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华谊兄弟前三季预亏超6亿!商誉压顶深陷“危机”子公司注册资本缩水,董事长王中军“卖画求生”

2019-10-18 14:19:08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近日,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亏损6.46亿元-6.51亿元,较上年同期盈利3.28亿元同比下降296.69%-298.21%。上年同期盈利3.28亿元,第三季度预亏2.67亿元-2.7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109.62万元。

议市厅丨华谊兄弟前三季预亏超6亿!商誉压顶深陷“危机”子公司注册资本缩水,董事长王中军“卖画求生”

  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上映的影片《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等取得了较高的票房收入,报告期内影片的票房收入存在较大幅度的下降。电视剧收入同比下滑,主要因为上年同期电视剧《好久不见》播出并取得良好收入。另外,实景娱乐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因为实景娱乐业务重点从项目开拓转向深耕运营的发展阶段导致。

  成立于1994年,华谊兄弟可谓是名符其实的“90后”。20岁对于一个人来讲刚刚成年,但对一个企业来讲已走至成熟期--早在几年前它就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娱乐公司。20年来,华谊兄弟从一个广告公司起家,意外涉足影视产业,制作发行、明星经纪、文化地产、游戏网络无不涉猎,几乎每走一步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创了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的全新历史。

  公开资料显示,华谊兄弟于2009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在国内的电影发展史中,华谊兄弟是一个被众多观众熟知的名字,公司出品过众多的热门优秀影视作品,比如《老炮儿》、《唐山大地震》、《风声》、《集结号》、《天下无贼》等,华谊兄弟曾在一段时间里也成了优秀电影的代名词。

  近几年的我国电影市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然而辉煌无限的华谊兄弟却逐渐没落了!

  电影收入大幅下滑,公司业绩也不尽人意

  财报显示,公司2019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0.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9.26%,其中影视业务营收占比92.47%,下降47.71%;公司净亏损3.79亿元,由盈转亏,比上年同期下滑236.75%。

议市厅丨华谊兄弟前三季预亏超6亿!商誉压顶深陷“危机”子公司注册资本缩水,董事长王中军“卖画求生”

  2016-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8.28亿元、-10.9亿元和-3.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2%、2.5%、-232%和-237%,业绩真的是一地鸡毛。公司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也从2017年的8.8%,下降到了2019年上半年的-4.54%。

议市厅丨华谊兄弟前三季预亏超6亿!商誉压顶深陷“危机”子公司注册资本缩水,董事长王中军“卖画求生”

  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期末,华谊兄弟货币资金余额26.41亿元(人民币,下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6.47亿元、短期应付债券7亿元。到了2019年半年报,华谊兄弟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有所缓解,减少至17.3亿元,但因为上半年新增多项银行借款,华谊兄弟的短期借款高达21.15亿元,相比去年期末暴增10倍。

议市厅丨华谊兄弟前三季预亏超6亿!商誉压顶深陷“危机”子公司注册资本缩水,董事长王中军“卖画求生”

  今年4月底发布2018年年报后,深交所下发问询函对华谊兄弟的偿债能力表达了担忧。

  此外,华谊兄弟现金流状况也进一步恶化。华谊兄弟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1.4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120.99%;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3.06亿元,较去年底的21.55亿元大幅减少8.49亿元。

  董事长王中军自爆卖画求生,为解决公司现金流问题

  在2019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上,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忠军在谈到收藏时透露,现在资金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拿过来一些现金解决流动性问题。

  王忠军认为,去年嘉德的夜场一半是我的画,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么都可以卖掉,这个没什么丢人的。

  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主动自爆企业面临资金紧张问题,实属不易,尤其在证券市场低迷情况下,倘若公司一旦爆出问题,投资者抛售更为严重,企业股权质押等多重问题或许面临挑战,而在多重压力之下,董事长王中军迫于无奈卖画求生,依然不卑不亢甚至苦中作乐的谈到他在投资市场还是赚到钱了,其中刘小东《求婚》11万买的,1000多万出手也是小有成就感的。

  头悬达摩克利斯之剑--疯狂并购,商誉压顶

  在此之前,头顶“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的光环,华谊兄弟“买买买”毫不手软。2013年9月,华谊兄弟花费2.52亿,收购张国立名下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溢价36倍。

  2015年10月,华谊兄弟豪掷7.56亿,收购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6位明星持有的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的股权。而这家成立不到一天的企业,股东有李晨、冯绍峰、杨颖、郑恺、杜淳、陈赫等,是典型的空壳公司。

  2015年11月,华谊兄弟以10.5亿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的股权。彼时,东阳美拉刚刚成立2个月,法人代表是知名导演冯小刚资料显示,冯小刚的东阳拉美,2015年9月才成立,冯小刚持股99%,陆国强持股1%的,华谊兄弟收购时间,当时东阳拉美账上总资产才1.36万,总负债1.91万,也就是说,冯小刚这个实际已经资不抵债的破产皮包公司,成立4个月就卖了10个亿,冯小刚大赚10万倍。

  让人没想到的是,涉及范冰冰等的查税风暴会成了华谊兄弟命运的转折点。2018年5月,曾经因《手机》这部电影饱受流言蜚语困扰的崔永元,因为电影《手机2》再次开拍,开始“拳打冯小刚”“手撕范冰冰”,让华谊兄弟股票硬生生接连吃了好几个跌停板。此后,事件持续发酵,明星偷税漏税、片酬阴阳合同、电视剧收视率造假等问题接连曝光。

  2018年商誉新规落地,多家A股上市公司因巨额商誉减值遭遇业绩滑坡,甚至陷入亏损泥潭,华谊兄弟也不例外。通过公司年报数据发现,2018年公司进行商誉减值高达9.73亿元,加上投资损失等,一共有13.82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这是导致2018年业绩巨亏的重要原因。

议市厅丨华谊兄弟前三季预亏超6亿!商誉压顶深陷“危机”子公司注册资本缩水,董事长王中军“卖画求生”

  公司在2016年的商誉总额高达近36亿元,即使在2018年进行了近10亿元的商誉计提,公司仍有高达近21亿元的商誉,这些空壳公司并不能给公司带来有效的收益,所以就会形成减值损失,这仍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子公司注册资本缩水至3.76亿元

  除电影、电视剧外,公司实景娱乐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也出现下滑。华谊兄弟方面称,主要原因是实景娱乐业务重点从项目开拓转向深耕运营的发展阶段。天眼查信息显示,10月11日,由公司华谊兄弟持股54%的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发生注册资本变更,由5亿元人民币减少24.80%至3.76亿元

议市厅丨华谊兄弟前三季预亏超6亿!商誉压顶深陷“危机”子公司注册资本缩水,董事长王中军“卖画求生”

  新京报的报道指出,2011年8月,为实现完善产业链布局、建设综合性娱乐集团等目标,华谊兄弟宣布以1.1亿元增资天津实景娱乐公司。2014年,华谊兄弟以5.39亿元出让天津实景娱乐公司49%的股权。2017年,天津实景娱乐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5亿元。

  有分析指出,公司减少注册资本,可能是资本过剩、公司严重亏损、注册资金逾期等原因所致。新京报记者就此向华谊兄弟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应。

  重要股东多次进行股权质押,对未来发展很不利

  今年6月份,王忠军通过频繁质押股权获得资金,缓解流动性压力。截至目前,王忠军持有华谊兄弟6.295亿股,累计质押5.523亿股,质押比例87.73%。今年一季报显示,王忠军累计质押4.483亿股,质押比例83.6%。

  截止目前,王氏两兄弟质押情况如下图所示:

议市厅丨华谊兄弟前三季预亏超6亿!商誉压顶深陷“危机”子公司注册资本缩水,董事长王中军“卖画求生”

  华谊兄弟,曾经旗下明星璀璨,并在2009年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企业之一的身份率先登陆创业板,被称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此后更成为最高市值近900亿元的创业板超级权重股之一。如今公司业绩差劲,影响最明显的就是公司股价,从2015年高点的32元,一路下跌到8月15日最低4.04元,股价缩水了87%!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