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0元股诞生!

2021-01-04 12:34:29 和讯名家 

  2021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持续震荡走高,延续了2020年末以来的强势上攻走势,截止午间收盘,两市有102股涨停,给投资者发了2021年第一个红包。

  其中,白酒股再次走强,水井坊(600779,股吧)、古越龙山(600059,股吧)等早盘涨停,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盘中突破2000元,成为A股历史上首只真正意义的2000元股。

  贵州茅台(600519)突破2000元大关

  新年首日,市场延续着去年年末的强势走势,白酒股借势继续上攻。贵州茅台在白酒旺季开门红提振下,盘中突破2000元,再创新高,随后稍有回落。截至午间收盘,贵州茅台跌0.05%,报1996.91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史上股价曾突破2000元的上市公司有飞乐股份(目前更名为ST中安)、真空电子(目前更名为云赛智联(600602,股吧)),但考虑真空电子面值为100元,且以上两只股票的高价是特殊时期炒作的产物,因此和茅台不具可比性。从这个意义上说,贵州茅台可谓靠业绩连续增长支撑的,A股市场首只真正意义上的2000元股。

  除了贵州茅台外,目前已经突破1000元大关的还有石头科技,康华生物今年上市后也一度逼近1000元大关,但目前股价已回落至500元左右。迈为股份(300751,股吧)、卓胜微(300782,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等多股则突破500元。

  贵州茅台等龙头酒企发布全年业绩预告

  1月3日晚间,贵州茅台、山西汾酒(600809,股吧)等龙头酒企纷纷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

  贵州茅台预计,2020年度,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万吨,系列酒基酒2.5万吨。

  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本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左右(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左右)。

  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与往年业绩相比,贵州茅台去年营收和净利增速并不出色,但公司股价表现却十分惊艳,今日早盘更是直接突破2000元,再创新高。

  从公司近几年股价表现来看,基本上都是持续稳定上涨。2019年贵州茅台首次突破1000元大关,全年累计涨幅达100%;2020年贵州茅台股价继续走高,年末逼近2000元关口,全年累计涨幅达68%。

  为何近几年业绩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贵州茅台股价能持续大涨。分析认为,一方面,近几年市场环境优化,价值投资理念成为主流,贵州茅台等业绩持续稳增长的白酒股获资金关注。另一方面,也和贵州茅台悬殊的批发零售价格差有关,市场相信这么紧俏的商品,只要茅台愿意提高价格,很容易就可以转化为利润。

  无独有偶,与贵州茅台一起披露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的还有山西汾酒。公司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9.11亿元—22.11亿元,同比将增加16.08%-18.60%。

  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1.10亿元—15.10亿元,同比将增加38.41%-52.25%。

  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8.66亿元—11.56亿元,同比将增加41.56%-55.47%。

  与往年相比,山西汾酒去年业绩表现不错,公司股价涨幅也更为明显,2020年全年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300%。

  山西汾酒表示,去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司以“一控三提”为总纲领,优化产品结构,中高端产品占比增加,统筹市场布局,按照“1357”市场布局策略,大力开拓省外市场, 进一步下沉营销组织架构,加强可控终端网点建设,实现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净利润大幅增加。

  市场期待白酒旺季开门红

  贵州茅台去年业绩表现并不出色,但市场对白酒一季度旺季开门红充满期待。

  目前各大酒企经销商大会基本结束,十四五发展规划保持积极趋势,高端龙头稳健发展趋势下拉动次高端结构继续向上升级。

  机构认为白酒行业整体从量增向结构升级、管理升级迈进,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近期旺季开门红进一步释放催化效应。

  据国泰君安调研,目前2021年1月打款已完成、发货已到位,剩余2、3月打款计划有序推进中。近期围绕控价稳市的工作重心,贵州茅台对渠道提出清库存酒要求,旺季开门红值得期待。

  此外,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十四五开局时点,茅台提出2021年 “稳字当头,实字托底,构建营销新体系”,奠定了稳定发展的总体基调。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表示,2020年完成收入、归母净利润10%的增长,实现了十三五稳定收官。十四五开局公司提出稳字当头的基调,加大精力调整结构、调控价格,保持理性克制,健康可持续发展。基本面来看,供需格局依然紧张。预计茅台十四五期间先量后价,预计2021年全年及十四五复合收入增速10%左右,业绩增速有望更快。

  机构上调贵州茅台目标价

  贵州茅台公布去年业绩后,机构纷纷上调其目标价。

  国泰君安表示,贵州茅台全年平稳运行,业绩符合预期,渠道体系优化下量价维持良性增长,延续高质量发展之路。根据最新业绩预告,下调2020年EPS至36.23(-0.94)元,维持2021-2022年EPS预测44.56、52.30元,给予2021年52倍PE,上调目标价至2317元(前值2139元)。

  安信证券认为,十三五茅台领跑高端,量价齐升,但渠道库存良性(直销扩大,散瓶销售增加,开瓶率提升),供小于求更加明显,批价护城河加深,而出厂价仅调一次,基本面更加强劲,进入十四五可有更多新的期待。基于对周期性弱化的更大共识逐步达成,以及未来持续稳健成长的合理预期,估值仍有上升空间,提高6个月目标价至2,200元,相当于2022年42倍市盈率。

  招商证券指出,考虑到大类资产价格总体上行,以及茅台稀缺资产属性,其估值性价比依然突出。我们根据公告略调整20-22年EPS预测36.0、40.5和47.1元,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