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上市,齐向东开启新征程

2020-07-22 13:58:24 猎云网 

来源:猎云网

作者:黎曼

7月22日,一只科创板新股正式上市。这只新股是成立于2014年,主打政企安全业务的“奇安信”。

2019年6月,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发布公告,奇安信接受中信建投证券上市辅导;2020年5月11日,奇安信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仅43天之后,奇安信首发申请便获上市委员会会议通过。

其拟公开发行股票10194.1579万股,发行股份占此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5%。此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为67961.6万股。

奇安信背后的掌舵者也与大众颇为熟悉的360有深厚渊源:红衣教主周鸿祎“背后的男人”,在过去多年的时间里甘当周鸿祎身边低调绿叶的齐向东

齐向东是奇安信创始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也是前360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前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

一、与360的往事渊源

从3721到雅虎再到360,齐向东与周鸿祎亲密合作多年。回顾过去,齐向东和周鸿祎曾是走过枪林弹雨的兄弟。

2003年,时任新华社通信技术局副局长的齐向东接受周鸿祎邀请任职3721总经理。3721是周鸿祎在1998年成立的中文上网服务平台。

后来雅虎斥资1.2亿美元对其进行收购。收购完成后,周鸿祎加入雅虎中国并担任总裁,齐向东则为雅虎中国区副总裁。

2005年,周鸿祎与齐向东又一并离开雅虎,发力360。这一年,齐向东创立了360,一年后周鸿祎全力投资360,成为360的董事长。二人一路从3721相伴至360,保持着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

随着齐向东不断减持360股份,二人分家的苗头渐渐显现。3Q大战之后,周鸿祎力推360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全力发展C端互联网硬件。而齐向东则在2014年建立了360企业安全集团,全力发展B端业务。该业务便是奇安信前身,是360品牌下的企业安全业务运营主体,也是360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2016年7月,360从美国退市,奇安信从360公司分拆,成为独立运营的360企业安全集团,二人签署了《关于360企业安全业务之框架协议的执行协议》。双方约定,周鸿祎控制的企业将主要从事To C安全业务,齐向东控制的企业主要从事ToB安全业务。

直到2019年4月12日,三六零(601360,股吧)发布公告称,以37.3亿元出售所持的奇安信全部22.59%股份,同月,360企业安全集团更名为奇安信科技集团。至此,二者彻底分家。

一方面,随着2019年5月,中国电子以持有22.59%股份取代360入股奇安信后,奇安信正式成为“国家队”,并加快了科创板的上市步伐。

而另一边,周鸿祎也抛出了全力拓展政企安全市场的庞大规划,称将通过投资方式,在未来3-5年培育出50-100家安全公司,再在其中争取培育10家上市公司。

这样一来,他们已由过去的亲密伙伴,成为了网络安全领域最为彼此了解的竞争对手。

二、抢滩千亿市场

网路安全规模多大?

近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发布了《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国内网络安全技术、产品与服务总收入约为523.09亿元,同比增长25.37%。在未来五年内,行业将保持平均20%的增长速率仍是大概率事件。依此预计,到2023年年底,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齐向东曾在多个场合提到过:人,对网络安全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专业的安全运维人员,即使企业采购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全套网络安全产品,也会形同虚设。如果企业自建一支专业的安全团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精力,并且产生不了任何利润。“两相比较之下,向第三方购买专业的安全服务成了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

另外,《报告》还表示,网络安全市场“没有寡头,只有诸侯”的格局明显。2019年,我国有13家企业网络安全业务年收入超过10亿元,占网络安全业务总收入的48.82%。

各行业领域持续加强网络安全的投入,最终体现在网络安全企业迎来了一轮高速发展的机遇。

从“数说安全”的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国内已经上市的17家网络安全公司发布的业绩显示,除了北信源(300352,股吧)、美亚柏科(300188,股吧)、飞天诚信(300386,股吧)这三家公司盈利下降;蓝盾、任子行(300311,股吧)由赢转亏外;半数以上的网络安全企业营收继续高速增长,增速超过20%;深信服(300454,股吧)、天融信这种安全业务营收规模近20亿规模的企业来说,增速达到40%。

而即将登陆科创版的奇安信,虽然成立时间并不算长,但发展却很迅猛。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95.98%,四倍于行业平均增速,超过同行多数企业。据奇安信招股书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奇安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1亿元、18.17亿元和31.54亿元。

创道投资咨询创始人步日欣表示,中国网络安全市场集中度开始趋于集中,头部企业马太效应开始显现。他还大胆预测,“如果不考虑国家队加持的溢价,以及行业地位,奇安信科创板上市后的合理估值区间为600亿左右”。

由此可见,奇安信已正式进入千亿网络安全市场的第一梯队。当问及奇安信希望成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时,奇安信表示:“成为全球第一的网络安全公司,实现技术第一、收入第一、规模第一。”

三、盈利风险

不过,正迎接上市的奇安信也有自己的隐忧:奇安信营收快速进入第一梯队,但在利润端做出了牺牲。

分析奇安信近三年的报表发现,这三年利润均有较大亏损,累计亏损近 20 亿元,其中 2019 年扣非净利润 为-6.88 亿元,相比 2018 年有所收窄。

由此可见,在奇安信的战略中,短期内盈利并不是它的计划。它的竞争目标从来都不是360,甚至也不是其他传统B端网络安全巨头。

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了原因:“公司的亏损主要是选择了高研发投入且人员快速扩张的发展模式。”

2017年至2019 年,公司人员复合增速达到 47%。根据最新招股书披露,公司人员已超过 7000 人,是国内人员最多的安全厂商。其中,研发人员占比 38%,技术支持和安全服务人员占比高达 37%。

从研发投入比来看,奇安信2017年到2019年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超20亿,占收入比高达41.54%。而且奇安信研发人员平均薪酬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2019年,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人员职工薪酬占研发费用的平均比例为 75.16%,而奇安信的研发人员职工薪酬占研发费用的比例高达 82.22%。

不过在信息安全领域,人才在全球范围均是稀缺资源。据统计 2017 年人才缺口达到 70 万,预计 2020 年缺口达到140万。

在研发上投入较大资金也造就了自身的竞争优势。为了内生造血解决人才缺口问题,奇安信还在 2018年成立绵阳安全培训基地和运维中心。一方面可以从行业内吸取人才,一方面也通过绵阳培训基地为公司不断输送安全人才。

不过,据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研究分析,奇安信在保持高增速的情况下,有望在近两年实现盈利。但需要将公司管理层预计研发费用占比将降低至 26%-28%区间,销售费用占比将降低至 30%-32% 区间,以 60%-62%的毛利率为经营目标的情况下,预计公司在收入达到 44-46 亿元时可实现盈亏平衡,此后再实现盈利。

四、迎接机遇与挑战

业内人士分析,2020年受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影响,将可能影响全社会 IT支出。如果政策推动不及预期,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奇安信要从行业脱颖而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因此,奇安信也坦言:“这次疫情中,发现很多机构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没有跟上业务保障需求,远远落后于信息化发展。”

究其原因,是因为在过去二十年,网络安全行业一直采用的是“局部整改”为主的安全建设模式,导致网络安全体系化缺失、碎片化严重。为此,网络安全行业亟需一套行之有效的框架,指导未来的体系建设。

“最近在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上花的时间比较多。”奇安信表示。今年3月份,他们展现了自身的创新能力,正式发布了面向新基建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后,分成了“十大工程”和“五大任务”,适用于几乎所有应用场景下的安全需求。

此外,奇安信在新情况下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与机遇。

“疫情为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加速键,物理世界和网络世界边界将逐渐消失,将带来各种未知威胁。而这也将催生大量的个性化安全防护需求。未来,网络安全问题将向应用场景集中,和业务深度关联,不同场景的安全需求差异很大,安全能力需要针对不同业务场景的特征进行匹配。”奇安信认为。

因此,奇安信用“模块化”的思维,即借鉴“乐高玩具”的设计理念,由大量基础件和少量特殊件组成,拼插出了千变万化的造型。其打造的四大研发平台:鲲鹏、诺亚、雷尔、锡安,可以避免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核心能力的重复研发,这样既能节约研发成本,又能在新网络安全场景上快速研发新产品、在新赛道上快速抢占市场。

过去六年,奇安信也是依靠源源不断的创新提出过一些理念和产品,比如,“数据驱动安全”“44333”“内生安全”等全新的安全理念,发布了“天狗”第三代安全引擎技术,推出了零信任、天眼等创新的安全产品,并且在终端安全、安全管理、安全服务、云安全等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机遇和挑战,奇安信表示,会继续把创新发展摆在首要位置,在新兴的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科技创新领域加大投入,打磨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我们可从其上市募集的45亿元资金用途上可窥一斑。奇安信此次募集资金将绝大部分都会投入到新领域的投资中,剩余部分才会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这表明奇安信已全面踏上了新征程,足见其对政企网络安全市场势在必得的决心。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