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部门全力推进医保脱贫,医药行业将长期收益,机构建议重点关注三季报强势主线

2019-10-17 20:07:47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坚决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的指导意见》。

  《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提出确保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的政策措施。一是聚焦应保尽保。明确底线任务,要求通过加强部门间信息比对,摸清贫困人口底数,核准参保状态,完善精准到人的参保台账管理,确保“不落一人、不漏一户”。二是聚焦政策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抓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加强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梯次减轻贫困患者费用负担。同步做好药品目录调整、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面等工作,促进各项政策更好惠及贫困患者。三是聚焦妥善治理过度保障。坚持基本制度、基本政策和基本标准,理清医保扶贫领域过度保障问题,从长期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指导地方做好分类整治。四是聚焦基金平稳运行。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重点治理小病大治、过度医疗、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合理施治,切实确保人民群众“救命钱”用在刀刃上。

  10月17日是中国第四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4日,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之健康扶贫论坛在京举办。

  论坛认为,国家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遵循卫生健康工作规律,供需两侧同步发力,救治预防双管齐下,推动健康扶贫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实行综合保障,并采取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便民举措,将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控制在家庭可承受范围之内,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强化疾病综合防控和健康促进,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开展综合防治;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行动,不断推动疾病防控关口前移。

  论坛明确健康扶贫攻坚目标,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到2020年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并推动将健康扶贫融入卫生健康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综合运用改革的手段、务实的举措、管用的办法,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提高健康扶贫质量和实效。

  此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633号建议的答复》透露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扎实做好试点组织实施。加强试点情况监测和指导,做好试点地区中选药品的质量和供应保障,促进中选药品优先使用,让患者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二是尽快启动扩大试点实施范围工作,让改革惠及更多群众。三是根据试点评估结果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优化完善药品招标采购制度。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指出,下半年医药行业政策边际有所改善、叠加预期核心公司三季报仍将维持高增长态势,10月份医药行业或将正式开启估值切换的投资机会。中长期而言,以下四类核心资产或将持续成为医药行业最佳投资方向。

  1、长期逻辑向好、业绩持续高增长的医药消费和医疗服务。建议重点关注通策医疗(600763,股吧)、我武生物(300357,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欧普康视(300595,股吧)、片仔癀(600436,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

  2、受益于分级诊疗和技术升级的医疗器械。推荐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健帆生物(300529,股吧)、安图生物(603658,股吧)、鱼跃医疗(002223,股吧)。

  3、受益科创板、产业趋势持续向好的CRO&CDMO公司。具体标的建议重点关注药明康德(603259,股吧)、药明生物、泰格医药(300347,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药石科技(300725,股吧)、昭衍新药(603127,股吧)、康龙化成(300759,股吧)。

  4、在研产品线丰富,坚持创新的医药企业。建议关注恒瑞医药(600276,股吧)、 中国生物制药康弘药业(002773,股吧)、科伦药业(002422,股吧)。

  此外,零售药店行业、血制品行业亦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益丰药房(603939,股吧)、大参林(603233,股吧)、老百姓(603883,股吧)、一心堂(002727,股吧)、博雅生物(300294,股吧)、天坛生物(600161,股吧)、华兰生物(002007,股吧)。

  中信建投指出,10月逐步进入三季报披露时间窗口,建议重点关注三季报强势主线,继续看好医药外包、器械国产替代、创新药等主线。10月重点组合:恒瑞医药、泰格医药、药明康德、昭衍新药、迈瑞医疗、艾德生物(300685,股吧)、国药股份(600511,股吧)、老百姓、爱尔眼科、智飞生物(300122,股吧)。

  天风证券表示,在宏观环境充满不确定性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守住相对安全的医药板块。结合政策和中报业绩表现,三季报“强者恒强”的逻辑有望延续。

  天风证券看好三大主线:一是医药核心主线,包括创新药及产业链、医疗器械、医药大消费、医疗服务等领域,推荐迈瑞医疗、益丰药房、连锁药店、爱尔眼科、恒瑞医药等标的;二是可能存在边际变化的细分领域或个股,包括医药商业和血制品领域,推荐柳药股份(603368,股吧)、国药股份、华兰生物、艾德生物、片仔癀等标的;三是当前业绩未有显著改善,但是具有增量变化预期的标的,如化东宝、沃森生物(300142,股吧)、智飞生物、贝达药业(300558,股吧)、健康元(600380,股吧)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