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海外风波中的A股公司:海外“核心代理”资格含金量成疑

2020-08-12 09:13:18 和讯名家 

  导读:部分公司此前均官宣获得TikTok出海核心代理权,但在抖音出海受阻后,强调公司实际上与TikTok合作比重很小。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蹇卿兰

  编   辑丨巫燕玲

  在美国施压下,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除了美国市场,TikTok在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阻却,理由均为担忧“安全性”问题。

  Sensor Tower官方于8月6日发布消息称,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0年7月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1.02亿美元,是去年7月的8.6倍,再次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

  或许正是TikTok锋芒过于显露,引起了各国政府的“关注”,这也让TikTok出海之旅遭遇强风浪。

  目前,TikTok的全球化战略何去何从尚未明朗,然而,在此次风波中,A股相关抖音概念股的表现以及披露的相关信息却颇耐人寻味。不少此前因与TikTok有合作关系、股价大火的概念股,在此次事件之后披露的信息,却显示与TikTok的合作并非如市场想象得那么深入。

  图/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借抖音概念大火

  根据A股公司发布的公告以及华安证券研究所统计,目前与抖音合作比较密切的公司包括高伟达(300465,股吧)、科达股份(600986,股吧)、佳云科技(300242,股吧)、广博股份(002103,股吧)、引力传媒(603598,股吧)、蓝色光标(300058,股吧)、环球印务(002799,股吧)、万润科技(002654,股吧)、省广集团(002400,股吧)以及天龙集团(300063,股吧)等10家公司。

  从公开资料来看,目前获得TikTok海外代理权的包括蓝色光标、省广集团以及高伟达全资子公司快读科技。

  其中,省广集团与抖音的合作格外引人瞩目,自省广集团宣布与抖音有合作业务后,省广集团股价已暴涨2倍多。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7日,省广集团与字节跳动ByteDance签署出海合作协议,成为TikTok Ads出海核心代理,获得TikTok等多款海外流量产品在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海代理权。

  次日,省广集团一字涨停。自此之后,省广集团股价开启连续上涨模式。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数据显示,省广集团在4月7日报收2.91元,7月8日股价一度飙升至12.83元,处于峰值状态。

  一边是股价的暴涨,一边是控股股东减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省广集团年内共发布3次减持类公告,累计减持3491万股,减持价格10.04元/股至10.89元/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2%。并且3次减持均在其宣布获得TikTok海外核心代理权之后。

  省广集团股价连续的暴涨,引起交易所的注意。对此,公司回应称,公司与字节跳动是长期业务合作伙伴关系,近期与其签署的出海合作协议为日常经营业务正常开展所涉协议,不涉及具体金额,不属于重大合同,未达到信披标准。

  有意思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8月5日查阅省广集团官网时,并未能发现其与字节跳动签署出海合作协议的相关动态。但根据网友于4月10日在省广集团官网的截图,彼时这条动态赫然在列。

  未达信披标准的合作,即可在资本市场上引发如此大的涨幅,部分资金追捧抖音概念股渐成浪潮。

  而在省广集团获得TikTok海外代理权三个月后,一则关于“高伟达全资子公司快读科技获Tiktok海外核心代理”的消息不胫而走。

  受此影响,7月10日,高伟达开盘涨停,但其股价并未如省广集团那么凌厉,之后一路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TikTok海外核心代理的公司,均未公开其与TikTok的业务数据。

  而另外一家TikTok核心出海代理商——蓝色光标则曾在2019年年报透露,公司为TikTok第一批核心出海代理商。

  蓝色光标称,公司是Facebook、Google、TikTok等平台国内直接授权代理商,为移动游戏、应用工具、跨境电商、本土品牌等行业客户开展出海广告代理服务,出海广告投放的收入也因此得到大幅提升。

  其2019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出海广告投放收入172.83亿元,同比增长42.83%,同时这项收入占公司营收61.49%。不过,其出海业务中也未单列与TikTok的业务收入。

  除了以上三家出海代理商,佳云科技也算得上是A股“抖音龙头”。

  佳云科技在2020年6月3日发布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公司从2018年开始了与字节跳动的合作,并且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成为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抖音等 APP营销平台的代理合作伙伴,帮助有营销投放需求的客户在字节跳动系的APP上进行广告投放。

  经内部测算,佳云科技2019年与字节跳动相关的信息流广告业务实现营收约15.52亿元,在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占比近三成。

  佳云科技强调,字节跳动已经成为公司2019年前五大媒体供应方,如字节跳动受行业政策、经营情况、经营政策和代理商政策变更,或者媒体的经营状况发生较大变动,或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外,从各家公司信息披露情况来看,科达股份也是抖音的重要合作伙伴。公司2019年报显示,长期保持与腾讯、今日头条等头部流量平台的核心营销合作伙伴关系,连续四年获得今日头条核心合作伙伴地位,持续成为搜狗、阿里文娱、抖音等头部媒体核心合作伙伴。

  不过,据科达股份介绍,长期以来,科达股份子公司北京派瑞威行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为字节跳动代理商,代理业务针对的是国内客户在国内媒体所进行的广告投放。

  图/视觉中国

  “出海核心代理”含金量几何

  在抖音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时,抖音相关概念股公司的经营发展是否受到影响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多家相关公司询问情况,高伟达、科达股份、佳云科技、省广集团等上市公司均表示公司的经营发展暂时未受到影响。

  有意思的是,部分公司此前均官宣获得TikTok出海核心代理权,但在抖音出海受阻后,又向记者强调公司实际上与TikTok合作比重小,没有达到信息披露的程度。

  省广集团于8月6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强调,事实上,公司与抖音的合作所占的比例非常小,此次抖音海外布局受阻,暂时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合作产生影响。

  8月7日,高伟达董秘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旗下子公司确实获得TikTok海外代理权,但是因为合作程度未达到信批标准,所以没办法透露更多的情况。

  “目前无法判断抖音出海受阻对公司经营发展有什么影响,但是字节跳动作为资质比较好的合作方,我们当前主要目标是把相关业务做好。”高伟达董秘办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曾多次联系蓝色光标询问TikTok出海受阻对其业务影响,但截至发稿,蓝色光标仍未给出回应。

  针对省广集团以及高伟达此前所声称的取得TikTok出海“核心代理”,某民商经济法研究专家指出,单从概念上来看,无论是法律层面还是经济层面,都没有这么一个概念。

  他表示:“以上公司所称的‘核心’,可能是指获得了多个国家的代理权,但具体取得了几个国家的代理权还需要公司披露;但这可能更多的是公司的一种宣传手段。”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也指出,“核心代理”或是企业为了自造光环而编纂出的概念,前期通过“核心代理”这样的概念凸显与TikTok具有亲密合作关系,在TikTok出海受阻后又唯恐避之不及,担心给公司股票造成影响。

  此外,“抖音龙头”佳云科技内部人士于8月6日回复记者称,公司主要负责字节跳动国内业务,取得了字节跳动旗下巨量引擎的代理业务,目前暂未涉及TikTok海外业务,因此还不能预判TikTok出海遇阻对公司经营发展有什么影响。

  “二级市场的波动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不排除这会导致公司股价的波动。作为合作企业,我们现在的主要目标就是把当前合作业务做好。”佳云科技方面表示。

  8月8日,科达股份也回应记者称,公司与抖音的合作不涉及海外业务,因此抖音出海受阻,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