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码 14家公募基金距外资控股“只差两点”

2019-10-17 04:33:56 证券日报 

主持人杨萌:自2018年博鳌论坛以来,我国金融行业以及金融服务行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深化,金融开放继续加速。随着政策的不断支持,可以引导资本流入,稳定人民币汇率,而且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迫使内资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效率,从而提升整个金融体系的活力。今日,本报分别从资本市场、央行以及银行保险业等不同角度,解析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演进。

本报记者孟珂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加深。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有14家公募基金公司外资机构持股49%,距外资控股只差两个百分点。

10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同时,明确了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此前的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取消券商基金期货

外资股比限制

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措施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2018年,我国宣布将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如今,根据证监会安排: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10月1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放开外资股比限制,一方面是大形势的需要,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证券业、基金业和期货业已取得长足进步。扩大行业开放,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和营商环境,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实现跃升,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也是我国金融国际化的需要。随着,不断优化金融领域外资营商环境,有利于外资深度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建设和完善,有利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站上国际大舞台。

“在2018年博鳌论坛上,中央已经定下了金融行业加速对外开放的方向和举措。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将会是全牌照、全股比都向外资开放。”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夏风光认为,此次证监会取消券商基金期货外资股比限制表明,金融改革开放的力度很大,也是我国提升金融话语权、通过金融改革开放来提升自身竞争实力、实现金融强国的目标。

14家公募基金

外资持股49%

在政策宣布提前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希望获得中国公募基金牌照以加大在华投资。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141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中外合资企业有53家。其中,外资机构持股49%的达14家,包括国联安基金、华宝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等。这预示着,未来政策允许后,外资能够很快实现绝对控股公募基金。

在夏风光看来,基金业是金融业改革开放的缩影,基金业起步晚,起步初期中外合资成为一种主要的结构。现在来看,外资持股比例还不能满足未来金融改革开放的目标,以后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外资控股或外资独资公司,到2020年4月份,基金业的股比限制就会放开。

“外资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对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其一、无论是在风险控制、投资理念还是投资流程方面,外资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其二、外资进入之后,给整个公募行业发展带来了多层次和多元结构发展的空间,有助于行业的创新;其三、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内外资机构谋求双赢的过程,最终会促进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公募基金出现”,夏风光说。

外资控股券商

逐渐扩容

近年来,外资控股券商的队伍也在扩容。目前,我国已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葛寿净表示,境外优质资本进入将推动市场规模扩大,有助于配套制度完善和新业务模式发展。国际竞争格局下,具有较强资本实力和业务能力的金融机构优势将持续显现。

与此同时,仍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正在计划扩大在华投资。在证监会宣布明确取消券商等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时点后,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相关负责人10月12日公开表示,计划在中国成立独资券商,具体执行预计要等到明年12月份政策正式放开以后。

谈及面对外资股比全面放开,我国金融业应如何练好内功,以更好地在国际中取胜,葛寿净认为:首先,内资券商要积极开拓新业务、新的经营模式,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的品牌和知名度。保住原有人才优势。对薪酬体系、人才培养、储备及梯队建设方面要非常重视,建立良好的公司企业文化。其次,外资会带来许多不同的经营理念,同时也促使国内券商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以适应国际竞争,并利用本土券商的优势,确立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