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灿光电遭股东组团减持,此前因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价7天4板暴涨收关注函!扣非净利连续亏损

2020-10-19 15:06:07 和讯网  破晓

  拥有芯片、氮化镓概念的聚灿光电(300708,股吧)迎来一记利空!今日聚灿光电股价开盘大跌15.73%,报24.22元。

  芯片股聚灿光电遭股东组团减持

  近日,聚灿光电公布关于公司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在首发股票部分限售股于10月16日上市流通后,聚灿光电收到6名股东提交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624.1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08%。

  据公告,聚灿光电于近日收到潘华荣、持股5%以上股东孙永杰、京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京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京福投资”)、监事王辉及刘少云和高级管理人员陆叶提交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上述股东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拟合计减持聚灿光电2624.1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0.08%。

聚灿光电遭股东组团减持,此前因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价7天4板暴涨收关注函!扣非净利连续亏损

  具体来看,在6名股东中,景福投资几乎接近“清仓式减持”,拟减持数量不超过1561.61万股,占其持股的94.93%,占总股本比例6%。此外,潘化荣、孙永杰均拟减持不超过520.54万股,占总股本2%;其余三人减持数量相对较少。若以聚灿光电10月16日收盘价28.74元/股计算,潘华荣、孙永杰、京福投资等减持聚灿光电2624.18万股股份,将套现约7.54亿元。

  就在10月14日,聚灿光电发布一则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显示,此次解除限售的股份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部分股份,本次解除限售股份数量约1.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074%。也就是说,首发限售股刚迎来解禁,聚灿光电的股东们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套现。对于减持的原因,聚灿光电的公告显示,系股东资金需要。

  因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价7天4板暴涨收关注函

  资料显示,聚灿光电于2017年登陆创业板,公司主营收入主要来自于LED芯片及外延片的销售。自9月4日至9月14日,聚灿光电在连续7个交易日内实现4个涨停,股价阶段性涨幅约114%。彼时第三代半导体概念领涨A股市场,聚灿光电趁此股价上涨,但公司业绩成色究竟如何?

  2020年上半年,聚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36.00%;归属净利润1367.83万元,同比增长76.02%;扣非净利润-2669.74万元,同比下降186.40%。虽然表面上营利双增,但背后却是扣非净利润的连续亏损。

  公司上半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4773.96万元,为上半年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9月3日至9月14日期间,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125.98%,与同期创业板综指涨幅和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偏离较大。

聚灿光电遭股东组团减持,此前因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价7天4板暴涨收关注函!扣非净利连续亏损

  9月14日晚间,聚灿光电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公司股价近期涨幅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等。

  关注函要求聚灿光电核实并说明公司上半年扣非后净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及与同行业公司业绩的对比情况,公司产品和技术应用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具有明显行业优势以及对公司的影响情况;公司股价近期涨幅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并结合公司业务生产经营情况、股价走势、技术应用更新及资金周转风险等情况,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聚灿光电还需详细说明公司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等。

  股东减持套现,聚灿光电却在特定发行募资

  10月13日,聚灿光电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获证监会批准。聚灿光电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发行对象发行A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八折”。

  在此次非公开发行中,聚灿光电拟募资10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高光效LED芯片扩产升级项目。对于发行目的,聚灿光电表示,主要为支撑公司战略发展,提升产品品质与产品结构;缓解营运资金压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

  左手定增,右手减持,聚灿光电将资本手段玩的飞起。另外,截至今年上半年,聚灿光电资产负债率已达71.01%。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2.98亿元,一年内需偿还的借款及债务总额为4.96亿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