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北京文化被立案调查!公司及相关人员收警示函,前三季度净利暴挫192%

2021-01-04 10:55:35 和讯网  破晓

  2021年伊始,《战狼2》出品方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因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可以说是新年的第一雷了。另外,北京文化还收到两份警示函,分别针对公司,及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歌、财务负责人张云龙、董事会秘书陈晨,相关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具体原因是“财务虚报”和“内控缺陷”造成的信息披露不准确。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北京文化被立案调查

  1月3日晚间,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20年12月3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北京文化被立案调查!公司及相关人员收警示函,前三季度净利暴挫192%

  公司及相关人员收警示函

  同一日,北京文化还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北京证监局警示函的公告。从内容来看,分别针对公司,及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歌、财务负责人张云龙、董事会秘书陈晨,相关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具体原因是“财务虚报”和“内控缺陷”造成的信息披露不准确。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北京文化被立案调查!公司及相关人员收警示函,前三季度净利暴挫192%

  北京证监局称,经查,北京文化存在以下违规事项:2018年部分项目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定的确认条件,导致公司于2018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公司2018年年报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因公司未能对收购子公司进行有效整合,缺少对子公司项目管控、预付资金管理与监督等关键控制环节,内控设计层面存在缺陷。

  另外,北京文化子公司部分项目预算调整、合同签订未经母公司层面审批,不符合公司《合同审批流程及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内控执行层面存在缺陷。公司在对子公司管理、预付款及投资款管控、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公司2018年年报中内控自我评价报告部分披露财务报告重要缺陷数量为0个,该信息披露不准确。

  北京证监局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现对北京文化予以警示,将相关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

  北京证监局还称,宋歌、张云龙、陈晨分别作为北京文化董事长兼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及董事会秘书,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及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现对你们予以警示,将相关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

  北京文化前三季度净利暴挫192%

  资料显示,北京文化原名“京西旅游”,于1985年成立。2005年资产重组,更名为“北京旅游”。2013年开始向影视娱乐方向转型,2014年更名为“北京文化”,随后收购了主做电影的摩天轮、主做电视剧的世纪伙伴、主做艺人经纪的星河文化等公司。

  后续几年,凭着参与出品、发行《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几部票房炸弹在业内爆红,成为唯一转投影视行业获得成功的公司。

  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08万元,同比下降9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192.37%。基本每股收益-0.1633元。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北京文化被立案调查!公司及相关人员收警示函,前三季度净利暴挫192%

  而在2020年4月29日,就在北京文化发布2019年财报的当天,公司前副董事长娄晓曦在微博发布实名举报,称北京文化涉嫌财务造假,举报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并表示举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娄晓曦举报当天,北京文化发布了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15.37%;归母净利润则巨亏23.06亿元,同比下降近20倍。

  后续将会如何?我们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