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实控人被立案调查后,华星创业控制权拟变更!部分股权被冻结、接盘方资金来源等被关注

2020-09-23 10:52:47 和讯网  破晓

  华星创业(300025,股吧)当下可以说是“内忧外患”,董事长涉内幕交易被立案,女副总搞短线交易,上半年业绩巨幅下滑,如今更是控股权也要拱手相让,而这一过程中的许多事项也是颇受监管层的关注。9月22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杭州华星创业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说明6个方面的问题。

  华星创业控制权拟变更被关注

  9月21日,华星创业披露了一则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繁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繁银”)拟向瑞安创享转让公司1607.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5%; 与此同时,上海繁银将剩余669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88%)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瑞安创享行使。

  上述交易完成后,瑞安创享将持有华星创业3.75%的股份,持有表决权股份比例达15.63%,成为华星创业的控股股东,瑞安创享的实控人朱东成成为华星创业的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华星创业即将退位的实控人入主还不到两年,2017年华星创业迎来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当年度净利润额为-1.5亿元,次年朱定楷便成为了华星创业的新任实控人。

继实控人被立案调查后,华星创业控制权拟变更!部分股权被冻结、接盘方资金来源等被关注

  据了解,上海繁银持有的 11.88%公司股份被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冻结,冻结原因披露为涉及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侦办的相关案件。深交所要求核查并说明上述股份冻结的具体原因、上海繁银是否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本次股份转让是否符合《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的相关要求。

  对于上海繁银将持有的 11.88%公司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瑞安创享行使,深交所同样要求说明表决权委托股份是否具有明确的未来转让安排,包括

  但不限于转让时间、转让对象及转让价格安排等,以及相关安排是否不可撤销。结合委托期限届满的触发情形约定,逐项分析说明相关约定是否能够有效保障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等。

  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遭立案调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华星创业的现任实控人朱定楷近期还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9月14日晚间,华星创业披露公告称,由于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定楷于9月14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华星创业表示,公司相关人员将积极配合此项工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朱定楷个人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暂不受影响。

  深交所要求核查并说明朱定楷在被立案调查后即进行公司控制权变更相关的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交易的具体原因,以及朱定楷被立案调查是否构成本次交易实施的障碍。

  而此前副总经理因涉嫌短线交易半年前被立案调查。在2019年9月19日,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嫚就曾收到过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内容显示,李嫚通过股份代持的方式,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期间存在多次买入、卖出华星创业股票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证监局对其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然后在2019年11月9日,华星创业又披露了相关人员短线交易及采取相关补救措施的公告,公告称李嫚短线交易行为涉及66万股,李嫚也主动上缴了收益。不过后续在2020年3月12日,李嫚还是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其因涉嫌短线交易,被立案调查。

  接盘方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

  另外,资料显示,本次的接盘方瑞安创享成立于2019年12月2日,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主要从事网络信息、计算机、新材料、生物科技领域内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朱东成、朱赛华分别持有公司99.5%、0.5%的股份。

  成立时间不足一年,瑞安创享资金实力如何引发市场质疑。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的交易对价为 9,483.67 万元,请核查并说明瑞安创享本次交易的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

  据公告显示,瑞安创享承诺在首期交割的标的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后择机促使上市公司启动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事宜,瑞安创享或其关联方将作为发行对象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深交所要求核查并说明公司拟启动的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事项是否存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一条规定的不得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关情形。

继实控人被立案调查后,华星创业控制权拟变更!部分股权被冻结、接盘方资金来源等被关注

  除此之外,华星创业的业绩情况更是令人堪忧。根据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亏损约380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344万元,同比下降1203.12%。营业收入约为3.35亿元,同比下降37.05%,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887元,同比下降1208.75%。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