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基金经理罗迪:A股呈箱体震荡,并不认为牛市就此结束

2020-08-21 17: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股市,至少下半年还是偏乐观的。

  上证年内能否能站上3500点?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能否再次吹响号角?风格切换是否已经成立?北向资金风格突变?医药的行情是否已到头?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带着上述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与头部外资资管公司基金经理进行了深度对话。此次对话的嘉宾为瑞银资产管理资产配置基金经理罗迪,瑞银资管是瑞银集团在中国成立的外资独资资产管理公司,从2017年开始至今已发行了15只私募证券管理基金,数量居外资独资资管公司之首,在境内总资产管理规模已超20亿人民币。

  未来3到6个月顺周期料有更好表现

  《21世纪》:在7月初大涨过后,市场进入了一个较为震荡的局面,热度似乎还在,但热点是什么却有些看不清,对眼下的局面你有何看法?

  罗迪:从7月的下半月开始到目前,整个市场处于宽幅震荡之中,大部门时间日交易量过万亿,但也间歇性地出现了缩量的现象,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从6月底以来,市场有一大波情绪释放,基本上全市场都出现了大涨,尤其是一些金融股周期股,另外在风格上可能也出现了一些转换。

  从宏观基本面和资金等表现来看,市场正在进一步往风格切换方向移动,目前市场表现出来的特点和传统意义上的风格切换期特性很相似,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于不同板块的看法,不同的投资人分歧较大,因此市场就呈现出了一个箱体震荡的局面。

  未来预计风格切换会变得更加明朗,一方面,金融政策、货币政策在6月底已有明确的转向,从前期疫情防控的大背景,转向为经济进一步复苏而提供比较稳健的支持,在边际上有所收紧。那么,前期由宽松流动性支持的上涨逻辑肯定会发生转变,接下来,更看好受益于经济基本面的板块,可能顺周期的板块在未来3到6个月,如上中游的这些制造业,相对于前期领涨的消费、医药会有更好的表现。

  《21世纪》:进入八月以来,上半年大涨的医药卫生股“集体熄火”,陷入持续调整,是不是意味着行情到头了?

  罗迪:从7月份的出口数据来看,医药、医疗用品的出口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板块仍有很强的基本面支撑。基本面增速很高,但估值更高,过去三四个月中,医药的估值已经迅速抬升,到达20年来的一个高点,相当于投资者已经把板块未来几年的高增长都反映到市场价格当中了。

  我个人认为热度不能持续,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已得到基本的控制,那么未来医疗卫生用品的外部需求可能会进一步下滑,整体需求增速呈现出下滑态势,已经可以看到这个趋势。对于相关疫苗股,疫苗一旦研发成功并量产,就会对相关公司的盈利提供很好的支撑,但这个预期在过去三个月以来也已被市场极大地计入股价。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下半年相关的机会可能已经不大了。

  《21世纪》:短期内,“牛市旗手”券商能否再次吹响号角?

  罗迪:如果市场认为牛市会到来,那么券商肯定是最先受益的。7月那一波大涨,涨幅高达百分之三四十,经过回调后还是保留了一些盈利,并不见得说很悲观。

  至于下半年,目前市场处于寻找方向的阶段,重新找到一个方向达成共识,我们认为这个共识可能更多的是经济继续复苏,那么对于股市来说,大概率是往上的走势,这种情况之下对于券商来说还是会受益的。

  至于中长期,无论是国家层面推进的金融体制改革,包括资本市场的一些改革,都将在下半年逐渐落地,有利于支撑券商行业的盈利水平。7月初的时候,市场非常亢奋,先将券商推高了。其实只是创业板注册制的第一波即将落地,一切只是刚开始,还有中概股回归A股/港股,这些都利好券商。那么等市场热情过去后,会更多地通过基本面反映出券商的机会,未来还是大有机会。

  并不认为A股牛市就此结束

  《21世纪》:北向资金在A股的存在感似乎越来越高,北向资金一向被看作是“聪明钱”、市场风向标,但7月以来,北向资金波动性大增,出现了“大进大出”的现象,对此你有何观察?

  罗迪:在北向资金中有长期资金,包括海外长期机构投资人,比如主权基金和养老金等,它们是配置型的基金资金,流入之后并不会每天、每周、每个月大进大出。另有一些资金追寻短期机会,比如说对冲基金,倾向于去追逐交易型的机会,这类资金在近期活跃度可能突然变得比较高,这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过去两年以来,伴随着A股纳入全球几大指数,北向资金流入A股的速度是较快的,尤其是在2018年,整个A股全年可能下跌了百分之二三十左右,但是北向资金是持续净流入,这反映了北向资金的一大特点,就是更加看重基本面,即便是成长类股票,也追求一个比较合理的估值。那么在股市大跌的一个过程当中,会有更好的一些机会去寻求这些基本面非常好、但价格遭到调整的股票。

  眼下,几大国际指数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扩容时间表,什么时候能够进一步扩容,这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进程。

  随着A股不断开放,会有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参与市场,这股力量甚至会越来越大,在A股里面的占比会越来越大。 目前外资持有的中国A股的份额和交易额度已经很大,已可媲美公募基金。

  《21世纪》: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牛市还在吗?沪指年内还有望冲击3500点吗?

  罗迪:我们整体认为A股接下去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的走势,或者说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势的一个预期。目前市场对于经济未来的一个预期,从基本面上来看还是总体向好的,经济的复苏态势,在各种指标当中都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我们对于股市,至少下半年还是偏乐观的。

  在短期内,如果没有非常明确的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那么市场会很难出现再大幅推高估值的动力。因为前面几个月,市场的涨幅主要还是靠估值的驱动,而估值主要还是来自于流动性的一个驱动。目前流动性的边际已开始企稳,可能估值方面就需要去做一些调整,回到基本面重新审视是不是过高了。

  那么等到三四季度财报出来以后,盈利相对于二季度肯定有一定的增长,关键问题是增速能否支撑估值的增长。

  一般而言,在经过周期早期的迅速抬升之后,股票的估值都会回调,但是估值回调的过程并不代表指数下滑的一个过程,因为盈利会产生一个支撑。只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指数的上扬速度,可能就不及此前由估值推动所带来的上涨速度。肯定不会像前面几个月涨那么快,但也很难说它就会大幅下滑。更多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之后,市场需要重新找到一个方向。

  对于后市,我们持中性偏乐观的一个看法,并不认为牛市就此结束了。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