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超97%!刚刚,27年老牌公司铁定退市,2.6万股东踩雷…更有近500万资金末日买套

2020-12-11 19:32:25 和讯名家 

 

刚刚,又一A股上市公司股票锁定面值退市

这只股票便是*ST刚泰(600687.SH)。今日,该股已连续14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即便后续6日每天都涨停,也无法回到1元以上。时报君前两天曾重点预警,提及该股票的退市风险。具体详见:8.3万股东请注意!两家公司面退风险高悬,股价惨烈暴跌超95%,腾讯也中招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三季末,该公司股东户数约2.6万户。

01

*ST刚泰提前锁定面值退市

行情数据显示,12月11日,*ST刚泰继续一字跌停,收盘报0.68元,这已经是该股连续第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

据记者测算,*ST刚泰后续6个交易日即便每天都涨停,收盘价也仅有0.91元,仍将低于1元,这意味着公司股票已铁定触及交易所的面值退市规定。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在上交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由上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日*ST刚泰面值退市风险的逐渐加剧,其日成交量也逐渐减少,不过仍有不少投资者火中取栗。12月11日,*ST刚泰成交额仍有484.9万元。

02

股价暴跌97.18%!约2.6万股东踩雷

*ST刚泰也曾是A股市场的牛股之一,2014年至2016年,公司股价一度从低位涨了约6倍。不过,此后总体连续下跌。

据Wind数据,*ST刚泰股价已较历史最高位跌去97.18%。其中2018年、2019年,2020年以来的跌幅均超过50%,可谓连续腰斩。

2019年以来,公司股东户数持续减少,不过截至今年三季末,股东户数仍有约2.6万户。

资料显示,*ST刚泰是2009年通过借壳华盛达而登陆A股。历史上*ST刚泰的“600687”这一股票代码历史悠久,相关公司最早于1993年上市,曾对应厦门国泰、国泰股份、新宇软件、华盛达、刚泰控股、*ST刚泰等多个证券简称。也就是说“600687”这只股票上市时间已达27年。

*ST刚泰曾不仅受到散户欢迎,还受到一些机构欢迎。

2015年公司通过定增,引进了多家机构,集中包括互联网巨头腾讯。

近年,公司营收和利润骤降,经营陷入困境。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仅为11.66亿元,同比骤降近九成,同时巨亏33.7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仅为2.95亿元,同比下降68.22%,归母净利润为亏损6.23亿元。

*ST刚泰近期还麻烦缠身。

近日公司第二大股东刚泰集团被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刚泰集团进行破产清算。

此外,公司还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司称,经查询后判断,该事项应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水分行与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相关。关于上述涉诉事项,公司已收到甘肃省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 甘 05 民初 7 号民事判决书。

03

市场出清能力增强? 一大批公司面临面值退市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退市公司大量增加,已完成摘牌的公司数量创下年度历史新高。

面值退市是其中一个最主要的一种退市类型,数量占比最多。这可能是因为面值退市条件较为市场化,不易被上市公司进行针对性调节和规避。面退公司增加,显示出在退市规则下,市场的自我出清能力已显著增强。

目前正常交易的股票中,除了*ST刚泰外,*ST金钰股价也已低于1元。而*ST宜生、ST庞大、*ST天夏、*ST宏图股价也已低于1.1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2月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沪深交易所正在修订退市相关规则,并于近期公布并征求意见。

高莉表示,证监会落实党中央部署,从推进注册制全局出发,梳理退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总结科创板、创业板退市制度经验的基础上,在六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包括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标准,健全退市多元渠道,强化交易所退市责任,监管力度,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在全市场开展退市机制改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