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档案|刘学景家族全资控股的凤祥股份赴港IPO:净利暴增源于鸡肉市价上涨,多年资不抵债

2019-10-21 12:19:39 和讯网  西贝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受益于鸡肉价格和鸡苗市场价格上涨,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凤祥股份上半年扭亏为盈,提交港股上市申请书,然而,公司的资本负债率一直高居不下,甚至很多年都资不抵债。

刘学景家族全资控股的凤祥股份赴港IPO:净利暴增源于鸡肉市价上涨,多年资不抵债

  受益于鸡肉价格上涨,上半年净利暴增

  近日,以鸡肉生产供应为主的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凤祥股份”)提交了港股上市申请书,独家保荐机构为西证国际。

  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以来,凤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54亿元、24.34亿元、31.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3710万元、1.37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1亿元,净利润为3.4亿元。

  在2018年同期还亏损2495.6万元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为此,凤祥股份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鸡肉及鸡苗的市价上涨,同时原材料(如豆粕)的平均采购成本下降所致。

刘学景家族全资控股的凤祥股份赴港IPO:净利暴增源于鸡肉市价上涨,多年资不抵债

  招股书披露,近三年以来,凤祥股份饲养的白羽鸡总数分别约为111.6百万只、111.4百万只、103.8百万只,加工的白羽鸡肉总量分别约为17.7万吨、18.4万吨、17.4万吨;今年上半年,凤祥股份饲养的白羽鸡总数为47.7百万只,加工的白羽鸡肉总量为7.6万吨。

  根据近三年和上半年的净利润数据可以推算出,凤祥股份近三年内和上半年每养一只鸡大概分别挣1.03元、0.033元、1.32元和7.13元。

  由此可以间接反映出,今年上半年由于鸡肉价格一路上涨,给鸡肉生产厂商带来了一波利好。

  除了发展国内业务外,凤祥股份还不断拓展出口业务,目前拥有日本、欧洲联盟、马来西亚、韩国、蒙古及新加坡的海外客户。近年来,国内销售产生的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约为70%,而海外销售产生的收入占比约为30%。

  多年资不抵债 资本负债率高企

  公开信息显示,就2018年商品鸡肉的产量而言,凤祥股份系中国第二大全面一体化白羽鸡肉生产商,市场份额为3.0%;就2018年出口收入及出口量(分别占8.6%及10.4%的市场份额)而言,公司系中国最大的全面一体化白羽鸡肉出口商。

  披露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对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其总收入的35.8%、40.0%、37.7%及32.3%。

  虽然业绩逐年上涨、拥有众多知名客户,但近年来山东凤祥的资本负债率一直高居不下,甚至很多年都资不抵债。

  根据披露数据,报告期内,公司的资本负债率分别达到111%、127.9%、104.2%、90.9%。截至2016年末-2018年末,以及2019年8月底,公司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6.45亿元、10.09亿元、8.66亿元、4.44亿元,主要原因系公司的巨额借款所致。

  招股书显示,在上述时间段内,公司的借款总额分别为13.39亿元、16.76亿元、14.19亿元、15.56亿元,其中95%以上的借款为短期(一年内)银行借款。

  左手鸡右手铜,刘氏家族全资控股凤祥股份

  从公开披露的股权结构来看,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新凤祥集团、凤祥投资、凤祥集团及广东横琴分别持有公司19.01%、16%、60%及4.99%的股权。其中,凤祥投资、凤祥集团系新凤祥集团的全资控股公司,新凤祥集团共持股比例为95.01%。

刘学景家族全资控股的凤祥股份赴港IPO:净利暴增源于鸡肉市价上涨,多年资不抵债

  天眼查数据显示,新凤祥集团的股东包括刘学景、张秀英、刘志明、刘志光,分别持股51%、9%、20%和20%。刘学景、张秀英系夫妻关系,而刘志明、刘志光为两人之子。

  此外,广东横琴由刘志明、刘志光兄弟共同持有。由此看来,刘学景家族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实现了对凤祥股份100%的全资持股。

  从最初的凤祥股份,到之后的新凤祥集团,刘学景一手打造出了一个商业帝国。

  公开资料显示,出身于山东聊城的刘学景,在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在村里办起了豆腐厂,也是他第一次尝试创业。随着豆腐厂生意的日渐成熟,刘学景先后创建了阳谷县植物油厂和谷山贸易公司,捞到了人生的又一桶金。

  尝到成功的甜头后,1994年,刘学景继续推进自己的创业之路,在家乡的荒地上建起一座现代化种鸡场,从事白羽鸡养殖业务,系公司的前身山东凤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来,通过扩建饲料厂、商品鸡场和宰杀冷藏厂,公司逐渐蜕变为国内鸡肉行业中规模较大的饲养、加工、销售公司。

  此后,刘学景选择再度跨界,因看好有色金属冶炼市场,他将目光放在与自己主业并无“半毛钱”关系的铜业上。2005年,刘学景成立了山东祥光铜业有限公司,其之后一度成为仅次于江西铜业铜陵有色(000630,股吧)的中国第三大炼铜企业。四年后,刘学景整合旗下资产,建立了新凤祥集团。经过十年的发展,集团从当初的一个小厂成长为如今的跨行业、多元化的大型集团。

  2010年,山东凤祥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即如今的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

  这边凤祥股份刚披露完上市申请书,2019年胡润百富榜随即发布。其中,刘学景家族再度榜上有名,坐拥财富105亿元,位居山东省富豪中的第十一位。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