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朱文臣药业帝国崩塌,辅仁药业频被列为被执行人,17亿巨款“神奇大挪移”6000万分红难兑现资金告急

2019-10-12 15:46:42 和讯股票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百亿财富神话,到如今陷入债务危机,今年一笔关于6000万元的分红,让辅仁药业彻底露出“底裤”。

  天眼查数据显示,9月25日,知名药企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被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8886800.0。而就在一天前的9月24日,其同样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9347216.0。

议市厅丨朱文臣药业帝国崩塌,辅仁药业频被列为被执行人,17亿巨款“神奇大挪移”6000万分红难兑现资金告急

  时间拨回到今年7月,2019年7月20日,辅仁药业突然爽约分红。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中,辅仁药业还披露有18.16亿货币资金,如今6000万分红竟然拿不出。被上交所接连问询后,才曝出账面现金总额仅剩1.27亿元,其中有1.23亿受限,实际能调配的只有300多万元。根据后来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货币资金只剩下1.34亿。

议市厅丨朱文臣药业帝国崩塌,辅仁药业频被列为被执行人,17亿巨款“神奇大挪移”6000万分红难兑现资金告急

  辅仁药业当时发布公告称,因资金安排原因,公司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原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应取消。8月30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和“其他风险警示”公告揭开了谜底。半年报显示,2019年1月,ST辅仁同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发生多笔拆借,共计拆入资金4.83亿元,拆出资金23.03亿元。

  据公告,截至8月底,ST辅仁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仍有16.36亿元,违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1.4亿元,尚有担保余额6202万元,另外数据显示其他应收款较2018年度暴增10428.7%。

议市厅丨朱文臣药业帝国崩塌,辅仁药业频被列为被执行人,17亿巨款“神奇大挪移”6000万分红难兑现资金告急

  这一分红式“爆雷”事件引得市场大哗,也引出了市场和监管机构对辅仁药业业绩和年报真实性的质疑。这笔货币资金18亿元巨资是否真实存在、究竟流向何处?随着证监部门火速立案调查,揭开盖子的时间不会太久。9月29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2019年7月2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截止本公告日,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中。

  根据近几年财报发现,辅仁药业财务数据呈现出“存贷双高”的特征。2017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报告期内,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分别为12.89亿元、16.56亿元和18.16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同时,其有息负债也不低。其中,对应的短期借款分别20.30亿元、24.89亿元和25.2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5.30亿元、4.73亿元和5.73亿元;长期借款分别为4.53亿元、4.45亿元和4.93亿元。

  截止2018年报告期末,辅仁药业扣除受限资金后的货币资金超过13亿元,但是其短期债超过29亿元,这或说明,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议市厅丨朱文臣药业帝国崩塌,辅仁药业频被列为被执行人,17亿巨款“神奇大挪移”6000万分红难兑现资金告急

  如何看待存贷双高?存贷双高一般指账面显示的货币资金与有息负债同时处于较高水平。一方面容易使投资者产生对于利息费用与收入的质疑,另一方面这类企业很可能在货币资金/短期有息负债这一指标上表现较好,如果背后的货币资金存疑,将可能使投资者对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产生误判。因此对于存贷双高现象我们应给予重视,仔细甄别。辅仁药业这一指标的异常也应当足够引起投资者的重视。

  20年搭起河南药业帝国

  在鹿邑当地,朱文臣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朱文臣的商业征程始于1993年。这一年,他创建了河南三维药业有限公司;两年后,朱文臣开始筹建河南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即辅仁集团);1997年,辅仁集团正式注册成立。

  2001年,辅仁兼并了河南焦作怀庆堂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河南辅仁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这次兼并不仅使辅仁拥有了冻干粉针剂、水针剂两个西药药剂,更使辅仁拥有了西药生产资质。同年,中国白酒业开始大面积复苏,而作为河南老牌酒企--宋河酒业却跌至谷底,年销售收入从辉煌时期的6亿元降至不足1.5亿元。彼时,朱文臣在河南鹿邑县设立辅仁集团已是第四个年头,第二年9月,36岁的朱文臣成为宋河酒业的新主人。他通过承接债务、注入资金和收购股权等方式,掌握宋河酒业85%的股权。

  辅仁集团主业是中西药产品,收购宋河酒业之后,坊间盛赞朱文臣既卖药又卖酒,是企业实施多元化开端。2006年,宋河酒业以6.8亿元的销售额达到成立以来的巅峰,2009年更是前三季度就已提前完成了全年20亿元的销售目标。

  之后朱文臣通过“买买买”兼并多家河南本土药企,先后通过2006年借壳ST民丰成功登陆A股市场,打造了上市平台辅仁药业。2017年通过以每股16.5元的价格定向发行44956.46万股股份(相当于74.18亿元),外加3.91亿元的方式,由“左手”上市平台辅仁药业,斥资78.09亿元吸收合并“右手”开药集团,实现了将自己旗下宏大的河南药企版图统统纳入上市板块辅仁药业的夙愿,这一事件也成为了2017年A股市场最大的药企并购案。

  核心资产宋河酒业陷困境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报道,宋河酒业比辅仁药业还要更早“爆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宋河酒业的员工透露称,宋河酒业近年来效益一直不好,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拖欠工资和欠缴养老保险的情况。记者还注意到,在新浪微博上,不少自称宋河酒业的员工表示,酒厂存在欠薪情况。

  2013年后,宋河酒业业绩已出现大幅波动,当年公开报道显示营收实现22.5亿元,2014年收入即下降近10亿元。近年来宋河酒业频频作为抵押物,为朱文臣及他控制的辅仁集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融资。媒体统计显示,最近5年来,朱文臣及辅仁集团等通过宋河酒业融资约16亿元。

  大举并购副作用显现

  众所周知,做创新药是一个投资高、周期长的项目,5年以上的研发时间往往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这需要药企具备极强的资本实力以抵御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2017年公司重启重组开药集团交易价达78.09亿,被称为医药并购界的“蛇吞象”。随后辅仁药业欲募集配套资金26亿,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流动性吃紧的迹象开始显现。

  进入2019年,辅仁系资金黑洞再难掩盖,今年一笔6000万元的分红无法按时发放引发投资者关注;6月以来,辅仁药业密集发布了多达18份控股股东股份冻结公告,债权人或最少涉及7个省市;8月19日,辅仁药业公告表示,公司及子、孙公司的部分债务出现逾期,本息合计金额为7.76亿。

  首富朱文臣成老赖

  可以确定的是,曾经的河南首富、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由于涉及民间借贷纠纷,如今正面临着债务缠身等诸多困境,甚至已经成为“老赖”。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9年5月以来,由于未能清偿欠款,辅仁药业已被强制执行5次,朱文臣本人被强制执行的次数更是高达9次。此外在2019年6月1日至7月20日期间,辅仁药业发布的股权质押、冻结公告,就多达14条。

  如今,各富豪榜年度放榜日期再次临近,作为前首富的朱文臣会排名几何成了疑问。多年来的河南富豪榜榜单前五中,似乎只有朱文臣和他的辅仁系流年不利。朱文臣曾为河南首富,但现在已变成了“首负”,旗下两个企业都陷入困境,如今随着“分红”事件及立案调查的启动,相信不久就会给出答案。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