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只科创50ETF上市倒计时:11月16日上市 基金经理建议分批或定投配置

2020-11-11 15:1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首批4只科创50ETF上市倒计时:11月16日上市 基金经理建议分批或定投配置

11月11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4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旗下首批4只科创50ETF将于11月16日(下周一)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作为跟踪目前科创板唯一指数科创50指数的ETF,首批4只科创50ETF的上市,正式拉开了二级市场科创板指数化投资大幕。

科创50ETF的基金经理们表示,看好科创板后市机会,但由于科创50指数波动较大,建议投资者分批或定投配置科创50ETF。

上市交易那些事儿

公告称,科创50ETF基金将自2020 年11 月16 日起开放日常申购、赎回业务,并将自同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科创50ETF基金以2020年11月9日为基金份额折算日对基金进行了基金份额折算。

工银瑞信基金为例,其以 2020 年 11 月9 日为折算日对旗下的科创50ETF进行了基金份额折算。当日科创 50 指数收盘值为 1,485.15点,基金资产净值为 54.26亿元,折算前基金份额总额为52.43亿 份,折算前基金份额净值为 1.0349 元。

根据基金份额折算公式,基金份额折算比例为 0.69684763,折算后基金份额总额为 36.53亿份,折算后基金份额净值为 1.4852元。折算后的基金份额采取截位法计算保留到整数位。

公告表示,基金管理人已根据上述折算比例,对各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进行了折算,并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于 2020 年 11 月 10 日进行了变更登记。投资者自 2020 年 11 月 11 日起可查询经注册登记人及本公司确认的折算后基金份额。

各家基金的折算后的净值略有不同。

比如华夏基金科创50ETF,在折算前本基金基金份额净值为1.0314 元,折算后本基金基金份额净值为1.4853 元。

目前投资者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包括50万资金门槛、2年以上(含2年)的证券市场交易经验等。而投资科创50ETF,投资者相当于一键买入50只科创板龙头股票,有的买入一手价格在一百元左右,科创50ETF可以像股票一样便捷交易。

科创50魅力何在?

自科创板2019年6月开板以来,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截至2020年11月10日收盘,今年以来科创50指数已上涨44.20%。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50ETF聚焦于科创板中的优质标的。刚刚出炉的三季度数据显示,科创50指数贡献科创板净利润过半。从已披露三季报业绩的情况来看,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单季净利润增速同比为18.3%,较二季度单季-12.3%的增速全面回升。尤其是科创板业绩极为亮眼,成长属性突出。其中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双双创了历史新高,单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增长34%、88%,增速高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

科创50ETF所跟踪的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已上市企业中50只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股票组成,目前成分股包括金山办公、澜起科技(688008,股吧)、软虹科技、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南微医学(688029,股吧)等众多科创龙头企业。作为科创板核心指数,科创50指数成分股具备市值规模大、交易活跃度高等特点。而且,相较于科创板整体,科创50指数在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ROE(净资产收益率)等关键财务指标方面更具优势,投资价值显著。

科创50指数成份股虽然只占科创板个股数量的26%,但却贡献了科创板52%的净利润,充分体现了其作为科创板核心资产代表的盈利能力。

华夏基金旗下的科创50ETF(588000)基金经理荣膺认为,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内生动能强劲,科创板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四季度有望持续超预期,科创50指数代表了科创板的核心优质资产,是较优的投资科创板指数工具。

工银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介绍,科创ETF的投资者涵盖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主要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从投资价值角度来看,科技周期是中长期的主要发展方向,科创板聚焦在该领域,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科创ETF是科创板核心资产的代表,属于稀缺产品,是良好工具,因此无论在投资还是配置价值方面,科创ETF都能满足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需求。

科创50ETF怎么投?

科创50ETF上市在即,如何投资科创50ETF才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成为投资人关注焦点。

目前科技股面临估值较高的问题,对此,荣膺强调,对于科创板而言,短期估值高低并非核心矛盾,未来中长期的成长性、赛道、空间才是关键,很多科技企业具有非线性成长、处于加速上升周期通道的特征,估值随着盈利的爆发往往能迅速消化。估值只是参考指标之一,更需要兼顾行业成长性、景气度等等全面来看。

荣膺表示,进入第四季度,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企业盈利加速改善,基本面驱动的特征更加明显,预计市场仍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下,供给端科技创新、自主可控迫在眉睫,科技仍将是市场未来的主线。汇聚了一大批新兴产业的科创板也将具备更强的进攻性。

针对科创50指数波动较大的特征,荣膺建议投资者通过分批或定投的方式来投资科创50,精髓就在于市场波动时,以较平均的成本获取筹码,一旦市场开始反弹,即可获取收益。投资方式的优化一定程度能平滑波动,同时也不会错过科创50指数长期投资机会。

对于科创板50ETF,基金经理也有针对科创板的流动性特点采用了较为稳健的建仓策略。

赵栩表示,在建仓期,针对科创50指数成分的流动性等特点,根据组合的实际情况,科创ETF采用了较为稳健的建仓策略,虽然指数有一定的波动,但是建仓过程中的净值波动还是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的科创50ETF的相关人士表示,该基金上市之后,将严格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将绝大部分的基金财产投资于科创50指数的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最小化基金份额净值相对于标的指数的日均跟踪偏离度和年化跟踪误差,尽最大努力做好基金运作,严格管控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