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久卖空禁令解除在即 韩国散户投资者准备迎战空头

2021-05-02 19:18:03 新浪网 

在疫情最糟糕时期推动韩国股市创纪录上涨的散户投资者正准备迎接新的威胁:押注股价下跌的机构参与者回归。

该国实施的举世最持久股票卖空禁令将于周一结束,散户投资者正在设法保护他们的投资组合。

最近几周,有些人平仓套现,还有一些则在考虑自己也试着卖空。而一个有影响力的组织——韩国持股者联盟(Korea Stockholders Alliance),甚至发誓如果股市开始下跌,则要集结一支日内交易队伍对抗卖空,就和美国散户在GameStop Corp.等股票上跟华尔街对战差不多。

“理论上我同意我们需要有卖空交易,因为它可以减少泡沫并帮助市场找到合适的资产价格,”32岁的上班Hong Seung-jae说。“但是鉴于机构消息灵通且财大气粗,散户处于巨大的劣势之中。”他利用在首尔地铁上的40分钟通勤时间从YouTube和互联网获取交易建议。

韩国是还在禁止卖空的最后一个主要市场,现在即将解禁。韩国经济上个季度反弹至疫情前高峰

韩国Kospi指数目前接近纪录高位,今年以来上涨了约10%,在2020年也飙升了近三分之一,在全球主要指数中表现居前。伴随着做空解禁的是对不法行为的严厉惩罚,包括让未实际借入股份而卖出的人入狱。

但是,这些都不足以平息韩国散户的担忧。自去年3月卖空禁令生效后,外国资金撤出,这些散户相对无拘无束。根据韩国交易所数据,他们自那时起累计净买入了95.5万亿韩元(860亿美元)本地股票。

“如果Kospi指数跌破3,000点,我们将动员大量散户对抗空头,”韩国持股者联盟的领导人Jung Eui-jung表示。他之前还领导了一项运动、试图让做空禁令永久化,但以失败告终。

首尔,一辆宣传反做空运动的巴士。

历史上,散户投资者很难与机构资金一争高下,但GameStop在1月份的暴涨势头可能改变了这种局面。

Kospi指数上周五收于3147.86,较上述联盟的警戒水平高5%左右。

Korea Capital Market Institute的经济学家Hwang Sei-woon说,虽然散户已占到日交易量的四分之三以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够给对冲基金造成像美国GameStop暴涨那样的损失。

Hwang说:“关于卖空者是谁以及目标是谁,尚无明确共识。”Hwang曾因提倡卖空行为而遭到死亡威胁,然后开始在通勤时穿防护背心。

运用卖空策略的不仅是国外的对冲基金,韩国散户也将加入其中。

在疫情期间开始购买股票、现年62岁的家庭主妇Chae Ae-kyung说,她计划参加必修的一个1.5小时在线培训课程,以便能够卖空。

“夸大”

Chae说:“我是几乎一无所知就闯入了证券市场,我将接受培训。我相信它会有所帮助。”她最初购买的股票包括三星电子、起亚和SK Biopharmaceuticals。

韩亚金融投资周一将首次向散户开放卖空交易,预计到年底时将会有近30家公司提供这种服务,相比之下,2020年初时仅有6家。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大张旗鼓,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反弹的风险。

高盛集团的John Kwon和Tim Moe表示,对卖空的担忧可能被夸大了。

两人称,允许投资者通过卖空策略对冲他们的风险可能刺激外资净流入。

他们在4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上两次卖空解禁,一开始都出现了波动和下跌,但是大约一个月后,失地就得以收复。

降低风险

不过,现年32岁的上班族Hong不想冒险。

他最近浏览了韩国交易所的网站,寻找进入卖空者视线的公司,并发现LG Display Co.在其中。

“我将LG Display的仓位减少了约一半,”他说。“以防万一,我还对其他公司的股票进行了获利了结。”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