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50家公司股价低于2元 34家ST公司可能暂停上市

2019-09-20 02:09:3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今年来,不断出现的面值退市公司,让投资者对此前颇为看重的“壳资源”的投资价值,开始了重新估量。

同花顺数据显示,以9月19日的收盘价排序,目前两市有超过50家公司股价低于2元,其中,ST类公司占据可观的份额。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以最新的财务数据来分析,目前两市141家ST公司承受的保壳压力不减,其中,经营业绩长期未有起色的上市公司,受关注度更高。

从风险预测的类型来看,这141家公司中,有34家ST公司称“可能暂停上市”,原因都是“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业绩预告仍是亏损”。

此外,有34家ST公司风险类型为“可能不变,”原因是虽然最新财报盈利,但仍然存在最新一期业绩亏损、业绩预亏、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等不同种类的风险。

在这些公司中,*ST新亿被实施ST的日期最早,公司被实施ST已有5年多的时间。在今年半年报中,*ST新亿称,“目前,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积极遴选优质资产,并已开展项目前期的尽职调查工作和商务谈判,争取尽快将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及成长性的优质资产注入公司,未来不排除适时注入关联方或第三方的现代农业、大健康、物联网、矿业等各类型优质资产,通过多种方式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与盈利能力。由于公司现处于停牌状态,并购及资产注入等商务谈判进度受到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有17家公司称,因为最新业绩预告扭亏,公司的经营状况有好转,可能会摘帽或摘星,但是,也有公司提及,虽然扭亏,但最新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

综合分析来看,除了涉及重大诉讼、被立案调查等风险之外,多数ST类公司面临的风险主要集中于经营层面,例如:持续亏损、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等。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3家ST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报,其中,明确扭亏的只有4家公司。

在这33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预测了大概的财务数据,在这18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仍然出现亏损。

在预计亏损的14家公司中,有2家公司称,预计亏损额度将超过10亿元(按预告净利润下限这一指标排序,下同),另有6家公司称,预计亏损额度将超过1亿元。

这4家实现扭亏的公司,扭亏的原因包括出售子公司股权,形成投资收益;公司业务有所好转,产品毛利有所提升;关停了部分亏损业务,处置了部分不良资产置,使得资产运营效率有所提升,固定成本下降;进一步强化成本费用管控,经营成本有所降低等。而亏损的公司,对于亏损的解释,也多集中在资金紧张、业务停滞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