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关将至 股市风云突变 “虎头蛇尾”下是否转为防御?

2019-10-21 07:56:48 巨丰投顾微信号 

  2019年以来至今,指数还未有效站稳3000点,但是全年以来的每个季度,沪指又都染指过3000点整数关口。这个多次反复却又无法“降服”的位置,成为今年市场最为重要的一道坎。

  2019年以来至今,指数还未有效站稳3000点,但是全年以来的每个季度,沪指又都染指过3000点整数关口。这个多次反复却又无法“降服”的位置,成为今年市场最为重要的一道坎。

  进入到四季度,3000点再次突破而无法站稳之际,市场也迎来多重利好的逐步兑现。同时,伴随着三季度业绩预告的逐步接近尾声以及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全年预期基本清晰。而除此,目前来看全年相对“虎头蛇尾”的可能走势,也使得机构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继续增强。

  首先,回顾一下超预期的9月份金融数据,看似利好,但实际上股市只反弹了半小时之久。

  10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社融2.27万亿,预期1.88万亿,前值1.98万亿。信贷1.7万亿,预期1.42万亿,前值1.21万亿。M2为8.4%,预期8.2%,前值8.2%。社融增速10.8%,前值10.8%。这些金融数据普遍超预期,市场当日也一度拉升,但仅有半个小时,指数便连续调整走低。为何?仔细去想,数据的确超预期,但如果看看9月份以来中加快的企业贷款发放,或许也就会明白,这个超预期还是有点“水分”的。

  其次,看看9月份的经济数据,看似稳定,但数据出来之后股市却迎来跳水大跌,跌了一整天。

  10月18日公布的经济数显显示: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预估为6.1%,前值为6.2%;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5.8%,预期 4.9%,前值 4.4%;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 7.8%,预期 7.8%,前值 7.5%;1-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预估为5.5%,前值为5.5%。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的确是符合市场预期,而叠加前三季度来看平均增长6.2%,也是相对稳定的。不过,三季度6.0%的增长也同样预示着四季度以及下一年度的增长压力将很大,对市场的抑制也会影响资金的情绪。

  第三、看看内外机构的行为和态度,分化比较大,外资持续性流入为主,内资开始保守和落袋。

  全年以来,外资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也在情绪上给市场行情带来提振,而市场也呈现出一定的“外资牛”行情。其中,一季度、三季度末,在外资持续性的净流入下,市场迎来结构性上涨行情,这也是全年盈利最为丰厚的时刻。从外资角度,目前A股估值合理,长期投资价值显现,逢低是比较好的介入的时机。

  而回到内资上,以私募机构为例,其操作风格已经由激进转为保守,甚至很多机构也开始提前锁定利润。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仅为64.54%,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1.98%,环比下降7.44个百分点,处于近4个月的最低值。此外,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10月份的信心指数为110.25,环比大跌10.80%。结合目前的仓位数据来看,经过了过去5个月的调整之后,私募对于10月份的市场行情态度中性。

  如此,在已经到来的10月份以及四季度,尤其是不确定性增加的前提下,我们需不需要适当的进行防守呢?

  笔者认为必要的防御还是要有的。

  一方面,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特别是持续贸易摩擦的大环境下,全球投资和贸易额均有明显减少,市场信心明显不足,经济增速预期不断创出新低。近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另一方面,从前三季度情况看,四季度经济不会出现较强的复苏,而也不会有太多的超预期,比较理想的或是结构性的企稳。

  除此,尽管四季度仍有外资介入的确定性,但随着外资此前集中性流入的影响看,也在边际递减,市场或逐步适应,提振效应也在降低。更主要的是,一旦内资机构在此前回力颇丰之际,为了全年的排名盈利等选择落袋,那么市场的抑制还是很大的。

  因此,经历了前三个季度的“撒欢”,市场的行情或将逐步回归正常,尤其是此前价值炒作以及题材炒作的,统统回归基本面。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宽松难以再次释放下,市场可发挥的空间并不多。所以,对于股市来说,结构性行情依旧,其核心资产仍将是内外资关注的主要对象,也是投资者需要坚守的。而其他,还是谨慎而为之。

  (文章来源:巨丰财经)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