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A股开门红 黄金长赛道选科技还是医药?

2020-10-13 07:27:17 证券市场周刊 

国庆旅游报复性消费、科技巨头动作频频、离岸人民币大涨、外围股市普涨……在一系列利好的刺激下,A股四季度迎来“开门红”,沪深股市双双放量收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市场做多动能逐步集聚,四季度A股有望出现修复行情

作为热门赛道,科技与医药依旧是投资人的重要选择。但在这两个热门赛道中,究竟该选哪一个?将于10月12日发行的嘉实创新先锋混合型基金或许给了一个答案。该基金由有“科技骑士”之称的张丹华与“医药女神”颜媛首次联袂出击、共同管理,同时也是嘉实研究部集体成果的一大体现。嘉实创新先锋以创新为基,聚焦高景气的科技、健康行业上市公司,在两大“黄金长赛道”上进行了首次融合,刚需的医药与高弹性的科技形成互补。

践行“全员研究”与“研究驱动投资”

投资学与哲学也有着同理性,投与研讲究实践出真知。一只优秀的基金的诞生,必定有着强大的投研团队作为长期支撑。近年来,头部基金公司纷纷升级自身投研体系,通过投研团队的协同作战,来满足投资者日趋多元化的需求,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正是其中突出代表。

“投研一体”是嘉实基金自带的DNA,嘉实基金注重“深度的基本面研究”,不仅研究人员要深度参与到研究过程中,基金经理也需要对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及时作出反馈,鼓励不同观点的碰撞,形成“研究驱动投资”和“投资促进研究”的双向互动。也正是通过这种“深度研究”、“全员研究”与“研究驱动投资”,嘉实基金投资风格更加清晰,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不断进化,核心目标是通过深度研究,力争为投资人创造持续超额正收益。

以即将发行的嘉实创新先锋为例,投研团队就从四个方向对新基形成了合力,践行长期价值投资:一是研究方法论的一致性,作为经济转型的两大重点方向,科技与医药都是以创新为引领,在研究方法上,也要以创新作为研究方向的源动力;二是资产类别的互补性,科技行业进攻性强但相对波动更大,而医药行业则具有一定防御力,两者结合可以把各自资产类别的特点发挥得更有效、更极致;三是研究的全面性,很多行业间具有交叉性,从不同产业视角出发,能够做出更有深度的研究,借此寻找景气与长阳的行业机遇;四是研究团队的默契性,研究部人员之间价值观趋同,实力互补,具有多年合作经验,配合默契,能够全面支持和配合基金经理的需求。

强强联手 “科技骑士”与“医药女神”首次联袂出击

在嘉实创新先锋的投研团队中,嘉实基金也推出了投资总监领衔,双博士强强联手的模式,两位“顶流”基金经理无疑起到了核心作用。熟悉科技基金的投资者,对嘉实基金张丹华的名字应该都不会陌生。和业内很多科技投资领域的名将类似,张丹华也是理工“学霸”出身,而坚持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去做科技股投资的他,可谓是科技投资中的少数派。坚持从长期价值中寻找科技股的底层本质逻辑,围绕方向、节奏、公司、估值四大要素做基本面的深入研究,是他始终坚守的投资原则。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工学博士毕业后,2011年便投身于公募基金行业,长达9年的专业背景与研究经验的融合,让张丹华锻炼出全球化的科技股投资视野和清晰的科技股投资逻辑。据Wind统计,截至9月28日,张丹华管理的嘉实全球互联网最近五年实现了184.35%的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首位。他管理的嘉实前沿科技,在其任职的三年多时间里,累计回报也已超过90%。

而在医药股投资领域,嘉实基金“医药女神”颜媛的名字同样是一块“金字招牌”。实力源于专注,北京大学生物物理学专业博士,从医药研究员、消费组组长到健康组组长,颜媛保持着对医药消费的极致专注,同一领域深耕12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医药消费投资方法论。在颜媛看来,医药行业长期来看是一个成长性的行业,里面蕴含着许多结构性的机会。保持低换手率、长期拿住看准的优质个股,眼光狠辣精准的“医药女神”颜媛也为持有人实现了可持续的超额收益。据Wind统计,截至9月28日,颜媛管理的嘉实医药健康2020年来实现了72.08%的收益,同类排名前3%。她管理的另一只医药主题基金嘉实医疗保健2020年以来收益也达到了57.03%,同类排名前15%。

科技、医药各赛道精英 组成嘉实基金投研“梦之队”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一个人的价值有限,而集体的合力则是潜力无限。明星基金经理从来不是单兵作战,在张丹华与颜媛两位领军人物背后,还有嘉实基金投研“梦之队”作为基金经理的强力后盾。嘉实基金目前已形成逾25个投研策略组,专业投研人员超过300人。研究部分为科技、健康、制造和消费四大组,聚焦的是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四大核心赛道。嘉实创新先锋以创新为基,聚焦高景气的科技、健康行业上市公司,在两大“黄金长赛道”上进行了首次融合,刚需的医药与高弹性的科技形成互补。由此不难看出,嘉实投研团队布局的行业“长赛道”与嘉实创新先锋具有先天上的契合。

嘉实基金强调投研人员必须做到把“板凳坐得足够深”,能够深刻把握每个行业的“第一原理”,将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产品回报。历经多年磨砺与沉淀,嘉实旗下的研究员形成了系统的研究能力和投资方法论,能够真正的服务于投资,打造一流的投研一体化专业平台。更加难得的是,嘉实投研团队中不乏具有学术理论与资本市场双重背景的“学霸”精英。以专业背景来看,科技组组长王贵重为北京大学量子电子学博士出身,理论功底扎实,曾发表光学顶级期刊论文7篇。研究部消费行业组组长吴越拥有理学学士与应用数学硕士双学位,具备金融+理科的双复合研究背景,在各个组长带领下四个研究组形成合力,达到深度全面覆盖的研究。尤其在嘉实创新先锋聚焦的科技、健康两大赛道上,还有多位具有行业背景的资深研究人员,其中不乏来自北大、清华、香港大学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大等名校的众多精英。

从平台与团队的角度来看,嘉实创新先锋强大的投研实力,不仅仅来自基金经理自身的能力圈,更是团队每个人都自带实力属性、合力加分。整个团队的能力圈叠加在一起,再加上嘉实基金投研平台的力量,力求在科技和健康赛道选出最优质的标的,为持有人实现可持续的超额收益、获取丰厚回报。

对于嘉实创新先锋所聚焦的科技、医药两大赛道,张丹华和颜媛在投资策略上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于科技股赛道,长期投资看发展方向,中短期投资看节奏,确定科技行业发展的大方向是核心。而捕捉医药行业阿尔法的关键点,则在于要对企业深度的研究和跟踪,同时需要对产业趋势长期的判断和认知,这样才能抓得住产业未来的方向。依托顶流双基金经理与投研“梦之队”的支撑,嘉实创新先锋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