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迎重大转机:李书福救场 吉利接盘闯入重庆

2020-12-27 10:4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力帆迎重大转机:李书福救场,吉利接盘闯入重庆

图片来源:力帆汽车公司官方微博

文|西部菌

岁末年终,成渝双圈建设的各项标志性工程加速落地。就在12月24日同一天,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成渝高铁上运行,成渝“最近距离”缩短到62分钟;备受关注的成达万高铁正式开工。

这两个话题,西部菌此前都有过分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历史推文。

今天要关注的是一家在川渝两地都有相当影响力的企业的最新进展——力帆重组迎来重大突破。

日前,*ST力帆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由力帆控股变更为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而满江红公司由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和49%,后者正是吉利科技持股99%控股的子公司。

这项权益变动后,力帆的第二大股东为产业投资人。公告显示,产业投资人由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或吉利迈捷/吉利科技持股比例达70%以上的绝对控股的公司组成。

这被普遍解读为,吉利以双重身份投资了力帆,或也就成为了力帆股份(601777,股吧)的实际控制人。

“力帆正式易主,尹明善退场,李书福入场”。这是汽车行业媒体对这则新闻的报道标题。作为一家重庆本土的传奇企业,力帆走到今天这一步,确实让人唏嘘。

吉利接盘,力帆到底能否重获新生?拿下力帆,对吉利又意味着什么?

01

作为重庆曾经的三大民企之一和中国摩托车企业“一哥”,力帆在重庆的分量,毫无疑问可以用举足轻重来形容。其创始人尹明善个人经历也堪称传奇。

但最近几年,因为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力帆陷入风雨飘摇之中。今年8月,力帆不得不申请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力帆实现营收26.06亿元,同比下降6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4.45亿元,同比下滑30.83%。

今年11月,力帆传统乘用车产量归零;销量为49辆,同比下滑32.88%。同期,新能源车产量仅为145辆,同比下滑67.92%;销量为112辆,同比下滑74.6%。

在这样的背景下,尽快完成重组可以说是没有办法的最好选择了。至于吉利接盘,早就传出过消息。此番终于实锤。

就眼下来说,由国内第一大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接手,力帆也算是找到了一个好的归宿。

这一方面意味着,力帆的未来重燃希望;另一方面,吉利也得以借助力帆正式进入重庆汽车版图。

不过,力帆的“翻身仗”如何打,确实还存在着相当变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方面,就目前重组的股权分配情况来看,可以说是重庆方面和吉利联合接盘。也就是说,吉利的具体操盘模式,还有待确定;

另一方面,当前国内汽车产业处于转型期,销量也短期见顶,在此大环境下,吉利能否“化腐朽为传奇”,实现力帆的重生,也颇具悬念。

02

吉利入场确实不让人意外。

重庆作为汽车制造重镇,相关产业链比较完整,吉利可以说觊觎已久。多年前,吉利就先后传出有项目落户铜梁、璧山等消息,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直到今年7月,与两江新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落户两江新区,算是开启了在重庆的新征程。

当然,上述操作,也可能是接盘力帆计划的一部分。后期不排除,新能源汽车项目和数字化工厂将与力帆的部分资源进行整合。

同时,成渝作为西部汽车制造中心,吉利在成都早就有多个大项目,包括沃尔沃工厂、吉利学院等,继续加注重庆,也可以说是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扩大在整个西南地区的版图。

具体来看,此番入场虽然要承担相应的债务,但在力帆身上,吉利还是可以获取不少“优质资源”。

比如,力帆现有的汽车生产线,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产能基础。

在小型发动机生产方面,力帆的基础优势,也能够助力吉利的发动机生产水平提升。

《力帆股份重整计划》就透露,重整投资人将要把力帆股份打造为国内智能网联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企业,并成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业务唯一的上市平台。

按照吉利科技集团的规划,今年计划将在重庆建设完成35座换电站,2021年在重庆完成100座换电站建设,到2023年落成超过200座——把重庆打造成为换电示范城市,并由此向华东、华北、乃至全国辐射。

而力帆在换电站方面有一定基础。

03

此外,还有不可忽视的两点。

一是,力帆虽然在汽车方面全面溃败,但其看家“主业”摩托车制造水平依然在线。

据悉,力帆摩托现有6条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流水线和2条出口散件包装线。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9月,力帆摩托车销售超过40万台,摩托车发动机销售59.38万台,通机销售33万台。

同时,重庆摩托车产业发展也获得政府青睐。一个重要标志是,去年摩托车产业时隔多年来首次被重庆列为支柱产业。

若能够合理利用好力帆在摩托车产业上的优质资产,吉利或也能够借此提升自己的摩托车生产能力。

二是,力帆旗下还有控股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出行平台——盼达用车。

虽然盼达运行的几年中不断爆出各种风波,并疑似已退出了多座城市,但对同样有出行平台曹操专车的吉利来说,盼达不啻为是一种对口的增量资源。

当然,后续吉利是否会推动盼达与曹操的资源整合,还需要观察。

04

话说回来,力帆重组后能否重获新生,可能更主要得取决于接盘者自身的实力。而不断出手“买买买”的吉利,近几年恰恰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营收974亿元,较2018年下滑9%;净利润为81.89亿元,同比降低35%。

来源:汽车k线

同期,吉利汽车销量为136.15万辆,同比下滑9%。销量、营收与净利润三大指标为2014年以来首度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吉利累计销量为87.55万辆,只完成今年制定的132万辆目标的66%。全年目标能否达成,还存在相当大的疑问。

这或也真实反映了吉利在财报中所坦承的——“2020年成为本集团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而吉利的挑战或不仅仅是短期的。最突出的一点是,在新能源汽车这条新赛道上,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一哥”并未能够体现出自己的应有分量。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的汽车品牌中,居然没有吉利的身影。

来源:乘联会

而11月,吉利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虽然创新高,但也仅卖出了6829辆,不到特斯拉的三分之一。

来源:乘联会

考虑到整个新能源汽车产量过剩的局面,如媒体日前报道,“全国28省涉及新能源造车项目,投资超万亿,未来产量是销量的6倍”,以及吉利所面临的同业竞争,未来吉利是否能够确立在新能源汽车上的优势,的确不敢太乐观。

因此,综合力帆的现状和吉利的自身状况,在接盘力帆后,能否突破瓶颈实现双赢,对吉利来说仍是不小的考验。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