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重利好加持,A股收复3000点大关,小牛行情已开启?

2019-09-05 11:33:43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受多重利好消息刺激,A股近日连续上扬,本周以来,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均连续四日上涨。今日盘中,沪指高开高走,截至目前涨约1.4%,重上3000点大关。盘面上看,金融、科技板块领涨。

  多重利好加持

  对于支撑A股连续走强的因素,综合分析如下:

  首先,政策层面再度释放出重磅信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对此,西南证券(600369)指出,这是货币政策的一个较大转向。“普遍降准”的提法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随时会出现全面下调。同时再结合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进一步促使信用扩张,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这就使得当前已经如火如荼的结构性行情,向全面开花的行情转化!

  此前,金融委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其次,中美经贸关系又有新的进展。商务部最新消息,9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

  再次,公司业绩方面,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稳中有增。数据显示,沪市主板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约占上半年GDP总额的近四成;共实现净利润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深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5万亿元,同比增9.36%;合计实现净利润4079.61亿元,同比降0.87%,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基本持平。

  此外,增量资金方面,外资持续进场。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第二批次A股纳入名单,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扩容决定将在9月23日正式生效,这将给A股直接带来40亿美元增量资金。8月27日盘后,MSCI第二次扩容调整正式生效,A股纳入因子将从10%增至15%。此外,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于9月6日宣布纳入中国A股调整名单。

  这意味着,在近一个月时间里,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将相继提升A股纳入因子,或纳入A股,有业内人士估算,这将为A股带来超过数以千亿级的增量资金。

  后市机构多积极乐观

  在多方面利好因素的助推下,A股近日持续上扬,后市能否继续维持强势,开启一波小牛行情?

  对于后续A股走势,中信证券(600030)表示,9月是贸易谈判、全球宽松、国内政策和企业盈利的四重确认期。预计G20以来的贸易谈判会出明确结果,美联储和欧央行9月将集体降息,国内将释放更明确的政策信号稳经济,企业盈利增速也将形成见底回升预期。待四个因素陆续落地后,9月下旬将是增量配置资金加速入场的起点,市场正式开始向上突围。配置上建议以金融消费为底仓,重点关注低估值品种。

  海通证券(600837)表示,对比历史,A股估值处于低位,风险溢价率及股债比价优势明显。企业盈利正在赶底,预计A股净利同比三季度见底,ROE四季度见底。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调整进入末期,短期反复盘整为牛市第二波上涨蓄势,中期科技和券商更优,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光大证券(601788)表示,目前处于底部配置期,逢大调即可加仓。目前,估值隐含的实际增速预期为略低于6%,市场再次处于底部配置期。大博弈的动向虽然仍在对市场造成冲击,但边际效应正在递减,无需过于担忧外患。同时,大博弈升级或促成政策经济周期再次回到“数据弱、政策松”的第四阶段,从而为市场上涨提供动能。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