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银行IPO获证监会反馈 共51项问题需回复

2020-11-28 21:1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银行IPO获证监会反馈,需对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会计资料等四大方面、51项问题进行回复。

商业银行上市补充资本加速。上海农商银行过会之后,广州银行也获证监会反馈建议。

11月27日,据证监会披露,广州银行IPO获证监会反馈。根据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广州银行需对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会计资料等四大方面、51项问题进行回复。

此前,7月3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广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下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广州银行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39.25亿股,每股面值1.00元,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

但反馈意见显示,广州银行存在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较高、部分年度监管指标低于指标标准或接近指标标准等情况。另外,股东和股权问题也值得关注。

目前,有16家银行在A股IPO排队中,其中13家审核状态为“已预披露更新”,3家为“已反馈”,农商行占比超过六成。

房地产贷款占比最高约25%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州银行贷款客户主要所处行业为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批发和零售业,三大行业贷款占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4.34%,占全部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29.90%。

另外,在广州银行的前三大行业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占比居首位,最高约25%。

招股书显示,广州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包括投向于房地产行业的公司贷款和垫款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行的房地产行业公司贷款和垫款为350.50亿元,占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25.61%,不良贷款率为0.90%;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223.00亿元,占个人贷款总额比例为16.80%,不良贷款率为0.39%。

反馈意见称,结合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严、房地产业贷款的发放条件、需提供相应抵质押物的具体情况,发行人应补充说明对房地产业的贷款占比较高的原因、房地产业贷款质量是否下降、对该类贷款计提的损失准备是否充分。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较高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行向最大单一客户发放的贷款和垫款余额占资本净额的6.08%,向最大十家客户发放的贷款和垫款余额占资本净额的47.62%。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银行的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还曾超过监管指标。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广州银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为60.70%、45.80%、47.62%。其中,2017年的60.70%,比监管指标红线还超出10.7%。

招股书的“风险提示”部分提到,该行存在贷款客户较为集中的情形,尽管该行已注重加强控制单一客户最高信贷额度和主要信贷客户的总体授信规模,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逐年下滑,但是若最大十家客户经营不善,其偿债能力随之下降,可能导致该行贷款质量下滑、不良贷款显著增长,对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证监会反馈意见显示,要求广州银行按业务类别,披露报告期内前十大客户的主要情况,说明超过相关监管指标标准的原因、是否受到监管处罚、是否说明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另外,也需披露报告期内产生不良资产的前十大客户的主要情况,并结合产生不良贷款企业所处行业的具体情况、不良贷款企业及其相关企业相互担保等,说明公司对相关行业或企业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股权问题引关注

在股东和股权方面,证监会就股权变动及股权清晰、自挂股、股份质押和冻结、内部职工股股份锁定等方面提出了反馈。

关于股权变动及股权清晰。招股书披露,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广州银行共发生2,466笔股权转让。截至2020年4月30日,由于股东人数众多,该行尚有311名非自然人股东和1114名自然人股东未完成确权。

证监会要求广州银行补充披露相关信息,一是发行人现有股东是否符合法定资格,是否存在不适格股东的情形,如存在请详细披露具体情况和股权形成过程,以及是否符合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规定;二是尚有股东未确权事实是否构成股权不清晰,是否符合首发办法的相关规定。

关于自挂股。招股书披露,广州银行第一次注册资本变更后至2018年12月31日,曾存在部分贷款股东以股抵债、城市信用合作社自有资金出资股份、工会股权等情况形成自持股份合计1279万股。2018年12月,广州银行与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3.29元/股的价格受让该行的自持股份。

根据上述情况,证监会要求广州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发行人自挂股的股数、形成及演变过程,以及目前的清理情况,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基本情况及其是否存在代持股权情形。

关于内部职工股股份锁定。招股书披露,持有广州银行内部职工股超过5万股的自然人股东共计191人,已有176人签署股份锁定承诺函。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并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持股超5万股内部职工中15人由于无法联系等原因尚未签署股份锁定承诺函的股东及其持股情况,说明解决其股份锁定问题的具体措施。

行政处罚23笔原告案件38件

关于重大违法。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广州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因违法违规受到的行政处罚共23笔。广州银行称,该行及相关分支机构被采取的行政处罚种类主要是罚款,23笔行政处罚涉及的金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极低,且相关罚款均已缴清。

但证监会要求广州银行补充披露,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情形,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法律障碍。

另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州银行作为原告和申请人且单笔涉案争议金额本金在1,000万元以上尚未终结的重大诉讼和仲裁案件共38件。其中,纳入表内的单笔涉案争议金额本金在1,000万以上诉讼和仲裁案件共25件,涉及本金金额合计约12.65亿元,资产损失准备共计提6.28亿元;不纳入表内的单笔涉案争议金额本金在1,000万以上重大诉讼和仲裁案件共13件,涉及本金金额合计约56547.03万元。

针对相关案件,证监会要求广州银行补充披露案件的基本情况、进展及执行情况,并分析所涉案件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

去年利润增速14.73%

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11日,由原广州市4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及广州市财政局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7.12亿元。

根据招股书,2019年广州银行资产总额5612亿元,营业收入为133.79亿元,同比增长22.35%;净利润为43.24亿元,同比增长14.73%。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广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9%,同比上升0.3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7.30%,同比下降13.9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末,广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14%,资本充足率为12.42%。

招股书显示,广州银行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39.25亿股,每股面值1.00元,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证监会数据显示,除去已过会的上海农商银行和重庆银行,目前还有16家银行在排队冲刺A股IPO。

其中,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银行、马鞍山农商银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广州南海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银行、厦门农商银行、亳州药都农商银行、江苏海安农商银行、江苏昆山农商银行、齐鲁银行13家银行的审核状态是预先披露更新。湖州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三家银行的审核状态是已反馈。

(作者:实习生雷思敏,记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