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科软连续14个交易日强势涨停 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占比过半

2019-09-28 07:03:4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9月27日,中科软(603927)强势封涨停板,当日成交1.23亿元,换手率3.606%,该股自9月9日上市以来连续14个交易日涨停。市场人士认为,“热门板块+新股”推动中科软连续涨停。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中科软上半年在保险领域的业务收入占比为50.82%。此外,截至2019年6月底,88家国内财险公司(含开业和筹建)中有86家为中科软客户,91家国内人身险公司(含开业和筹建)中有86家为其客户。可谓名副其实的保险科技股。

从保险科技的发展前景看,明觉科技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张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保险行业掀起了变革的浪潮,科技赋能保险成为行业未来大趋势。

前十大客户中有6家险企

9月9日,中科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发行价格16.1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1.54倍。9月27日,中科软经过连续14个交易日的涨停,最新股价为80.42元。

目前中科软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直接持有其26.05%的股份。

从主营业务来看,根据招股书,中科软是一家从事计算机软件研发、应用、服务的大型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业务以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为核心,业务涵盖应用软件、支撑软件、系统集成等应用层次。

在各类业务中,中科软保险领域的业务最为突出。根据招股书,中科软上半年在保险领域的业务收入占比为50.82%,共有172家保险公司是其客户,占国内保险公司总数的96%。另外,有64家财险公司以及70家人身险公司采用中科软自主研发的核心业务系统。

今年上半年,中科软的前十大客户中,有6家为保险公司,依次分别为中国人保(601319,股吧)集团、泰康保险集团、新华人寿、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大地财险、中国人寿。其中,中科软对中国人保集团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46%;泰康保险集团占3.2%。

根据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数据,2014年至2017年中科软公司在国内保险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中市场份额连续排名第一。2005年-2015年,中科软公司在中国保险业核心业务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或IT服务商相关竞争力(市场竞争力、技术竞争力、服务竞争力、渠道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评估中连续十一年居第一位。

中科软在招股书中提到,在技术拓展上,公司已成功为相关客户将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迁移到公有云,为国内金融信息化应用公有云技术的成功尝试。公司同时积极推动大数据技术在保险信息化领域的应用,目前在多家保险公司客户系统中应用大数据技术方案。

保险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大

除新股与热门板块等概念推动外,中科软的连续上涨也与市场对保险科技市场前景的看好不无关系。

根据IDC预计,2021年中国保险行业IT解决方案(包括软件和服务)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46.52亿元,2017至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35%。

此外,从2008年到2017年,保险行业IT服务的投入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0%。受到大型保险公司基础建设、数据集中、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新增保险公司IT建设等因素的持续拉动,我国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投入规模逐年递增。

与此同时,中国保险行业的转型与创新对IT市场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总体IT投入规模为225.0亿元,较2016年增长12.2%,其中硬件的投资仍占有较高的比例,硬件设备(包含网络设备)的投资总和为157.04亿元,占总体IT投资的69.78%;软件和服务的投资总和为68.0亿元,占总体IT投资的30.2%。

从微观层面来看,科技的应用可大幅减少保险的成本,提升效率。张帆对记者表示,通过一些科技化的力量去转变保险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比如,在AI定损的基础数据方面,交叉验算数据精度,用大量的标准化数据可节省险企成本。

张帆向记者举例称,以保险公司最常见的场景为例,之前保险公司如果要去赔付一辆车的配件,传统模式是通过一辆车的车型找配件。比如奥迪的大灯,最贵和最便宜的价格之间可能有3万元至5万元的差别,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个大灯险企可能多赔付两万元。但通过大数据系统,通过VIN码,险企可直接链接到这辆车出厂唯一性配置,帮助险企节省成本。

“将琐碎定损数据标准化,将人机交互智能化,用互信标准打造高效理赔定损流程,是未来AI定损产品上的主要创新方向。”张帆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