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8点见丨樱花催生千亿级市场,谁在为“粉”经济买单?

2021-04-29 07:39:44 新京报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你知道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吗?这是个什么机构?又有什么职能呢?

4月28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王贺胜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沈洪兵、孙阳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

这也是疾病预防控制局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升格为“国家疾控局”之后,该局的局领导阵容正式对外公布。在国家卫健委的机构设置下,该委内设有“疾病预防控制局”,该局的职责是拟订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

官方简历显示,目前王贺胜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湖北省委常委、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

从去年2月至今,王贺胜一直在鄂主持该省的疫情防控工作,4月8日,王贺胜在武汉解封当日提出,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逆转,对政府部门、社区、医疗机构提出具体要求。11月16日,王贺胜又调研督查武汉市进口冷链食品、发热门诊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阅读全文>>>

大家也知道,湖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艰难,疫情解封后,大家争相去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开启赏樱之旅。

赏樱,这项从古代就有的春游娱乐活动,在现代感性社会发挥出了巨大的经济效应。在体验需求的前提下,一切与赏樱的娱乐活动、商业消费变成新潮,“樱花经济”应运而生。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种植水平的提高和文化娱乐消费的高涨,赏樱市场逐渐兴起。在樱花热的带动下,各地旅游效应凸显,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樱花旅游游客已达3.4亿人次,相关旅游收入超过600多亿元。

零售业纷纷也抓紧时机推出各类樱花相关产品,樱花味的咖啡、甜筒、薯片、饼干,猫爪杯、化妆品等季节限定的网红单品层出不穷。业界专家估计,樱花产业的规模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可达千亿级。

为何“樱花经济”能够成功?专家分析,春天看樱花,成为了近几年来大众的一种“樱花情结”,用户情绪是营销最好的催化剂。而樱花的高颜值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为美好生活而买单”变得理所当然。

此外,樱花属于自然植物,没有版权归属,品牌参与樱花跨界营销门槛低,而樱花的花季只有7天。品牌限时限量营销手法与樱花“过时不候”的季节景观契合,促进了购物欲望。阅读原文>>>

随着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连续创新高,部分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出口“量价齐升”,二级市场也随之闻风而动。记者注意到,在4月15日至今的10个交易日内,化学制药、生物疫苗、新冠检测等板块股价持续拉升,热景生物(688068,股吧)股价4月份以来甚至上涨超403%。?

目前来看,印度疫情给A股医疗行业带来利好居多。

值得一提的是热景生物,4月份开始至今,热景生物股价持续暴涨,由3月31日收盘价的42.9元/股上涨至4月28日的216元/股,不到一月便上涨超403%。此前公司传出,公司上转发光法及胶体金法两个新冠抗原试剂获得欧盟CE认证并获批上市。

不过,上述板块迎来利好同时,也有些企业迎来利空。

4月27日早盘,闻泰科技(600745,股吧)突然跳水,最终尾盘一字跌停,市值一日蒸发125亿元。据了解,当日盘间传出消息,公司在印度建有工厂。当日晚间,闻泰科技方面公告称,闻泰科技印度工厂在正常生产中。

印度疫情对市场影响究竟几何还殊难预料,在一众概念股狂奔同时,市场也有“警惕”的声音出现。

天风证券宏观分析师宋雪涛认为,如果疫情难以控制,印度的药品生产或受到影响,推高原料药的涨价预期,同时为中国原料药企创造订单转移的替代机会。然而印度政府对医药行业支持力度很大,后续印度原料药生产是否会受到影响、出口是否会受到限制尚需观察。阅读原文>>>

全球都在关注印度疫情的同时,我们再转头看看阿富汗。提到阿富汗,一个词就会在小编脑海里蹦出来——和平。

阿富汗和平还有多远?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中旬宣布,将于今年9月11日前撤出所有驻阿美军,彻底结束这场已持续近20年的战争。

对于美国人民而言,拜登的这一决定将结束一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并且将把驻阿富汗的士兵们带回家。

但对于已深陷战争泥沼数十年的阿富汗人民来说,美国的撤离并不意味着战争的终止,他们仍然生活在战乱不断——甚至可能全面爆发内战的恐惧之中。

和平在哪里?对阿富汗人民来说,这个词看上去遥遥无期。

记者对话三名阿富汗青年,一位是26岁的青年活动家沙利夫·萨非,一位是28岁的女性摄影家法蒂玛·侯赛尼,一位是38岁的自由撰稿人阿里·拉提菲。

法蒂玛·侯赛尼说,最担心的是塔利班通过和政府的分权协议重返统治,阿富汗的妇女和少数族裔将再次陷入黑暗之中。因为此前塔利班掌权时期,妇女和少数族裔就遭受深重的压迫。

沙利夫·萨非表示,目前来看,塔利班和谈的意愿并不强,但也并非毫无希望。我们只能期待,各方能够围绕阿富汗和平建立包容性的、全面的国家和地区共识,实现真正的、持久的和平。

编辑:刘喆 彭启航 校对:贾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