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70亿的巨坑!央企航天通信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暴雷,审计机构又是康得新财务造假那家机构

2019-10-22 17:26:54 和讯网  捡财君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近日,航天通信(600677,股吧)涉嫌财务造假事件成为近期的市场焦点,虽然财务造假在股市早已经不再新鲜,但万万没想到,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航天通信的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紧跟着,公司股价连续吃了3个跌停板,18日股价略有反弹,21日股价截止收盘股价再次封上跌停板。

议市厅丨70亿的巨坑!央企航天通信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暴雷,审计机构又是康得新财务造假那家机构

  10月14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被冻结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根据要求,公司就监管工作函所涉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核查,并发现公司下属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存在多项风险。

议市厅丨70亿的巨坑!央企航天通信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暴雷,审计机构又是康得新财务造假那家机构

  具体如下:

  第一,智慧海派应收款项出现大额逾期情况,截至目前应收账款余额57.04亿元,逾期金额44.59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78.17%;资金链断裂,银行贷款和应付供应商款项等出现普遍逾期;

  第二,由于资金的影响,开工率不足,营业收入等主要财务指标出现大幅下滑;

  第三,2016年公司将智慧海派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智慧海派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3.56亿元和4.03亿元,分别占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133.51%、142.95%和106.17%,但经核查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目前公司正聘请中介机构对智慧海派以前年度业绩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智慧海派将根据核查结果,对以前年度报表进行追溯调整。

  这次暴雷的原因是,航天通信控股的子公司智慧海派涉嫌财务造假,44亿应收账款逾期!公司还说明由于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根据中介机构对智慧海派核查的结果,本公司须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对前期报表进行重述,由此可能会导致公司前期业绩亏损,并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这起事件,还得从2015年说起。15年12月,航天通信通过向智慧海派原股东发行股份的形式,收购智慧海派51%的股权。至此,航天通信正式从军用通信延伸至民用通信领域。根据评估机构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所出的评估报告,智慧海派账面净资产为5.21亿元,评估值达到20.88亿元,增值率301.02%。根据公司公告显示,航天通信当时购买资产时发行股份价值约12.38亿元,溢价16.25%。

  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航天通信归属净利润分别为7472万元、1.00亿元、2.10亿元;而同期,智慧海派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3.56亿元和4.03亿元,分别占公司并表净利润的133.51%、142.95%和106.17%。但如果减掉智慧海派的业绩,公司的净利润都是负的!

议市厅丨70亿的巨坑!央企航天通信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暴雷,审计机构又是康得新财务造假那家机构

  看上去,这笔买卖似乎赚了?今年开始,智慧海派画风突变。订单大幅减少,收入大幅下降,应收账款大额逾期,甚至传出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目前,公司总应收账款超70亿,智慧海派应收账款57.04亿,逾期金额44.59亿,占比78.17%。通过进一步核查公司发现,智慧海派原总经理邹永杭涉嫌利用虚假业绩掩盖实际亏损,换言之,业绩造假!目前,邹永杭已被官方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准逮捕!

  事实上,受智慧海派的影响,航天通信2019年上半年则出现了亏损,归属净利润为-7271万元,而扣非净利润则为-2.44亿元,背后主要得益于资产处置以及政府补助贡献。

议市厅丨70亿的巨坑!央企航天通信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暴雷,审计机构又是康得新财务造假那家机构

  又是瑞华会计事务所!就是康得新财务造假那家的审计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通信的会计事务所是瑞华!瑞华今年来也处在风口浪尖,陷入造假风波。前脚,深陷康得新虚增119亿元利润的漩涡;后脚,又迎来辅仁药业17亿元货币资金消失的雷。康得新自2010年上市以来,审计单位都是瑞华(及其前身),辅仁药业近7年年报也是由瑞华审计。

  上交所10月14日的问询函显示,航天通信自2015年以来,频繁更换会计事务所,最后的会计事务所是瑞华!从理论上讲,频繁更换会计事务所,本身就是财报可能存疑。

  2016年,智慧海派大幅盈利3.29亿元,但公司仅仅成为1年多时间。当时,公司会计事务所--天职国际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天职国际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报告:“我们认为,由于其所涉及的供应链企业下游客户和上游供应商的确定存在受智慧海派重大影响的情况,且相关内部控制缺失,我们无法准确判断智慧海派与供应链企业的交易是经销还是代理,进而影响我们对相关财务报表金额及关联方交易披露的判断。”这种意见,代表着审计机构对于智慧海派的盈利存在质疑,说的更直白一点,财务可能涉嫌造假。4个月后,公司撤掉了天职,然而投向了瑞华。

议市厅丨70亿的巨坑!央企航天通信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暴雷,审计机构又是康得新财务造假那家机构

  瑞华的粉墨登场,当然,2017年报和2018年报都是标准无保留意见,一路“绿灯”。2017-2018年,智慧海派分别盈利3.56亿元、4.03亿元。瑞华均给出了“标准无保留”的意见。

议市厅丨70亿的巨坑!央企航天通信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暴雷,审计机构又是康得新财务造假那家机构

  但到了2019年画风突变,即智慧海派业绩承诺期之后,业绩开始大变脸,订单大幅减少,收入巨额下降,应收账款大幅逾期,资金链断裂。

  根据公告显示,智慧海派因资金链断裂,银行贷款和应付供应商款项等出现普遍逾期,且应收款项出现大额逾期情况。其中应收账款余额57.04亿元,逾期金额44.59亿元;智慧海派及其下属子公司银行贷款12.85亿元,其中已逾期金额为2.64亿元。

  另外,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也有疑点。

  2016年到2018年,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6.09亿、-6.85亿和4033万。这跟同期公司的净利润0.75亿、1亿和2.1亿,很不匹配,出现有利润无现金的局面。尤其是2016年和2017年,经营现金流金额有巨额流出。

议市厅丨70亿的巨坑!央企航天通信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暴雷,审计机构又是康得新财务造假那家机构

  这变脸速度着实让人反应不过来啊!以往妥妥的“白马股”,如今雷声滚滚...

  近70亿债务何解?

  航天通信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智慧海派及其下属子公司账面资产总额79.71亿元,负债总额68.69亿元,资产负债率86.17%。负债中:银行贷款12.85亿元,应付银行承兑汇票敞口2.98亿元,应付账款27.43亿元(因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应付账款具体金额尚待进一步核实,其中应付母公司业务往来款项2.09亿元),其他应付款8.89亿元(其中应付母公司借款8.13亿元),长期应付款6.31亿元(其中融资租赁应付款2.41亿元)。

  应收账款方面,根据公告,截至目前,智慧海派应收账款余额57.04亿元,逾期金额44.59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78.17%。其中:境内客户15.53亿元,逾期金额14.60亿元;境外客户41.51亿元,逾期29.99亿元。

  对于智慧海派出现的上述风险事项,航天通信表示,第一,智慧海派出现的上述风险事项可能会传导至公司,截至目前公司为智慧海派借款提供担保4.5亿元,若智慧海派借款到期后无力偿还,公司将承担担保责任;公司另有向智慧海派提供内部借款8.13亿元,对智慧海派业务往来应收款2.09亿元,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第二,由于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根据中介机构对智慧海派核查的结果,本公司须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对前期报表进行重述,由此可能会导致公司前期业绩亏损,并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其实,从2015年到2018年,上交所连续4年对公司年报发布问询函和监管函。雷不是一天才聚集的,此前的问题一直都在那,只是没有最终爆出来!曾被评为2017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的智慧海派,如今面临的是员工工资数月未发、资金链断裂、龙华分公司的观澜生产基地被关闭。如今航天通信由于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公司须对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可能会导致公司前期业绩亏损,并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截止6月30日,公司还有近10万股民深陷其中。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