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忠旺持续助力轨道交通轻量化

2020-08-28 20:52:24 和讯 

  交通强国未来十五年规划出炉。

  8月13日,国铁集团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铁路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纲要》提出,到2035年,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

  受益政策驱动,在国内轨道交通车体铝挤压材市场遥遥领先的忠旺集团或将分享红利。作为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忠旺集团的产品在城轨、高铁以及商用磁浮列车等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广泛。

  “不止高铁市场,目前国内主要城市的轨交项目,忠旺集团都有深度参与,主要是供货车体铝挤压材及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大部件等深加工产品。”忠旺集团轨道交通事业部负责人进一步介绍称,“依托集团的领先设备和技术积累,项目技术团队凭借过往的丰富经验,结合不同项目的实际情况,在生产车体铝挤压材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铝合金材料的绿色节能及轻量化等优势,将减重降耗作为首要考量因素,严格控制铝挤压材的重量,在确保车体高强度的同时,有效保证整车车身减重,从而节约列车运营成本。”

  50万人口城市通高铁 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

    15年后,50万人口城市通高铁。《纲要》提出,到2035年,高铁运营里程达到7万公里,通达所有省会城市及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形成相邻区域3小时高铁圈。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高铁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已覆盖94.7%的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

  普速铁路(全称普通速度铁路系统)运营里程也将大幅提升。根据《纲要》,到2035年,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达到20万公里,连接20万人口以上城市、资源富集区、货物主要集散地、主要港口及口岸,基本覆盖县级以上行政区。

  随着轨道交通规划的逐步落地实施,产业链协同效应将不断释放,势必带动上下游共同发展。以忠旺为例,作为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国内很多城市的地铁、城铁、轻轨和磁浮列车项目,忠旺均作为车体铝挤压材供应商深度参与。在部分城市的轨交项目中,忠旺凭借过往丰富的项目经验、高技术含量及产品的高附加值等综合表现,成为项目车体铝挤压材的独家供应商。

  以国内一线城市之一的上海市为例,前不久升级后的加长版上海16号线增购列车,忠旺就独家供货了车体铝挤压材,而在此之前的上海地铁14号线,也是中国研制的新一代大运量全自动无人驾驶智慧列车,也是由忠旺供货车体铝挤压材。此外,上海地铁18号线和15号线、1号线车辆增购、11号线(罗山路至迪士尼段)以及浦东国际机场线等诸多项目,都有“忠旺铝”的身影。

  “复兴号”迭代升级 中国高铁质效双提升

  “复兴号”动车组,屡创高铁运营时速。根据国铁集团的最新统计,中国动车组保有量已达3600多组,占世界高速列车总保有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复兴号动车组约690组。中国动车已经形成了以时速350公里、时速250公里为主的动车组系列化产品,覆盖低温、高海拔、风沙、高温等不同运营环境。

  事实上,自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以来,“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就在不断升级迭代,2019年底,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正式在京张高铁上小批量投入使用。据悉,京雄城际智能动车组也计划在今年年底开通的京雄城际投入使用。

  作为“复兴号”车体铝挤压材的重要供应商,忠旺集团为时速350公里、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系列动车组,以及包括京张高铁在内的智能高铁供货车体铝挤压材。

  据忠旺集团轨交事业部负责人介绍,“我们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时速从160km/h、250km/h、350km/h、380km/h到400km/h高铁车体铝挤压产品的企业。”

  拓展轨交布局 忠旺发挥核心竞争优势

  先进的设备、领先的技术以及核心技术团队,是忠旺集团不断拓展轨交布局的独特竞争优势

  国际先进的设备,让忠旺在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和研发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忠旺不仅是目前拥有挤压机数量最多,也是仅有的拥有两台全球最大挤压力225MN大型挤压机的企业。忠旺集团轨交事业部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一些大截面的产品,如高铁车头部分的蒙皮挤压型材、复兴号列车一体化车钩面板、一体化裙板,国内目前只有忠旺集团等少数企业能够生产。”

  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也是忠旺进一步巩固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在轨道交通领域,围绕高铁用大宽幅高强高耐蚀性铝型材生产工艺、搅拌摩擦焊接工艺、铝合金车厢变形调修工艺、焊接工装等方面开展自主研发创新,仅在2019年就申请专利20余项。其中,忠旺集团的“轨道交通车体用铝合金大规格复杂断面型材加工与连接成套技术”,还在2019年荣获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作为轨道交通车辆车体的关键基础材料,铝合金大规格复杂断面型材的加工与连接技术是制约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化的一项难题。忠旺集团研发负责人介绍说:“忠旺集团通过自主研发与产学研联合创新,先后在组织调控与均匀处理、控制、连接等方面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开发出了轨道交通车体用铝合金大规格复杂断面型材和轨道交通车体地板、侧墙等多种大部件产品,实现了其国产化,极大地提升了中国轨道交通车体制造业的国际地位和综合竞争力。”

  “无论是设备还是技术,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人才。忠旺技术团队凭借过往项目的沉淀,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即便是在有些项目执行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最终团队都能通力合作,最终攻克难关。“忠旺集团轨交事业部负责人表示。

  忠旺集团的高端铝产品也随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上半年,忠旺集团就通过与中车集团合作,成功为土耳其、匈牙利、菲律宾等海外轨道交通项目供货车体铝挤压材。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