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南京证券股票质押业务被暂停3个月遭监管重罚背后:上半年股票质押业务发展激进利息收入大增逾36% 曾因新大地上市造假事件监管评级直降五级

2019-10-11 18:23:09 和讯网  小水

  南京证券近日收到上交所会员部下发的《纪律处分意向书》和深交所会员管理部下发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沪深交易所均指出,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对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南京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在对融入方准入尽职调查不充分、融出资金管理不完善的问题。

  上述相关行为涉嫌违反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第十五条、第七十二条相关规定,对公司予以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的纪律处分。

  董事长26年金融从业经验

  根据天眼查数据,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0年12月,是一家总部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大股东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27.14%,最终控制人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比例为36.82%。

  现任董事长为步国旬,26年金融从业经验。195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正高级经济师,律师资格。1979年12月至1992年5月,历任长航南京物资供应站团委书记,中燃总公司南京分公司人事科长、监察科长、企管办主任;1992年5月至1992年10月,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工作;1992年11月至1996年3月,任南京证券总经理助理;1996年3月至2003年5月,任南京证券副总裁;2003年5月起,任南京证券董事;2003年5月至2014年1月任南京证券总裁;2013年5月起任南京证券党委书记,2013年7月起任南京证券董事长。

洞察|南京证券股票质押业务被暂停3个月遭监管重罚背后:上半年股票质押业务发展激进利息收入大增逾36% 曾因新大地上市造假事件监管评级直降五级

  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6.42%

  截至9月30日数据,全市场有股票质押的企业共有3169家,较年初3433家,减少264家;市场待购回余量为6012亿元,较年初6345亿元,减少333亿股;市场质押总股数55902亿股,较年初56454亿股,减少552亿股。不管从股票质押的企业的家数看,还是从市场质押的规模看,总体都呈下降趋势。

  此前,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曾表示,当前股票质押风险已得到较充分的释放,券商最坏预期已过。制度安排边际宽松旨在防范和化解股票质押回购风险,保障市场稳健运行。券商强化业务风控准入,预计制度放松不会引致券商盲目放大业务规模,未来股票质押规模仍将延续边际收缩趋势。

  由此可以看出,短期内,证券行业对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仍持谨慎态度,但是南京证券在这方面态度较为激进。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南京证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余额26亿元,较报告期初增长5.15%,实现利息收入0.88亿元,同比增长36.42%,在增幅排名中排第十位。

  监管对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态度明确

  今年8月底,证监会机构部近日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通报称,按照问题与风向导向原则,证监局对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证券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并拟对发现的问题依法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检查证券公司均制定了股票质押内部管理制度,对尽职调查、业务决策、授权、资金用途管理、回访等作出了明确安排,要求合规风控介入。但个别公司存在业务定位不清、制度与机制的有效性不足等问题,隐含潜在风险。

  证监会针对核查情况反映出的问题,提出三大监管要求,各证券公司要引以为戒,认真自查整改,清醒审视业务定位,落实股票质押自律新规的各项规定,加强风险管控力度。下一步,机构部将会同证监局继续加强对证券公司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与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展业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内部管控缺失等问题的,将依法从严处理。

  南京证券违规事件频发

  2012年新大地造假上市事件中,新大地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财报数据打架等现象触目惊心,而新大地的上市保荐机构正是南京证券。此事对南京证券影响巨大,其监管评级在2012年直降五级,从A级变成CC级,直到2015年才回升到BBB级,2016年回到A级。

  2007至2008年,南京证券柜台员工利用员工身份的便利,以代理买卖基金和帮忙理财的名义欺骗客户超百万元;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旗下员工伪造公章,欺骗客户金额3284.85万元。这一系列事件都体现出南京证券内部控制不足,不能很好把握政策导向,长此以往势必将限制自身发展。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