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苏州“双12”数字人民币测试 拉卡拉成首批开通受理服务的支付机构

2020-12-12 21:55:22 和讯 

  12月11日晚20点整,苏州2000万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正式生效,20点01分,拉卡拉(300773,股吧)服务的线下商户江苏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就产生了第一笔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为109.8元,那位顾客购买了一些防疫用品。

  此次苏州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总额为2000万元,有10万个幸运儿中签,每个红包200元,使用期限为15天,从12月11日20时至12月27日24时。据拉卡拉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一开始,后台系统显示,苏州各类商家的数字人民币交易就活跃起来。

  作为首家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的支付机构,拉卡拉在本次苏州市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中,支持近千家商户受理数字人民币,涵盖药店、超市、餐饮、酒店、美甲店、化妆品店、汽配店等多种生活消费场景。

  从目前来看,数字人民币主要用于零售、高频的零售支付场景。按照中国数字人民币的运营体系设计,商业银行承担向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流通的服务则可以由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其它中小型银行来承担。

  据媒体公开消息,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称“央行数研所”)已经与京东数科、滴滴出行、美团、拉卡拉、银联商务等多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建设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生态体系。

  目前拉卡拉已在包括苏州、成都、深圳、雄安等四个城市开启数字货币相关创新业务的拓展,拉卡拉不仅为商户支付系统与终端改造、受理标识布放等硬件升级与环境改造,还为商户提供数字人民币的专业基础知识、受理流程等培训,帮助商户对数字人民币更加了解,同时让消费者在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时更加便捷流畅。

  作为首家和央行数研所达成战略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拉卡拉表示将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增长新动能的指导方针,积极配合数研所,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本次苏州试点的一大亮点在于首次引入“双离线”功能测试。所谓双离线支付,是指在收付双方均无网络的条件下,只要双方手机都装有数字货币钱包,拿在一起碰一碰,就可轻松完成支付或转账。这一技术可以支持地下空间、飞机、偏远地区等无网、弱网的特殊场景下的支付交易,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的效率与体验。不过据了解“双离线”功能不会覆盖所有红包中签者,体验人员会控制在1000人以内,进行小范围局部测试。拉卡拉相关负责人表示,拉卡拉目前已支持包括扫一扫、碰一碰(双离线)在内的多种支付方式。

  国盛证券指出,拉卡拉作为第三方支付龙头机构之一,一直积极参与到数字货币在支付产品设计创新、场景拓展、市场推广、系统开发、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环节中,预计主要从两方面受益:一是数字货币流通扩大公司业务受理范围,从中收取收单服务费或SaaS服务费;二是数字货币的双离线支付技术要求下,对POS机具的改造替换。数字人民币或将加速终端设备智能化进程。

  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测试进程仍在不断推进之中。据媒体报道,数字人民币还会新增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六地试点。继苏州开展2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后,香港金管局也表示,目前正研究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测试。数字人民币在未来广泛应用后将为社会经济生活带来怎样的变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