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脉医疗:多个国内第一、全球首款的医疗器械新贵

2020-10-15 07:31:14 和讯名家 

  医疗行业上市公司凭借着自身的业绩增长与今年疫情的事件驱动而爆发,不少医药股上涨时间近两年、涨幅翻倍再翻倍,形成了良好的财富效应。

  当然,最近这段时间医药股调整明显,老股票调整相对温和,新股、次新股调整波动剧烈,但如果基本面业绩没有变化的前提下,这种盘面正常波动在情理之中,此时反而有利于投资者逢低布局。今天我们从基本面来看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心脉医疗(688016,股吧)(688016)。

  心脉医疗(688016):

  公司成立于2012年,聚焦于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已拥有胸主动脉覆膜系统、腹主动脉覆膜系统、术中支架系统以及外周球囊扩张导管等九大已上市产品和诸多在研产品。

  公司深耕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是国内产品种类齐全、规模领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领先企业。主要产品为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在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目前拥有外周血管支架系统、外周血管球囊扩张导管等产品;公司掌握了涉及治疗主动脉疾病的覆膜支架系统的核心设计及制造技术,成功开发出第一个国产腹主动脉覆膜支架、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可在胸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中使用的术中支架系统。

  公司多个产品实现国内第一、甚至全球首款

  公司在主动脉血管介入领域技术全球领先,成功突破了覆膜支架一体化释放的难题、成功实现了覆膜支架精准释放的后释放设计、成功解决了小直径(Low Profile)安装工艺的核心技术难题、并成功研发了支架抛光、药物涂层、亲水涂层等多项核心工艺。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出第一个国产腹主动脉覆膜支架、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可在胸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中使用的术中支架系统、以及全球首款获批上市的分支型主动脉支架等。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205项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器械进入特别审批通道,公司已上市及在研产品中有5项曾进入上述通道,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产品已覆盖国内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00多家医院,与100余家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在经销商数量、终端医院及销售区域覆盖能力上都已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此外,公司已在诸多二、三线城市进行了营销渠道布局,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医疗消费升级,该等地区未来微创伤介入治疗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可在市场扩容过程中率先受益。

  核心技术:

  截至2019年3月,公司拥有已授权的境内外专利86项,其中境内授权专利61项(发明专利43项),境外授权专利25项(均为发明专利)。自成立以来,公司深耕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并不断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力度,对产品技术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

  新品研发管线中,预计外周药物球囊今年获批,直管型覆膜支架及Fontus分支型术中支架研发进展较快,多款产品在预研中值得期待。

  财务业绩:

  2016-2018 年营业收入分别1.25亿元、1.65亿元和2.31亿元,3年复合增长率3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11万元、6339万元和9065万元,3年复合增长率达48%。总体来说公司处在快速增长时期。

  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稳定高位。2016-2018 年毛利率分别为77.7%、78.7%和79.2%;净利率分别为32.8%、38.4%和39.2%,均呈现稳中上升趋势。

  行业趋势:

  全球医疗器械市场以5.6%的速度增长,中国市场增速约为20%。根据EvaluateMedTech数据,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规模为4,050亿美元,预计2024年将增至5,94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5.60%。

  2014-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的市场规模由2,556亿元增长至5,30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0%。医疗器械行业属于我国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政府支持政策的不断深化,医疗需求将不断释放,从而推动医疗器械市场持续扩容。

  2017年,我国心血管介入器械市场规模为152.1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29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4.2%。

  我国心血管病累及约2.9亿人口,随着微创介入手术的应用与普及,加之产品创新带来的适应症拓展,中国心血管市场潜力巨大。

  据估计,中国主动脉夹层及主动脉瘤患者约为200万,外周动脉疾病患者约为5,000万,而2017年主动脉介入手术量约为2.6万台、外周动脉介入手术约为9.9万台;相比于冠脉的1,100万患者,超100万的年手术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外,主动脉介入器械国产化率约为50%,而外周除药物球囊外,基本被外资所垄断,对比冠脉支架80%的国产化率,也有进一步替代的趋势。

  我国冠脉介入手术已基本成熟,核心器械冠脉支架已基本完成进口替代,未来市场占有率将保持稳定增长。

  我国积极鼓励国产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并给予充足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国产技术不断创新,在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领域中微创心脉、先健科技等优秀医疗器械企业脱颖而出,产品技术水平不断赶超外资产品,实现了国产主动脉支架的从无到有。目前,胸、腹主动脉介入器械国产化率分别约为55%、35%,但与相对成熟的冠脉介入领域80%的国产化率相比未来仍有较大市场提升空间。

  来源:好股票

  作者:秦亮 执业证号:A068061611000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