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普赛斯冲刺创业板: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专利稀缺 依靠重组蛋白踏足资本市场 未来猜想几何?

2021-01-28 16:34:20 和讯网  芝芝桂花冻

  医药生物企业自带的研发长周期、高投入、高费用属性,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发展带来压力。而百普赛斯又进入的是重组蛋白这一巨烧钱细分领域,挑战不小。

  1月27日,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普赛斯”)披露二轮问询函回复函,公司距离上市又进了一步。

图:百普赛斯CD3系列蛋白
图:百普赛斯CD3系列蛋白

  百普赛斯主要从事重组蛋白、检测服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及服务应用于肿瘤、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病、传染病等疾病的药物筛选及优化、诊断试剂开发及优化、临床前实验及临床试验、药物生产过程及工艺控制(CMC)等研发及生产环节。

  目前,公司已经与辉瑞、诺华、吉利德等全球医药企业以及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信达生物、药明生物等国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上述大公司中,截至2019年仅药明生物、信达生物是公司第四、第五名的客户;位列前三的客户分别是VWR、赛默飞、Abcam PLC。

  其中,经销客户VWR为美国一家实验室仪器的生产商、销售商;赛默飞为美国一家生物试剂代理商;直销客户Abcam为英国一家生物医药企业,上述三名客户销售合计占比15.7%。国内两名客户均为直销,合计销售占比6.12%。发行人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重组蛋白及抗体等。

百普赛斯冲刺创业板: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专利稀缺 依靠重组蛋白踏足资本市场 未来猜想几何?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确实比同行可比公司平均值10%左右要高出很多,分别为22.13%、26.17%、20.63%、13.79%。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总人数204人,研发人员52人,占比25.49%。其中,核心技术人员5位。

  但较高的研发费用,公司当前却仅有4项专利,其中2项为包装盒的外观设计专利,剩余两项有关生物科技的专利中有1项是继受取得。与公司列比的义翘科技、菲鹏生物、药石科技(300725,股吧)企业存在一些差距,其中,义翘科技合计专利数量5项,药石科技有71项,菲鹏生物则有90项专利。而发行人自主研发的16项项目均处于在研状态。

  除此而外,报告期内,百普赛斯却也难逃销售费用居高不下,在扣除股份支付后的期间费用率依然高达60%,分别为76.07%、67.85%、60.29%、37.41%。其中,职工薪酬、广告宣传费占据大笔支出,占比合计分别为 83.42%、73.71%、75.63%、83.58%。其中,职工薪酬逐年上升,主要是因为销售人员人数、人均工资逐年上涨。

  增收难增利:仅靠重组蛋白 无更多业绩支撑点

  虽然有国内外知名药企的客户做背书,但通过各期业绩可看出,百普赛斯目前规模仍较小。2017-2019年,百普赛斯录得营收分别为4,717.94万元、6,984.16万元、10,329.30万元,2018、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48.03%、47.90%;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51.83万元、1,134.15万元、1,104.88万元,业绩增速缓慢,且增收不增利。

  由于公司重组蛋白毛利率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分别为 93.22%、91.43%、90.02%、91.68%。

  故公司主要营收要依靠重组蛋白,报告各期,重组蛋白收入占比分别97.44%、98.00%、96.34%、94.28%;其中,非标记蛋白收入占比分别为78.30%、75.74%、67.77%、69.32%,为主要部分。

  (注:非标记重组蛋白是指运用基因工程及细胞工程技术表达出结构接近天然蛋白的重组蛋白,且未预先标记荧光素、生物素标记等标记物质。标记重组蛋白是指对重组蛋白采用不同的标记技术,将生物素、荧光染料、荧光蛋白、酶等标记到重组蛋白,形成的偶联复合物。)

  按地区构成,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比更高,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91%、64.16%、62.84%、71.21%。市场比较依赖境外,其中六成以上来自欧美地区。

  此外,公司还提供检测服务、以及少部分的试剂盒、抗体和培养基的销售。但检测服务规模较小,且毛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同少部分产品尚不能成为公司业绩的支撑点。

百普赛斯冲刺创业板: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专利稀缺 依靠重组蛋白踏足资本市场 未来猜想几何?

  与此同时,公司重组蛋白产销率下滑明显,亦对未公司未来业绩埋下隐患。2020年1-6月,发行人重组蛋白产销率为45.72%,仅比2017年度高出3个百分点,似乎还行,但与可比公司义翘科技2020年1-3月73.70%的产销率相比则显平淡。

  重组蛋白作为生物药产业的必备原材料,适用于全球生物医药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和科研机构等进行生物药、细胞免疫治疗及诊断试剂的研发与生产,市场增长空间大,但未来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国内参与重组蛋白的医药生物企业还有有智飞生物(300122,股吧)、特宝生物、成大生物、义翘科技、菲鹏生物等以及从事药物研发产业链上药物分子砌块的药石科技,还有新开源(300109,股吧)收购的硅谷公司BioVision,以及纳斯达克上市公司Bio-techne,其子公司R&D Systems主要从事重组蛋白业务。

百普赛斯冲刺创业板: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专利稀缺 依靠重组蛋白踏足资本市场 未来猜想几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百普赛斯所募资的用途不详也引发了市场质疑,本次拟募资9.37亿元,其中4.69亿元拟投入研发中心,却未列出具体投向何处,投资者何以信之?募投项目不清晰,却以大谈思想搪塞?投资者:你是在哄小孩了吗?

  另外2.49亿元用于营销服务,新增销售人员以及构建线上线下渠道;剩余2.2亿元则补充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