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两市缩量下跌 机构:耐心等待市场企稳 关注三主线

2021-04-19 09:27:03 证券时报网 

  上周,上证指数下跌0.7%收报3426.62点,深证成指下跌0.67%收报13720.74 点,创业板指平收;行业板块方面,汽车、采掘、食品饮料涨幅居前;主题概念方面,连板指数、 白酒指数、首板指数涨幅居前;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6908亿,较前一周下降3.46%,其中沪市下降7.18%,深市下降0.5%。

  对此,财信证券指出,近一个半月,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期。3月9日、3月25日、4月13日,市场三次尝试探底时的成交量分别为 9792.9亿元、6759.5亿元、6714.8亿元,对应万得全A指数点位分别为5131.7点、5135.5点、5174.5点。指数探底时成交 量依次降低,而探底时的指数点位却依次升高,反映了市场做空动能日益枯竭。考虑到当前指数点位已位处短线投资 者持仓成本价,在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未出现明显拐点时,预计市场不存在再次大幅下跌的基础。前期指数大幅下行 积累了大量套牢盘,当前市场成交量仅在 6000-7000 亿左右,大幅低于年前的万亿成交量水平,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 下套牢盘解套尚需时间,短期内指数大幅上行的难度较大,预计后续1-2周内 A股指数仍将维持弱势震荡行情。前两 周由于A股一季度预告集中披露,部分高估值的机构抱团股业绩不及预期,较大程度压制了市场做多情绪。今年市场 将由流动性推动逻辑转向业绩推动逻辑,随着一季报预告披露完毕以及年报逐步披露,业绩高增的板块与优秀的公司 将成为配置的主要方向,结构性行情仍然值得期待,对市场后期走势保持谨慎乐观的心态。

  华西证券认为,近期业绩不及预期的抱团白马股频频闪崩,出现了“一天杀一只白马股”的节奏,甚至部分基本面未出现重大变化、一季报业绩高增长的白马蓝筹亦呈现下跌。其本质原因在于A股筹码过于集中,在情绪面较脆弱、增量资金退潮的市场环境下白马股容易出现踩踏现象。存量博弈的特征下市场赚钱效应不佳,投资主线较为混乱,建议耐心等待市场企稳。关注三条主线:1)去年疫情受损、短期景气回升行业,如“航空、旅游、酒店”;2)高股息率行业,如“钢铁、银行”;3)主题上,重点聚焦“碳中和”。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