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的A股遗产

2020-07-21 02:36:50 证券时报 

【小菜一碟】

财务出身的贾跃亭并不具备操盘一个生态帝国的能力。

蔡江伟

盛夏,在介于入伏与大暑之间的7月20日,伴随着收盘钟声的响起,乐视网(300104,股吧)终于走完了他近10年的A股生涯,留下空洞的300104代码,以及定格于0.18元的股价。创业板公司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这意味着数十万股东们的梦想,被宣告彻底窒息。在质疑声中带病上市、在时局传言里风雨飘摇、在概念裹挟下烈火烹油、在资金捉急时强援施手、在泡沫破灭时四散奔逃……乐视网完美演绎了“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的商海故事。

曾经的乐视网手里并非没有好牌,当行业还在群雄烧钱混战之际,居然“意外地”成为视频第一股,募集了近7亿的资金,有了A股上市公司的身份加持,已然自带流量。此外,率先以极低的价格布局版权市场,如果稳打稳扎,乐视网还是有可能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但创始人的履历决定了他不会走这样寻常的道路。对于资本玩家而言,实业赚钱的效率显然比不上资本运作。于是我们看到了创始人身着乔布斯一般的装束,开始布施他所谓的“乐视七子”、“生态化反”概念,最终裹挟着股东,一起“为梦想窒息”。

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下,群体也会一齐丧失理性。当贾跃亭提出“乐视生态”的概念后,恰恰遇到了当时的互联网泡沫,他审时度势,在泡沫中喊出了“生态化反”。乐视在内生造血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居然同时向影业、手机、电视、电商、汽车、金融等领域大举进军。不知道乐视有没有仔细研究过他战场上的对手们——手机有苹果、华为,汽车是丰田、特斯拉……在各个领域都要与深耕多年的豪门直接对垒,胜算可想而知。而财务出身的贾跃亭并不具备操盘这样一个生态帝国的能力。从事后媒体报道的细节来看,他在公司管理上可谓一塌糊涂,哪怕在最擅长的财务领域,也更多地是将财技发挥在了5个盖子盖10口锅的地方。

乐视网的股东名单也很有看点,众多明星争相定增入股仿佛成了乐视最有说服力的背书,贾跃亭也迎来他人生最高光的时刻。除此之外,融创孙宏斌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个,在乐视泡沫已经开始破灭的时候,这位山西老乡还拿出100多亿,希望挽狂澜于既倒。孙宏斌的这个操作,不仅让贾跃亭成功金蝉脱壳,甚至还迷惑了一些中小投资者。他们本着“跟着聪明人,傻瓜式投资”的逻辑,跟庄式操作,认为融创会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选择性忽略了其中的交易细节和风险。随后的事实证明,流着眼泪的孙宏斌选择放手的同时,也带走了所有能带走的东西,不留下一片云彩。尽管为投资界贡献了一个“孙宏斌轮”的新生梗,融创依然靠着地产的主业过得风生水起,偶尔失策的财务投资并没有影响到它的基本盘。但踩雷乐视网的中小股东们,显然无法如此淡定和从容。

贾跃亭最终远走美国,在那里继续他的造车大业,留下“下周回国”的空头支票。而这张支票,一度还甚至出现转机。作为近些年最强劲的资本风口,他的造车梦获得了恒大许家印的关注,不仅眉目传情,还亲身飞赴美国实地考察,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不欢而散。尽管特斯拉开启了人类历史的电动车时代,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豪车品牌都缺乏独立生存的能力,最终都选择依附于生产平民车的集团之下。即便是特斯拉,它的股价牛途,也几乎完美契合于Model 3的产量曲线。根据法拉第未来(FF)的技术细节和指导价格,它看上去更像是一款售价昂贵的玩具。而商业的逻辑,显然不是一两部玩票式的概念车就可以完美闭环,醉心于PPT的造车大业,最终只能是纸上谈兵。

乐视终于告别了,但若认为它留给A股市场的,只是诸如“下周回国”的调侃,那未免浪费了这个经典的泡沫案例。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