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股东套现近5500亿 清仓式减持影响几何

2020-10-26 07:46:07 第一财经日报  郭璐庆

  频率高、金额大、参与股东众多的减持,是当下A股二级市场的一个重要生态。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年初至今,不论是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金额,还是减持计划涉及的上市公司家数、股东数量,均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进一步来看,持续性的、清仓式的减持不断,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股价的一大“拦路虎”。在清仓式计划发布后,往往会引发股价大幅回调,乃至“闪崩”;而当大股东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后,则会出现股价的大幅飙升。

  统计也显示,有39家上市公司的减持涉及股东人数在10人以上。今年来,伊戈尔(002922,股吧)(002922.SZ)3次减持共计涉及股东19人。

  减持额超去年全年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统计显示,今年年初截至10月25日,1835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完成减持,减持套现总金额达到5461.18亿元,去年全年则是1742家上市公司发生减持,合计减持总金额为4221.68亿元。

  同时,今年来涉及1620家上市公司的4790位股东发出减持计划,减持股份上限为432.9万股;去年全年则有1544家上市公司的4603位股东发出减持计划,合计减持股份上限为484万股。

  第一财经注意到,大股东频繁减持,在对外公告中,大多数表示是出于资金需要、资金安排。

  比如在大股东合计减持超过10%的聚灿光电(300708,股吧)(300708.SZ)中,对于大股东的减持原因,聚灿光电在深交所互动易上便简单表示:“系个人资金需求。”

  观察聚灿光电今年来股价走势,大股东的减持或不难理解。2017年10月上市后,聚灿光电的股价不温不火,但从今年9月开始,聚灿光电股价出现爆发,随着半导体概念的火热,聚灿光电股价也犹如“坐上火箭”。9月3日至9月14日连续4个涨停,不到两周便实现了股价的翻倍。

  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10月23日晚间,世名科技(300522,股吧)(300522.SZ)公告,持股3.2%的股东陈敏拟清仓减持公司股份。作为光刻机概念股,世名科技股价今年来涨幅惊人。5月8日至9月7日短短4个月,股价便从11.6元一路上涨至最高的36.78元,涨幅超过2倍。虽然近期有所回调,今年来世名科技股价也上涨了128.31%,截至目前报收27.58元。

  “从长周期来看,实控人或董监高的偶发性减持行为并不会对正常的趋势产生明显扰动。很多时候,实控人或董监高减持与上市公司经营并无直接的因果关系,减持无法导出公司经营恶化的结论,可能只是正常的变现需求。”某私募资管业务合伙人对第一财经称。

  进一步来看,今年来频频出现清仓式减持的情形。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有436位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比例超过4%,其中不乏清仓式减持。

  10月16日晚间,聚灿光电发布了一则公司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6名首发股东在解除限售后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624.1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08%,这轮减持由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潘华荣牵头,减持比例不超过2%;投资机构京福投资的减持比例更是高达6%,几乎是清仓式减持。

  再比如,智光电气(002169,股吧)(002169.SZ)在10月23日午间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1918.8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44%)的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卢洁雯、广州市美宣贸易有限公司均计划清仓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份。

  对股价影响几何

  对比解禁,减持尤其是清仓式减持对上市公司股价往往会在第一时间体现。

  在清仓减持公告发布后,智光电气10月23日午后股价直接闪崩,很快便跌停,截至收盘封死跌停板。

  10月19日,即减持公告后的第一个交易日, 聚灿光电股价大幅低开,截至收盘下跌8.18%。

  相较于减持对股价的冲击,如果减持计划终止,则对股价形成利好。这样的逻辑,也在近日的市场中有所反应。

  10月22日,德恩精工(300780,股吧)(300780.SZ)发布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公告发布后,德恩精工的股价在当日上午一度触及20%的涨停板,最终收盘上涨11.24%。

  9月1日以来,逾20家上市公司公告大股东提前终止减持计划,除了资金需求得到满足、看好公司发展等常规因素外,股东或公司失误也是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原因之一。

  比音勒芬(002832,股吧)(002832.SZ)在8月8日披露了《公司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股东谢挺计划自该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48.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但谢挺在10月14日减持公司股份过程中,因输入交易指令时操作失误,将“卖出”操作为“买入”,不慎买入6600股上市公司股份,导致短线交易。对此,谢挺表示,其在8月8日披露的股票减持计划提前终止,后续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自10月14日起的6个月内不再买卖公司股份。

  不过也需要看到的是,并非所有公司股东减持出现,股价就会受到影响。柏楚电子(688188,股吧)(688188.SH)在发布减持公告后,股价不仅未受影响,反而更是不断创出新高。

  又如从10月20日开始,聚灿光电迎来一波小幅度的反弹,20日至23日期间的3个交易日大涨8.18%。

  因此上述私募资管人士认为,需要将偶发性的小规模减持与持续性的、清仓式的减持加以区别对待。后者往往是公司经营恶化的信号,会带来较为负面的预期和对市场造成较为严重的冲击。

  “若重要股东偶发性的减持不演变成持续性的、清仓式的巨额减持,大概率会被市场自行消化,只要不形成规模效应,理论上对市场的冲击有限。”上述私募资管业务合伙人说。

  统计显示,在今年来发布减持计划的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涉及股东减持超过5次的有66家,其中赛意信息(300687,股吧)(300687.SZ)、弘信电子(300657,股吧)(300657.SZ)次数最多,均为9次。涉及人数超过8人的则有107家,其中39家超过10人。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