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如何布局四季度行情?

2020-09-26 09:56:15 证券时报网 

新浪财经讯 9月26日 从近期市场的走势来看,大盘还是在震荡调整的过程之中,箱体震荡的格局较明显。近期市场下跌一方面受到欧美股市二次大跌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和蚂蚁集团等大盘股即将发行有关,可能会分流一部分二级市场的资金,这也是很多投资者的担心之处。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如何布局四季度行情的话题做如下概述:

周五发行了五只参与蚂蚁集团配售的基金,销售异常火爆,总共限额600亿发行的战略配售蚂蚁新股的基金,今天零点开售,刚开卖就遭疯抢,两分钟就卖了10亿,仅一小时五只基金就卖了102亿,表明投资者认购的积极性特别高,这次五只基金同时发售,通过支付宝等渠道来卖,也显示出了互联网渠道强大的发行能力。蚂蚁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受到了全市场的关注,它一上市可能就会成为科创板市值最大的公司,相比科创板网上打新需要50万资产的门槛,这五只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蚂蚁IPO非常低的门槛选择。

科创板50ETF也已经发售,并且每只都是爆款,新股配售基金是受到了资金较大的关注,这说明投资者对于创新类的基金和未来科技类的基金热情很高,这也反映出经济转型带来新的新经济发展的机会,科创板和创业板已经实行了注册制,这会给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上市的平台,提供宝贵的资本。当然投资这些创新科技类的企业,未来的投资风险依然较大,这些企业能否成功,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逐这些科技类的基金,要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投资的比例,建议大家配置这些科技创新基金的比例不要超过20%,一半的仓位仍然是要配置到业绩稳定的消费白马股上,因为消费是中国的国家比较优势。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因此抓住消费的机会,会获得相对较稳定的结果。

周五早间富时罗素宣布中国国债将自明年10月起正式被纳入世界政府债券指数,本次纳指成功后,中国债市因此将有望迎来1250亿至1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证券市场将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即现在A股在纳入三大指数之后,中国债券市场也被纳入三大主要债券指数,这说明外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入到中国资本市场,这将给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我一直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去投资,建议大家学习外资的选股方法和投资方法,学习外资的长期投资理念和价值投资理念。做投资一定要坚持长期主义,不要过度关注短期市场的波动。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对于一些优质白马股,每轮下跌其实都是很好的配置时机和抄底时机。短期来看,其实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已经调整基本到位,可以在国庆节前提前布局,迎接四季度的反弹行情。外资无论是流向中国的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会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总量,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这对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根据数据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增加,经济正在从新冠疫情的二次反弹中失去动能。美国和欧洲由于疫情仍然在快速的上行,因此经济面仍然受到较大的冲击,对于就业形成了很大的影响,这也导致欧美股市出现二次大跌,对全球资本市场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鲍威尔和姆努钦继续在国会作证,鲍威尔重申经济需要财政支持,他警告称缺少财政刺激,导致经济下行。鲍威尔之前声称美联储基本上已经采取了能想到的所有措施,暗示了美联储已经竭尽全力,接下来可能需要财政刺激措施支持。鲍威尔表示全球面临广泛的通缩风险,美联储正追求2%的平均通胀,设定平均2%的通胀将为美联储提供更大的降息空间。实际上美联储现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零利率,利率降到零这样极端的措施催生了之前美股一轮大幅上涨,美联储进一步下调利率空间不大,再下调就要变成负利率,负利率也会带来流动性陷阱等负面效果,因此美联储对于采取负利率仍然会比较谨慎。高盛将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减半,认为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措施要等到明年。欧美股市近期出现的下跌,实际上是因为经济面回落,疫情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根据现在欧美的疫情防控情况,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完全控制住疫情。

当前A股市场已经充分进行了调整。调整的原因一是国庆节之前临近季末,资金面偏紧,导致的市场成交萎缩;二是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一些消费白马股遭到了追求绝对收益投资者的抛售锁定;三是一些投资者担心十一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如果出现意外大跌,可能对节后的看法形成较大影响,因此基于这些原因,当前在国庆节之前市场仍然会维持调整的走势,但从中长期来看,即四季度市场上仍然有较大概率的反弹,并且是一波像样的反弹。其原因一是我国经济出现稳步复苏,四季度公布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会走好,这对市场反弹形成支撑,另一方面,近期销售了很多爆款基金,也需要进行调整建仓,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未来趋势还会更加明显。当前,持有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调整最好的投资策略,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显得异常重要,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价值投资已经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国庆节之前可以布局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以及行情风向标券商股,来迎接四季度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