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出手收购资产 豪能股份持续扩张业务

2020-12-23 11:18:28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逆势增长的豪能股份(603809,股吧)(603809.SH),进入下半年后,频频收购资产。在8月以2.69亿元收购航空飞行器零部件精密制造商昊轶强航空部分股权后,12月拟以自有资金7218.00万元,收购公司供应商青竹机械100.00%股权。

在持续收购资本的背后,是豪能股份业绩逆势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豪能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6%至7.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1.10%至1.38亿元。

持续收购资产

12月22日,豪能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豪能兴富同步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豪能”),与重庆青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竹机械)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7218.00万元收购青竹机械100.00%的股权。

2018年5月,青竹机械注册资本增加至4000.00万元,其中廖孝先新增出资1974.50万元,王茂菱新增出资1975.50万元。本次变更后廖孝先合计出资为2000.00万;王茂菱合计出资为2000.00万元。

资料显示,青竹机械主营业务为生产并销售齿环、齿套、结合齿等汽车零部件坯件,是豪能股份最大的坯件供应商,占公司2019年对外采购总额的23%。豪能股份也是青竹机械最大的客户,双方2019年交易额占青竹机械营业收入的74%,2020年1-10月交易额占青竹机械营业收入的76%。

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青竹机械营业收入分别为1.33亿元、0.72亿元,净利润仅分别为275.2万元、284.85万元。

豪能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将加快公司向上游产业链的布局,有利于公司缩短交货周期,降低采购成本,并加强对主要原材料来源的控制。

有机构指出,零部件供应商要做大做强,一个很关键的点是产能要匹配上客户需求,不能临时掉链子。豪能股份收购青竹机械主要是为保证未来在加速拿单上量过程中,公司整个体系的产能可以跟上。因此豪能股份本次出价7218万元是按净资产1倍定价,主要看中资产而非利润。

而在2020年8月份,豪能股份以2.69亿元,收购成都昊轶强航空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昊轶强航空)68.875%的股份。

昊轶强航空一直专注于航空飞行器零部件精密制造,产品应用于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各型军用及民用飞机,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转包的空客、波音的主要型号机型,以及商飞等多型号民用客机。

2019年至2020年前五月,昊轶强航空营业收入分别为4262.76万元、3013.7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24.55万元、1394.789万元。

交易对方承诺,昊轶强航空2020年度至2022年度,实现税后净利润数分别为3000万元、4000万元和5000万元。

豪能股份解释称,上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把在汽车领域积累的经验和能力有效的运用到航空业,比如标准化作业、高精密加工技术、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精益生产和智能化加工等。“昊轶强航空作为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银牌供应商,公司将通过本次交易快速切入市场空间大、盈利水平高的航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实现公司汽车+飞机的双主业产业布局。”

业绩逆势增长

豪能股份主要从事汽车传动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同步器、离合器和差速器三大系统,还涉及轨道交通传动系统,是国内唯一具备从铜合金原材料熔炼铸造到产品在线检测全过程工艺能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同期,豪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28亿元,同比减少0.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减少24.23%。

2020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同期,豪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增加8.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126.41万元,同比增加30.57%。

谈及业绩逆势增长的原因时,豪能股份称,主要得益于公司优质的客户结构、过硬的研发实力、先进的制造装备、稳定良好的产品品质及成功的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所形成的综合竞争优势。上半年,该公司出口业务收入增长31.70%,大众等客户的部分产品供货比例大幅上升,部分新项目在报告期内实现量产,弥补了部分老项目销量下跌的影响。

豪能股份净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因为产品成本降低,毛利率增加,同时产品结构变动,毛利率较高的产品收入增加所致。

上半年,豪能股份获得麦格纳(欧洲)DCT300、DCT400、HDT400项目主转毂、结合齿的全球独家供货提名信,DCT300项目结合齿和主转毂已量产;重庆豪能作为福特巴西工厂MX65同步器齿套项目全球唯一供应商,已进入福特全球采购体系。

2020年前三季度,豪能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6%至7.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1.10%至1.38亿元。

券商表示,2020第三季度,豪能股份毛利率34.52%,同比大幅提升5.35pct,一方面是因为公司所在领域属于重资产行业,产能利用率对毛利率影响较大,另一方面核心客户优质订单放量,带动产品结构改善。第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3.73pct至12.41%,其中:得益于营收高速增长,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全面下降。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