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军工板块震荡上扬 机构建议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2019-09-10 10:30:34 证券时报网 

  军工板块10日盘中震荡上扬,截至发稿,三力士(002224,股吧)、东方通(300379,股吧)、中国卫通(601698,股吧)等涨停,华东电脑(600850,股吧)、楚江新材(002171,股吧)涨逾7%,四创电子(600990,股吧)、久之洋(300516,股吧)、三角防务(300775,股吧)等涨幅超6%。

军工板块震荡上扬 机构建议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当前继续看好军工板块的三大逻辑如下:

  1、军工板块整体营收、归母净利润持续增长。2019上半年,军工板块165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173.83亿元,同比增长4.63%;实现归母净利润160.07亿元,同比增长14.08%;毛利润共583.79亿元,同比增长6.70%,毛利率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去年同期为18.04%,今年为18.39%。

2015年以来,军工板块中报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实现连续5年稳定增长。

  产业链上游公司业绩增长突出。四大整机厂2019年中报营收共计381.88亿元,同比增长27.42%,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68.73%;产业链上游环节中,重点核心央企与核心民参军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12亿元,同比增长13.16%,实现归母净利润24.41亿元,同比增长35.53%,远超行业整体水平。其中,我们重点关注的光威复材(300699,股吧)、航天发展(000547,股吧)、七一二(603712,股吧)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高,分别达到44.73%、32.77%和26.98%。

  2、深化改革政策频出。(1)国资委印发授权放权清单,军工央企股权激励政策松绑激发活力。与以往工作相比,今年出台的授权放权清单主要亮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更加明确相关条件和程序,确保授权放权落实落地;二是更加聚焦企业的重点关切,确保授权放权激发活力;三是更加强化分类授权,确保授权放权精准到位。

(2)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获修改,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再添动力。本次修改主要目的是松绑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科技成果的转换,通过研究成果的市场化定价转让、出资,为科研院所提高运行效率提供坚实保障。

  军工央企资本运作持续回暖。截至2019年8月底,今年共有9家军工央企上市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包括中国船舶(600150,股吧)、中船防务(600685,股吧)、中船科技(600072,股吧)、中国重工(601989,股吧)、航天长峰(600855,股吧)、航天电器(002025,股吧)、航天动力(600343,股吧)、航发动力(600893,股吧)、中国长城(000066,股吧)等。该机构判断,(1)在国家政策支持和人事调整到位的条件下,军工央企资本运作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2)国睿科技(600562,股吧)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国防科工局批复具有重大意义,为核心院所核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供了新路径,或将成为院所改制新的渐进方案,后续类似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3、目前军工持仓处于低位,降准、国庆阅兵等因素有望提振军工板块行情走势。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实施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从历史情况来看,流动性因素对军工板块行情将产生一定影响,降准对军工板块行情绝对表现与相对表现的提振作用较为明显。同时,当前军工板块公募持仓比例处于历史低位,叠加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活动等外部因素的刺激性影响,有望支撑板块行情继续上涨。

  在投资策略上,中信建投建议重点关注景气度横向扩散、纵向传导以及央企资本运作回暖三条主线上的投资机会。(1)在景气度横向扩散方面:建议首选符合“军方需求旺盛、新型号定型、量产预期将至”三大标准的整机公司,同时关注已经进入型号量产阶段并有望延续的相关公司。(2)在景气度纵向传导方面:军工上游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具有军民两用性,通过向民用转化可解决国产替代问题,重点关注“行业空间大、国产化率低、国产化刚需强劲”三大标准的相关行业,包括碳纤维、石英纤维、连接器、微波组件、电容器、红外探测器等领域。(3)军工央企资产注入将是贯穿2019年的投资主线之一,随着国家政策支持、人事调整到位和资产注入新路径的示范效应,军工央企资本运作有望持续回暖,建议重点关注“主业有支撑、注入空间大”的军工央企上市公司。

  重点推荐组合:(1)景气度横向扩散:中直股份(600038,股吧)、高德红外(002414,股吧)、内蒙一机(600967,股吧)、航发动力;(2)景气度纵向传导:光威复材、七一二、航天电器、中航光电(002179,股吧)、航天发展;(3)央企资本运作:四创电子、杰赛科技(002544,股吧)。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