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又轮到电子烟了!

2021-03-22 23:13:30 和讯名家 

(石舍村—于小黎摄)

今日A股表现还是不错的,虽然疫情一直很严重,但是国内还是相当平静,给了A股走好的机会。从A股盘中的表现来看,今日还是碳中和概念表现相当强势。而碳中和概念的范围比较大,除了光能、风能外,电厂,环保、生物技能都可以沾上边,因此市场还是比较热闹的。

但是风险点也是有的。

首先,中美两国的会谈是不是真的在公开吵架后,又能在经济领域里达成新的合作关系。这件事投资者确实还需要观察。因此也是具有不确定性的一件事,而这件事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二是,新股上市与再融资似乎没有减速的迹象。最过份的是,水晶光电(002273,股吧)一个分公司的财务人员就可以职务侵占6900万元,当然公司表示最多有可能追回5500万元的损失,即便真的如此,这一个人也将给公司带来1400万元以上的损失,很明显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上存在着重大的缺陷。但是这样的公司,居然证监会此前还批复同意了公司的再融资计划。

新的融资计划是发行2.2亿新股,计划融资22.5亿元。对于一家在财务管理上存在如此之大漏洞的公司,证监会的领导是否对其太过信任了?一个子公司的财务人员(没有公开的证据证明其是负责人)但可以侵占近7000万元,这要是管理的范围再大点,职务再高一点,会不会带来更大的损失呢?这样的企业难道不该是暂停其再融资计划吗?彻底把问题找出来,把漏洞补起来,然后公告清楚才能够再进行融资吗?

三是,电子烟这个板块又要迎来如同卷烟一样的监管了,这导致相关的龙头企业,即雾芯科技一度大跌40%。虽然对烟草行业不是很熟悉,但是客观地说,现在周围不少原来抽烟的人都改抽电子烟了,个人的感受时,电子烟的味道比香烟好闻,有各种味道可以选择,同时也没有明火,加上很大可能没有尼古丁,因此将这样一个创新的产品,纳入与普通卷烟一个范围进行监管,是不是有点太严厉了?我相信市场是不会错的,如果这个监管真的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话,投资者不会这样丢盔弃甲,争相夺路而逃。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熟悉?一个公司,突然因为一个政策的转向而面临灭顶之灾?

我们整天说要鼓励创新,但事实上,很多创新出来后,面临的结局并不是很好,这样的做法,会带来一个很不好的后果,即创新的成本太大了,大到没有哪个企业能够承担,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去创新,只等别人创新的东西出来了,经过观察确实没有危险了,就赶快地抄袭、仿制一把,赚个快钱就结束。

其实电子烟的事情已经被政策狠狠地打击过一把了,2019年的双11,据说不少卖家屯了很多电子烟准备大赚一票的,结果没想到,又是临时出台了一个啥政策,指销售电子烟存在问题,结果不少经营这一产品的商家出现了严重的亏损。

所以,政策的制定一定要足够快,在市场培育的初期如果不闻不问,任由市场自行探索,等到市场起来了,又说这不行哪不可以,那么对产业链上的从业人员的伤害实在太大了。

说回市场,今日除了碳中和概念外,原油类的ETF、光伏ETF以及软件类的、证券类的基金都有走强的迹象。而疫情板块今日则出现回调走势,感觉不太正常,还是可以多看几日,相对来说,新能源以及光伏行业是一个长期看好的行业,投资者可以重点加以关注。

【寒舍生辉】小程序已上线

打开小程序看更多好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