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亿的横店集团,手握6家A股“横店系”攻守背后

2021-03-09 01:45: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横店集团的总资产893.98亿元,净资产327.62亿元,负债合计566.36亿元,营业收入430.09亿元,净利润16.64亿元。

坐落于浙江横店的“横店影视(603103,股吧)城”,试图打造“中国影视梦工厂”,大厂梦背后,是庞大的民营资本系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横店集团”)。

横店集团1975年创立于中国横店,业务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有6家A股上市公司英洛华(000795,股吧)(000795.SZ)、普洛药业(000739,股吧)(000739.SZ)、横店东磁(002056,股吧)(002056.SZ)、得邦照明(603303,股吧)(603303.SH)、横店影视(603103.SH)、南华期货(603093.SH),一个横跨电子电气、影视文旅、医药健康、金融等四大领域的“横店系”版图,呼之欲出。

6家A股公司总市值不过900亿元。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调研,“横店系”并非一家因“系”躁动资本市场的企业,尤其是,同为浙江民营资本、手握3家A股公司的“长城系”(长城影视(002071,股吧)、长城动漫(000835,股吧)、天目药业(600671,股吧)), 在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做大杠杆的过程中风险频出,横店系依然稳抓“中国好莱坞”“世界磁都”“江南药谷”等标签。

“横店系”如何对冲二级市场冲击,守住城池?

“横店系”6子A股会师记

从1975年的横店丝厂萌芽,到1980年横店磁性器材厂创立,1990年创办永安化工厂、制药化工厂,到1990年7月浙江横店企业集团公司在东阳成立,成为第一家国务院审批组建的乡镇企业集团,横店集团旗下业务徐徐展开,1996年12月,创办横店集团得邦电子有限公司,1999年11月,横店集团正式成立,开始崭露头角。

可以看到,“横店系”上市公司资产,大部分依托产业一点点搭建而成。

2001年,横店集团在资本市场落下第一枚棋子。

当年12月,横店集团对控股的上市公司青岛东方进行了资产重组,置入旗下康裕制药95%股权、得邦化学90%股权、抗生素中间体生产线的经营性资产等医药化工资产,其医药业务得以借壳上市。

随后,青岛东方更名为普洛药业(000739.SZ)。

2006年8月,横店东磁(002056.SZ)成为横店集团首家IPO上市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

2015年底,横店集团通过此前控股的太原刚玉,作价6.13亿元收购横店集团旗下赣州东磁100%股权及浙江横店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钕铁硼业务相关资产(包括英洛华进出口100%股权),后更名英洛华(000795.SZ),横店集团旗下又一资产借壳步入资本市场。

至此,普洛药业、横店东磁、英洛华“三驾马车”实现了在A股的胜利会师。

两年之后,横店集团又开始了资本市场的扩城之举:2017年3月底,横店集团旗下主营照明产品的得邦照明(603303.SH)登陆上交所,当年10月,主营院线发行、电影放映的横店影视(603103.SH)也挂牌上交所。

当时,横店集团董事长徐永安曾在公司内部表示,“到2020年,力争集团能有6-8家A股上市公司”。

离这目标不远,2019年8月30日,横店集团在20年前收购的浙江南华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即现在的南华期货)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第一家期货上市公司。

截至2019年:横店集团合计持有普洛药业51%股权,合计持有横店东磁50.07%股权,合计持有英洛华49.44%股权,合计持有得邦照明68.94%股权,合计持有横店影视84.77%股权,合计持有南华期货76.3%股权。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横店集团的电气电子板块主要通过横店东磁、英洛华、得邦照明三家上市公司展开,产品包括磁性材料、微特电机和电子照明,此外,普洛药业覆盖医药健康,横店影视主打影视文化,南华期货定位现代服务,经营方向多元化,板块之间关联性较弱,这是很多浙江民营资本的共同特征。

“单一业务抵抗行业风险能力较小,比如容易被新型行业替代,或者在外部行业风险因素发生时,对企业伤害性较大。而多元化综合性企业受单个行业综合影响较小,这也是‘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朴素道理。”安永浙江省主管合伙人黎志光告诉21世纪资本研究院。

他说,“浙江民企考虑分拆多板块分别上市,除了增加融资渠道,还可以把企业未来盈利业务板块拆分,体现在分拆上市部分的企业市值中,此外,也有利于各板块业务在细分领域成为行业引领者,让企业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和管理优势等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利用。”

财报的治理:谁是现金奶牛?

从财报来看,横店集团各个板块负债率低,现金流充足,部分企业营收在20亿-40亿元之间。

如英洛华,主要业务为稀土永磁材料与制品和电机系列产品,全资子公司英洛华磁业是国内最早生产钕铁硼的企业之一;公司全资子公司联宜电机主要客户遍布亚洲、北美、欧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英洛华实现营业收入25.13亿元,净利润1.43亿元,均双位数增长。

相比英洛华,横店东磁的体量更大。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企业,横店东磁拥有年产15万吨铁氧体预烧料、13万吨永磁铁氧体、3万吨软磁铁氧体、2万吨塑胶磁的生产能力,在中国各种门类的磁性材料参与者中,占有一席之地。

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横店东磁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23.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增长46.51%。

尽管2019年,横店东磁外延式扩张收购宜宾金川电子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不过其资金运作可谓非常谨慎。

2019年年报显示,横店东磁的短期借款3.2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3.8%,长期借款2250万元,占总资产比例的0.26%,长短期借款很少,账面货币资金28.77亿元,到了2020年三季度末,其货币资金上升至41.42亿元。

从惯常指标来看六家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如资产负债率,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横店东磁、普洛药业的资产负债率均在45%左右,而英洛华、得邦照明、横店影视的资产负债率更是均在40%以下。

唯一有点特殊的南华期货,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高达87.01%。不过其账面货币资金充裕,达到89.67亿元。

对此,3月8日,南华期货董秘办人士解释,主要是公司的业务特点造成的,“公司的期货经纪业务,有客户保证金,针对不同的期货品种进行持仓交易,都要在不同的期货交易所账户进行期货保证金的留存,所以会纳入货币资金和负债率等指标。”

此外,从关联交易情况来看,由于英洛华的核心业务是稀土永磁材料,为永磁产品的原料,所以和生产并销售磁性材料的横店东磁产生交集,2019年横店东磁披露的日常经营关联交易金额约为3.79亿元。

“横店系”另一家A股公司得邦照明披露,2019年,向英洛华、横店东磁、横店影视、南华期货等关联人进行包括购买原材料、商品、向关联人购买燃料和动力、向关联人销售产品、商品等关联交易,2019年实际发生金额合计为5.35亿元,仅占其当年营收(42.44亿元)的12.6%。

再来看商誉指标,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只有普洛药业、横店影视、南华期货分别存在0.2亿元、0.15亿元、0.05亿元的商誉,其余3家不存在商誉。

这两项指标均相对较小。

在财务管理方式上,“横店系”是否存在资金归集管理的情况?

3月8日,21世纪资本研究院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得邦照明董秘办人士,对方对此解释称,“上市公司和横店集团是独立运营的,各自的现金都是存放在不同的银行账户”,不存在资金归集管理的情况。

业绩来看,以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数据,最先登陆资本市场的普洛药业是“横店系”上市公司中出色的佼佼者;但2020年,横店东磁“反超”,营收规模达81亿元,净利润10.12亿元;同年普洛药业预计营收78.5亿元-79.3亿元,净利润7.8亿元-8.5亿元。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横店系”6家公司中,南华期货账面上货币资金89.67亿元,横店东磁的货币资金41.42亿元,普洛药业的货币资金24.22亿元,均为“现金奶牛”。

相比之下,排名最后的横店影视,账面上货币资金7.19亿元。

横店影视旗下所有影院自2020年1月24日起全部暂停营业,同年7月20日后才逐渐恢复正常营业,导致横店影视2020年首现亏损,预计亏损4.9亿元至4.5亿元。

2017-2019年,横店影视的年度净利润一直保持在3亿元左右。

资产梯队扫描:谁会资本化?

事实上,在6家A股公司之外,横店集团更为人所知的资产是横店影视城,旗下包括广州街·香港街、秦王宫(博客,微博)、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梦幻谷等跨越五千年历史时空,汇聚南北地域特色的31个大型实景拍摄基地,35座室内高科技摄影棚,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早在2004年初,横店影视城被国家广电总局确立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试验区。2020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揭牌成立,成为浙江省唯一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中外游客1918万人次,接待电影电视剧组310个。

不过,大名鼎鼎的横店影视城,目前并未资本化,其上市预期备受关注。

就在3月3日,有投资者向横店影视提问,“有没有考虑把横店影视城装入上市公司体系,依托上市平台做大做强?”

对此,横店影视董秘回复,“公司目前未了解到有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或方案。公司将持续按照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各项重大信息。”

事实上,横店集团已经有一些资产注入动作。

如2019年5月16日,英洛华以1.335亿元受让横店集团旗下的浙江英洛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66%的股权,英洛华装备于当年8月21日纳入合并报表。

无独有偶,2020年12月,横店影视以合计1.22亿元现金收购横店集团持有的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增加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等业务。

报告期内,两家公司出品了《追梦》《一点就到家》《夺冠》《金刚川》等影视作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不过,受疫情影响,在收购之前两家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共计提了总计9061.75万元的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

这只是横店系资产的冰山一角。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梳理发现,横店集团曾对外投资200家公司(目前存续86家),如浙江横店进出口有限公司、横店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横店集团上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

一方面,与“中国第一村”华西村类似,横店集团也有“办社会”的属性:如1994年,横店集团创办横店大学(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前身);1996年,创办横店集团康复医院(横店文荣医院前身),此外,其全资控股了东阳市横店自来水有限公司、东阳市横店加油站有限公司、东阳市燃气有限公司、东阳市横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

另一方面,横店集团也布局了金融、航空、新材料等产业。

在金融领域,横店集团除了直接持有浙商银行(601916.SH)5.84%股权,还控股了东阳市金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直接持股比例60%。

公开资料显示,金牛小贷成立于2010年,横店集团董事、资深副总裁胡天高为金牛小贷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金牛小贷主要在东阳市内从事小额贷款业务和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咨询业务。

横店集团官方微信平台“看横店”曾发文,“2014年之后,金牛小贷不断提高风险防控水平,明确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以防控风险、清收不良贷款为主要工作任务;改变求规模抢速度的发展思维,重新梳理传统信贷业务结构,坚持稳中求进”,至2018年底,金牛小贷公司已累计发放贷款122.97亿元,服务客户8837户。

有迹可循的是,2020年10月,唐德影视(300426.SZ)曾向金牛小贷申请本金总额不超过1亿元的贷款,期限1年,贷款用途为日常资金周转。

在航空产业,横店集团早在1995年开始涉足航空事业,成立了浙江省横店航空体育运动培训学校;2000年,成立横店集团航空产业有限公司;2002年,收购浙江东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2012年6月29日,东阳横店通用机场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约10亿元。

最新消息是,2019年,横店机场1800米跑道改扩建项目成功获批,机场项目被列入首批国家民航领域民间资本投资项目和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清单。这意味着,横店将拥有全国首个公务机场。

此外,在新材料领域,横店集团布局了浙江新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横店集团新材料产业产融结合平台,于2019年9月完成股份制改造,被视为上市培育企业。

官网显示,新纳科技总部位于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目前有6家子公司和1家直属工厂,分布在浙江横店、福建漳平、四川自贡、安徽凤阳等地。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横店集团参股的公司还包括:杭州柏品科技有限公司(A轮)其中,横店集团持股20%,浙江横店进出口有限公司持股60%。公开资料显示,柏品科技为中国首个联合意大利奢侈品厂商及设计师的服装品牌;上海优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A轮),横店集团持股25%;国耀量子雷达科技有限公司(天使轮),横店集团持股17%等。

体外流动性测压,哪些潜在风险?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横店集团的总资产893.98亿元,净资产327.62亿元,负债合计566.36亿元,营业收入430.09亿元,净利润16.64亿元。

就在不久前,横店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平台“看横店”公布,2020年集团全年实现营收778.83亿元;带动横店上缴税收总额达45.72亿元;实现贸易出口额121.03亿元,同比增长18.22%。

Wind数据显示,相比资产负债率平均在40%的“横店系”上市公司,横店集团的资产负债率略高,2016年-2020年第三季度,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65%、59.52%、56.62%、58.96%、63.35%。

发行债券,是横店集团体外重要的融资手段之一,但公开市场债务规模有限。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从2005年开始,其连续16年发行一般短期融资券或企业债或一般中期票据。

目前横店集团存续的债券只有两只,为超短期融资债券20横店SCP003、20横店SCP004,分别发行于2020年8月和12月,发行规模均为10亿元,资金压力较小。

在横店集团近900亿总资产的体量面前,也并非没有潜在风险。

在“横店系”层面,2018年3月,因2015年募投项目“MIOT信息化系统”和“研发中心建设”截至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分别为1.42%和18.68%;2016年募投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机用高性能磁体研发与产业化”截至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使用进度为3.26%等进展缓慢,且没有解释具体原因,英洛华收到了山西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其责令改正,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最新消息是,英洛华表示,2015年,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净额2.09亿元,截至2019年已累计使用1.73亿元,尚未使用3614.24万元;2016年,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净额5.95亿元,截至2019年已累计使用4.32亿元,尚未使用1.63亿元。

无独有偶,2018年12月,普洛药业被质疑“投资近3亿元的生产线关停瞒而不报”。对此,普洛药业随后发布公告否认“停产”的说法,称是对旗下公司安徽普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战略进行调整,转移生产线或将减少净利润亏损。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期间,安徽普洛生物持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为-0.40亿、-0.69亿、-1.05亿和0.80亿元。

而在横店集团层面,此前有媒体报道,“2015年,P2P公司巨如集团入股浙江横店圆明新园文创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股份,共同完成圆明新园不夜城的开发建设,并深度参与横店圆明新园水秀的开发及全国推广”,巨如集团实控人被指非法集资跑路,使得横店圆明新园也被蒙上阴影。

不过,21世纪资本研究院查询发现,浙江横店圆明新园文创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7年3月更名为“浙江逸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其间持股40%的浙江横店圆明新园有限公司目前已退出了股东名单,该公司为浙江横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公开报道显示,横店旗下圆明新园于2012年投资300亿开始建设,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宣布,圆明新园于2019年7月1日全面开业。

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细节是,2020年11月,横店集团出于优化股权结构的考虑,股权结构调整为:东阳市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2020年5月更名,此前为“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持股51%,东阳市创富创享实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东阳市衡创实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9%,横店有限公司持股10%。

这也使得后续横店系资本运作值得关注。

(作者:朱艺艺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