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聚焦七大要点,这些领域或率先受益

2020-02-17 17:49:57 第一财经日报 

  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以下简称“《乡村产业工作要点》”),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从七大方面聚焦2020年的乡村产业工作:

  一是加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产业层次水平;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000061,股吧)加工业,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三是聚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四是壮大龙头企业队伍,构建乡村产业发展“雁阵”;五是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增添乡村产业发展亮点;六是促进农村创新创业升级,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动能;七是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政策利好不断,聚焦乡村振兴

  2月5日晚,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炉。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全文共5个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

  自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以来,农业农村部又印发了多项文件,对一号文件中所提出的要求作出更加详细的部署。

  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2020年种植业工作要点》,就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持续推进结构调整优化,稳步提升种植业质量效益等,从五个方面提出24条工作要点。通知提到,2020年种植业工作在目标任务上,突出“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

  2月12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农药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指出,要建立退出机制。在农药登记方面,重点开展氟虫腈、莠去津、多菌灵、草甘膦等已登记15年以上的农药品种周期性评价,对农业生产、人畜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等有严重危害或者较大风险的,严把登记延续关口,逐步采取撤销登记或禁限用措施。

  这些领域值得关注

  ►数字农业

  《乡村产业工作要点》中强调,跨界配置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以加工流通带动业态融合,引导各地发展中央厨房、直供直销、会员农业等业态。以功能拓展带动业态融合,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服务等现代产业高位嫁接、交叉重组、渗透融合,积极发展创意农业、亲子体验、功能农业等业态。以信息技术带动业态融合,促进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生物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融合,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信任农业、认养农业、可视农业等业态。

  民生证券计算机团队认为,围绕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的建设等将成为数字乡村的发展重点,围绕农业产品搭建的大数据平台已经在部分地区成功试点,未来将进一步推广。

  川财证券认为,近年来各地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中创新思路,加大力度,跨界配置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促进农业越过界面,与关联产业高位嫁接、交叉重组、渗透融合,催生出了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格局,为引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引领和驱动力量。

  天风证券认为,数字化将有效赋能传统农业,解决传统农业痛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5G时代来临将共同助力数字农业步入快速发展期!目前,已在相关领域进行布局的上市公司或有望率先分享数字农业高速发展的红利。重点推荐:大禹节水(300021,股吧)+富邦股份(300387,股吧);其次建议关注:神州信息(000555,股吧)+大北农(002385,股吧)。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认为,计算机板块部分标的有望受益于三种需求: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从0到1到N的建设需求、农业农村数据打通之后在具体场景的数据融合需求、农业农村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需求。该机构建议关注以下标的:1)神州信息:深耕农业信息化20余年,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和数据积累;2)国联股份(603613,股吧):承接四川地区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未来有望在更多地区推广。

  ►农村环保

  《乡村产业工作要点》指出,按照集约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发展要求,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副产物循环高值梯次利用。推行低消耗、少排放、可循环的绿色生产方式,推进“生产-加工-产品-资源”循环发展。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表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农村污水、畜禽粪污、秸秆等固废是环境治理重点,同时土地使用及流转政策将进一步促进高标准农田整体建设的推进,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建议关注污水处理领域的国祯环保(300388,股吧),有机固废处理领域的鹏鹞环保(300664,股吧)、维尔利(300190,股吧),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603588,股吧),农业节水灌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龙头大禹节水。

  ►农业生物技术

  《乡村产业工作要点》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化产能布局,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农畜产品优势区,建立标准化原料基地,打造“第一车间”“原料车间”和“粮食车间”,优化加工产能。

  川财证券表示,粮食安全问题是乡村产业的底线和基础。为了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需要加快种业核心技术研发,提高我国种业的全球竞争力。政策有望利好我国种业行业的技术升级与发展。相关标的:隆平高科(000998,股吧)、丰乐种业(000713,股吧)、登海种业(002041,股吧)。

  方正证券认为,转基因的推进进程有望加速,目前转基因玉米和大豆转化体已获安全证书,后续进程值得期待。种业转基因相关标的:隆平高科、大北农、登海种业、荃银高科(300087,股吧)等。

  华创证券指出,生物育种是种植业核心技术,关系到我国农业种植水平提升和粮食安全保障。建议关注受益于鼓励种业自主创新、以及转基因育种政策逐步放开的优质育种公司:大北农、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荃银高科等。

  部分细分板块及相关上市公司梳理

  数字乡村:东方国信(300166,股吧)、农产品、云图控股(002539,股吧)、新大陆、神州信息等。

  乡村振兴:辉隆股份(002556,股吧)、荃银高科、红太阳(000525,股吧)、长青股份(002391,股吧)、诺普信(002215,股吧)等。

  农村电商及冷冻物流:诺普信、新洋丰(000902,股吧)、大冷股份(000530,股吧)、四方科技(603339,股吧)等。

  水利工程:大禹节水、新界泵业(002532,股吧)、青龙管业(002457,股吧)、新疆天业(600075,股吧)等。

  农村金融:江阴银行(002807,股吧)、吴江银行、诺普信、新力金融(600318,股吧)等。

  农村科技:德生科技(002908,股吧)、神州信息、云图控股、朗源股份(300175,股吧)等。

  农业生物技术:登海种业、北大荒(600598,股吧)、金健米业(600127,股吧)、隆平高科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