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重磅发声:中国资本市场已成最具吸引力市场!两大万亿资金掐架,茅台“受伤”?融资客加仓它们

2020-09-27 06:38:29 证券时报 

  北上资金节节撤退,茅台(600519)10个交易日遭其抛售逾64亿元,但融资客9月以来加仓茅台超37亿元。

  中国资本市场已成最具吸引力市场

  9月26日,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在参加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时提到,日前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QFII、RQFII准入措施,从制度上为境外投资者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今年1至7月份,QFII、RQFII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了近六年的最高值。

  邱勇表示,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呈现逐渐向好的增长态势,在全球流动性过剩,主要经济体普遍处于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此外,邱勇还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变化。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在便利跨境投融资活动,促进要素资源全球优化配置,促进国内国际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推动全球经济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加快走出衰退阴影过程当中,金融业必须要大有作为。邱勇表示,希望国际著名的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扎根中国,共同推动经济融合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正加速对外开放。在本周五晚间,证监会、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QFII、RQFII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据悉,《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降低准入门槛,便利投资运作,将QFII、RQFII资格和制度规则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申请文件,缩短审批时间等;二是新增允许QFII、RQFII投资新三板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允许参与债券回购、融资融券交易、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三是加强持续监管。

  融资客重点加仓食品饮料和汽车板块

  黄金周假期临近,A股各路资金态度偏向谨慎,北上资金近五日出逃意愿大增,合计净卖出247亿元。体量相当的融资资金也在此时放缓入场步伐。据统计,本周(周五数据暂未出炉,截止周四)融资买入额骤降至2314亿元,达到近十三周新低水平。融资净买入额降至20亿元以下,较上周减少逾30亿元。

  证监会重磅发声:中国资本市场已成最具吸引力市场!两大万亿资金掐架,茅台“受伤”?融资客加仓它们

  在大盘来回震荡的时间节点,融资客有哪些新动作,哪些股票获其重点加减仓?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9月以来,融资客超10亿元加仓食品饮料、汽车两大行业,加仓金额分别为18.33亿元、13.26亿元。渤海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食品饮料板块的完整逻辑随着半年报业绩的披露逐步兑现,因此在板块高估值的情况下市场在九月初开始回调。未来大众品的营收增速或会趋于合理水平,投资逻辑转向长期,建议优选营收增长具有持续性的行业龙头。此外,白酒板块最差时点已经度过,板块业绩或将环比持续改善,行业天然属性仍存,需求将会在双节前逐步确认。

  非银金融、电子、国防军工、有色金属、计算机、通信、银行等是融资客出逃主要方向,其中非银金融行业获融资客净卖出额最高,达到33.27亿元。

  融资客减仓金额最大的是中国平安,期间累计净卖出16.69亿元。中国平安近几日收出五连阴,本月累计涨幅缩小至2.29%。不过在机构来看,保险板块依然存在较好投资价值。据银河证券,险企加大对代理人队伍规模扩张和质态提升的投入,激发代理人活力,为后续保费增长奠定基础。险企提前备战开门红,提振开门红销售预期。考虑到四季度板块进入估值切换窗口期,性价比进一步显现。

  中兴通讯立讯精密(002475,股吧)、伊利股份(600887,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君正集团(601216,股吧)等股获融资客减仓金额排在中国平安之后,但相对这些市值500亿元以上的龙头公司来说,减仓力度不算太大,净卖出额均不足6亿元。

证监会重磅发声:中国资本市场已成最具吸引力市场!两大万亿资金掐架,茅台“受伤”?融资客加仓它们

  融资客超10亿元加仓三大行业龙头

  相反方向来看,哪些股票获得融资客大手笔加仓?数据显示,9月以来,融资客加仓超亿元的股票共计120只,加仓金额超10亿元的有3只,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食品饮料龙头贵州茅台获加仓金额37.83亿元排在首位,该股在此期间累计下跌8.47%。

  不过与融资客不同,北上资金却在近期大肆抛售贵州茅台,据统计,近10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贵州茅台64.61亿元,本月则净卖出达到67亿元。消息面上,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茅台、五粮液(000858)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目前白酒板块盘面整体偏向疲软,但国庆中秋假期仍然是今年白酒仅有的消费高峰,因此不会对白酒板块形成长期压力。

  比亚迪、隆基股份分别获融资客加仓12.77亿元、10.55亿元,这两只股票均在近5个交易日内创下历史高点。9月26日,比亚迪DiLink与蘑菇车联在北京车展期间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交通上展开合作,聚焦车路协同、探讨自动驾驶应用方案。

  昨日晚间,隆基股份公布与通威股份(600438,股吧)战略合作进展,双方拟将永祥新能源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至28亿元,扩产后设计年产能7.5万吨;双方协商投资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云南保山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6亿元;双方以每年10.18万吨多晶硅料的交易量为基础目标。(数据宝 梁谦刚)

证监会重磅发声:中国资本市场已成最具吸引力市场!两大万亿资金掐架,茅台“受伤”?融资客加仓它们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