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当期采购额竟然低于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 赛伦生物是把信披当儿戏吗?

2019-09-19 11:16:23 证券市场周刊 

  对当期采购额低于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的差异,以及其他多项非财务数据的差异,赛伦生物竟然轻描淡写地将其归结于统计口径差异或统计错误,这种不合逻辑、不可思议的低级错误使其招股说明书信披内容的可信度几乎降至最低点。

  本刊研究员 刘俊

  作为国内唯一取得抗蛇毒血清生产注册批件的企业,上海赛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伦生物”)在5月9日加入了科创板IPO的队列,并于9月3日完成了首轮问询。

  招股说明书显示,赛伦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抗血清抗毒素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生物医药企业,其主要产品为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抗狂犬病血清等。

  招股说明书及多轮问询回复是投资者获取科创板IPO企业真实、准确的生产经营信息的不二选择,但赛伦生物的招股说明书却似乎难以达到此目的,本文仅从采购额角度来分析赛伦生物所披露信息的可信度。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赛伦生物对外采购与经营相关的材料主要为马匹、马匹饲料、蛇毒及狂犬抗原等;主要辅料为化学佐剂及药品内外包装材料,包括胃蛋白酶、硫酸铵、西林瓶、胶塞、铝塑盖及外包装材料等。与此同时,招股说明书还披露了报告期内赛伦生物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情况,截图如下。

当期采购额竟然低于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 赛伦生物是把信披当儿戏吗?

  根据上述数据可知,2016-2018年,赛伦生物主要原材料的采购金额分别为933.12万元、931.54万元和821.29万元。

  此外,首轮问询第25题的回复中披露了“报告期内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其中包括采购内容、采购金额及其在当期采购额中的占比。截图如下:

  据此可知,2016年到2018年的当期采购额分别为1037.79万元、872.47万元、622.52万元,2019年上半年的当期采购额为725.72万元。

  比较赛伦生物的当期采购额和主要原材料的采购金额发现,2016年,主要原材料的采购金额低于当期采购额,而2017年和2018年的主要原材料的采购金额则高于当期采购额,分别超出当期采购额59.07万元和198.77万元;2019年上半年,因未披露主要原材料的采购金额,故无从比较。

  由此产生的疑问是,难道不应该是“主要原材料仅是当期采购内容中的一部分吗”,为什么会出现当期采购额低于主要原材料采购额的情况呢?

  在首轮问询第3题关于“新三板挂牌时的信息披露和本次申报文件所提供信息不一致”的回复中显示,赛伦生物在八项非财务数据披露差异中,就有多个项目的差异原因解释为信披口径差异或统计错误。

  难道上述采购金额无法匹配的情形,也是因为统计口径不一致或统计错误所致?但怎么会出现如此多的统计错误呢?

  细思极恐!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