案

  -阅读提示-

  1、向日葵(300111,股吧)实际控制人吴建龙与王巍曾签署大宗交易减持协议(减持后销毁),向日葵及涉案减持股东的融资服务协议、股权委托管理协议证实合谋操纵高位减持套现的事实。

  2、原董秘杨旺翔担任法人代表、董事和总经理的上海自贸区外高桥子公司,注册成立至注销并未实际经营。徐翔谈过向日葵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子公司一事后,吴建龙即让杨旺翔办理了上海自贸区的手续,并对外发布公告

  3、徐翔以大宗和竞价交易方式买卖向日葵股票获利共计174 665 596.1元。王巍以竞价交易方式买卖向日葵股票获利8 122 807.21元。吴建龙减持套现后将约定的分成款港币163 851 573.20元汇入王巍指定的账户,另付给竺勇1200万元。向日葵其他减持股东将分成款49 213 341元汇入王巍指定的账户。

  等深线获知,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及原董秘杨旺翔涉案案情是:2013年2月至9月,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吴建龙有减持所持向日葵股票的意向,徐翔王巍竺勇得知后,双方多次见面合谋,达成一致,由徐翔负责二级市场股价,吴建龙控制向日葵发布高送转等利好信息,在拉升股价后,吴建龙减持,徐翔接盘,双方约定减持底价按每股8元计算,超出部分五五分成。

  2013年五六月份吴建龙与王巍签署大宗交易减持协议,双方知道这种协议不合法,没有留存该协议,徐翔等人还劝说向日葵其他股东参与减持向日葵股票,签署有融资服务协议、股权委托管理协议。

  等深线探知,吴建龙减持套现涉案金额为18余亿元(清算金额),单独付给竺勇介绍费1200万元,按约定分给徐翔王巍共计1.6多亿港币,汇入王巍提供的账户;其他股东减持套现共计3.284多亿元(清算金额),将减持好处费共计4921多万元汇入王巍提供的账户。此外,徐翔王巍在二级市场连续买卖向日葵股票,获利共计3473.78万元。徐翔大宗交易接盘后抛售获利1.48余亿元。

  徐翔吴建龙合谋

  向日葵是浙江绍兴创业板第一股。上市三年,公司业绩暴降,2013年2月,公司董事长吴建龙同时辞去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等一切职务。且当时该公司曾出现一天内3名董事、7名监事集体离职的事件。

  徐翔案发后,2015年12月,先后有5家上市公司宣布高管杨旺翔失联。最早发布杨旺翔失联公告的便是创业板公司向日葵。

  原来,2012年底,吴建龙欲减持股票套取资金,和徐翔见面,徐翔称可以提供帮助,并建议吴辞去董事长职务,以多减持股票。为减持更多的股票,2013年2月,吴建龙辞去向日葵董事长职务。

  2013年,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及其全资控制的香港优创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向日葵股票面临解禁。徐翔王巍竺勇得知吴建龙欲减持所持向日葵股票,双方多次见面合谋,达成一致,由徐翔负责二级市场股价,吴建龙控制向日葵发布高送转、将市场热点注入公司等利好信息,共同拉升股价后,吴建龙减持,徐翔接盘,双方约定减持底价按每股8元计算,超出部分五五分成,并签署大宗交易减持协议,徐翔王巍还劝说向日葵其他股东参与减持向日葵股票。

  2013年6月,徐翔使用泽熙产品买入向日葵300多万股票,以展示实力并表达与吴建龙的合作诚意。

  2013年2月20日至11月25日,徐翔王巍利用与吴建龙合谋形成的信息优势,使用泽熙产品及其控制的韩玉山、凌祖群等41个证券账户,在竞价交易系统上连续买卖向日葵股票,累计买入119973520股,卖出120723680股(含送股)。

  另一边,吴建龙控制向日葵,应竺勇向其传递的徐翔的要求,于2013年7月2日发布关于2013年中期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披露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又于8月29日发布2013年半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确认实施上述利润分配方案。

  “十送十二”显然被市场看做重大利好。7月3日,向日葵一字涨停,次日继续涨停,公司股价报收11.7元。两个交易日下来,吴建龙的身家暴涨了近10亿。

  在此利好公布前,向日葵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利好泄露迹象颇为明显。

  外高桥子公司只是减持幌子,未实际经营而注销

  同年9月3日,吴建龙控制向日葵发布了关于拟在上海自贸区外高桥设立子公司的公告,拟投资5亿元在上海外高桥设立上海外高桥向日葵物流贸易有限公司(暂名)。

  此时,正是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自贸区概念风生水起的时候,自贸区龙头股外高桥(600648)开始连续涨停。向日葵在外高桥设立公司,在当时的环境下,无疑是一大利好。

  当天,向日葵高开,创出14.7元的历史最高价,当天报收14元。此时,相比2012年年底的最低价,向日葵股价已经暴涨150%。

  9月4日为向日葵除权除息日,公司股价报收5.99元。就在向日葵股价连创新高之际,一场史上最大减持潮已经悄然来临。

  9月26日吴建龙控制向日葵发布关于在上海自贸区外高桥设立子公司的进展公告。公告称,经工商局核准,公司拟在上海自贸区外高桥设立的子公司名称为向日光科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投资人为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额为 50000 万元,投资比例为 100%。

  实际上,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子公司,也是徐翔吴建龙为减持而摆给股民看的幌子。徐翔曾向竺勇谈过向日葵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子公司一事,竺勇和吴建龙谈过此事后,吴建龙随即发布了向日葵在上海设立子公司的公告。吴建龙让杨旺翔办理了上海自贸区的手续,并对外发布公告,但该子公司注册成立至注销并未实际经营。由杨旺翔担任该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和总经理。

  2017年10月30日,向日葵发布公告注销全资子公司向日光科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徐翔王巍获利3.65亿多元

  通过在二级市场连续买卖向日葵股票,以及控制向日葵发布信息,双方共同操纵向日葵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其间吴建龙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向日葵股票累计44000 000 0股,向日葵其他股东以同样的方式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累计77089760股,徐翔使用泽熙产品及其控制的薛凤珍等证券账户接盘上述减持股票,在二级市场全部抛售,抛售过程伴有大量竞价买卖行为。

  9月,吴建龙及其全资控制的香港优创所持向日葵股票解禁。就在除权除息次日,9月5日,吴建龙全资控制的香港优创通过大宗交易减持55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均价5.39元;9月10日,吴建龙本人减持5599 万股,均价4.76元;9月13日,吴建龙减持1599万股,香港优创减持4000万股,两者合计减持5599万股,均价都为4.28元;9月23日,香港优创减持5599万股,均价3.90元;9 月26 日,吴建龙减持5599万股,均价4.07元。

  吴建龙减持的上述12.6亿元股票,几乎都由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接盘,该营业部为徐翔旗下泽熙投资的御用席位。

  2013年11月,香港优创和吴建龙密集交替减持6次,香港优创将名下所持向日葵股票减持殆尽,吴建龙持股比例降至24.72%。

  2013年2月20日至11月25日,向日葵股票价格累计涨幅21.24 %,同期创业板综合指数累计涨幅51.64%,偏离-30.40个百分点,制造指数累计涨幅7.68%,偏离13.56个百分点。向日葵股价最大涨幅115.54%,创业板综合指数最大涨幅60.66%。偏离54.88个百分点,其间该股换手率963.46%,此前同时段换手率为890.21%,增加73.25个百分点。

  等深线探知,徐翔以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买卖向日葵股票获利共计174 665 596.1元。王巍以竞价交易方式买卖向日葵股票获利8 122 807.21元。吴建龙减持套现涉案金额为18余亿元(清算金额),将约定的分成款港币163 851 573.20元(1.6亿多)汇入王巍指定的账户,另向竺勇支付1200万元。其他股东减持套现共计3.284多亿元(清算金额),将减持分成款49 213 341元(4921多万)汇入王巍指定的账户。

  2015年11月1日,徐翔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月2日,向日葵突然申请撤回其非公开发行预案。

  (编辑 郝成)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