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数字货币概念持续走强,欧盟呼吁加强立法,三条路径成布局方向

2019-10-14 19:43:20 第一财经日报 

  商务部10月14日消息,据奥地利《信使报》10月9日报道,负责金融事务的欧委会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欧盟应为加密货币建立新的规则,以便对诸如Facebook的Libra货币进行监管。Dombrovskis计划提出立法提案,以便各成员国在此问题上采取“共同方针”。

  Facebook推出加密货币Libra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均对此持保留和反对意见。Facebook目前已有约24亿用户,其推出的数字货币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产生重要影响。专家认为这将颠覆全球金融体系,个人及国家间资金转移将变得更快更便宜。

  Facebook的加密货币项目正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国际审查,Facebook承认,监管审查可能会推迟甚至阻碍Libra的推出。而Libra并不是唯一面临审查的数字货币,摩根大通的JPM Coin(摩根大通币)也可能面临审查。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其《科技金融前沿: Libra与数字货币展望》公开课中指出,所谓一篮子货币作为储备资产,并不能实现币值的稳定。它既会受储备资产币种之间汇率的变化影响,也会和任何其他资产一样,受市场对它的信心和预期的影响。

  此外,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字货币研究取得积极进展,但推出数字货币还没有时间表,后期还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和风险防范,尤其是数字货币如果跨境使用,还有反洗钱、反避税天堂等一系列的监管要求。

  国盛证券认为,数字货币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意义已经越来越被政府认知。(1)发行环节,数字货币由央行发行,推荐能帮助央行识别与控制数字货币场外交易风险的服务商。(2)分发环节,有望成为数字货币分发机构的公司,例如,有大量B端(企业)商户资源的公司或有C端(个人)支付服务经验的支付机构;商业银行、支付系统开发商也值得关注。(3)用户端,有数字钱包等网络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开发经验的支付机构或技术开发商、POS机具厂商、支付安全服务厂商、多功能ATM机服务商。

  该机构推荐关注:海联金汇(002537,股吧)(第三方支付,网联股东)、飞天诚信(300386,股吧)(电子支付安全)、数字认证(300579,股吧)(数字身份认证)、卫士通(002268,股吧)(身份认证)、科蓝软件(300663,股吧)(银行支付系统开发)、易见股份(600093,股吧)(区块链)、四方精创(300468,股吧)(银行支付系统开发)等公司。

  安信证券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势必将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创造全新的商业机会。建议围绕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1)发行环节—银行IT供应商。建议关注长亮科技(300348,股吧)、恒生电子(600570,股吧)、四方精创、科蓝软件、先进数通(300541,股吧)、宇信科技(300674,股吧)、润和软件(300339,股吧)、高伟达(300465,股吧)等。(2)流通环节—钱包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建议关注拉卡拉(300773,股吧)、新国都(300130,股吧)、新大陆、海联金汇等。(3)管理环节—安全加密、KYC认证。建议关注卫士通、三六零(601360,股吧)、飞天诚信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